生態文明進校園」活動實施方案

2021-07-04 14:17:30 字數 2265 閱讀 8348

東溝小學「生態教育進校園」活動

實施方案

為了加強我校師生的生態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的**氛圍,為廣大師生營造一種和諧、自然、寬鬆的工作和學習環境,再掀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新高潮,根據梁子湖區教育局《關於在全區中小學開展「生態文明進校園」活動的通知》的精神,引導我校有效落實「生態文明進校園」的目標任務,讓我校師生正確認識家鄉生態,進一步明確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工作的重大意義和美好前景,教育我校師生增強節水意識、環保意識和生態意識,在全社會形**人參與生態和環境保護的濃厚氛圍,特制定東溝小學「生態教育進校園」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弘揚生態文明,促進師生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提高廣大師生生態文明意識,樹立生態文明觀念,形成廣大師生植綠、愛綠、護綠、興綠的良好社會風尚;加強校園綠化建設,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的教書育人環境,打造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綠色校園。

二、活動要求。

1、建立綠色學校活動規範化、制度化。全面動員,充分參與活動,力求活動具體化,務實化。

2、教育工作優質化。充分利用先進電教**、網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加強環保教育在課堂教學中的滲透,使環保教育融於各學科教育之中。

3、建立活動多樣化。以活動為手段,促進學生環保意識的發展,使之主動並帶動身邊的人投身於「綠色學校」建立活動。

4、以校園環境綠化、美化、亮化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加強校園的整體規劃,搞好學校的美化、淨化、綠化工作,環境育人,力爭使我校在校園環境建設方面取得好的成績。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強領導機構

1、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生態文明進校園」活動領導小組,具體分管環保工作。明確分工,強化責任,優化措施,校長親自抓,教導處、總務處和少先隊緊密配合,將校園文化環境建設與綠色學校建立納入到教育教學的各項活動中去。

2、強化領導核心,建立以班主任和社會、自然、思品等學科的教師為骨幹的管理機制。

3、完善監督、檢查機制,堅持記錄,定期總結,按計畫逐步開展教育活動。

4、定期召開專題會議,推動學校生態環保工作。

(二)加強學校生態環境建設,充分發揮環境的育人功能。

1、加強校園環境建設規劃,充分挖掘校園中的可綠化資源,多種花草樹木,美化校園。

2、注重學校的環境衛生及周邊環境衛生,加強整治,堅決消滅衛生死角,由值日領導、值日教師、學生每天對校園衛生進行檢查,做到每天「三灑兩掃一拾」、每週一次大掃除,力爭創造乙個優美的校園環境。

3、把淨化、綠化、美化、亮化校園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衛生區域明確落實到各個班級。

4、節水、節電,節約紙張,提倡簡樸。

(三)重視教師培訓工作,增強教師的生態教育意識。

1、結合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在教師中開展生態教育知識講座,進行教師生態教育知識測試活動,以開講座和辦培訓等方式促進生態教育意識。

2、教師要在課堂教學中有機地滲透生態教育,在教案中體現生態教育意識,開展生態教育教案徵集活動,把生態教育宣傳落實內化為教師自覺自願的行動。

3、通過「無菸學校」的倡議活動,在教師中推崇環保、健康的生活習慣。

4、把學校的生態教育滲透到家庭與村組,通過學校生態教育帶動每乙個家庭,通過學校生態教育影響每乙個村組,使整個社會共同參與生態環保,形成生態環保意識。

(四)多渠道開展學生生態教育活動

1、課堂滲透生態教育。根據學科特點,充分挖掘課堂的生態教育資源,向學生傳授生態保護知識,使學生懂得環境對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懂得關心社會,關心他人,關心人類的生存環境,做到有機滲透生態教育。

2、利用班、隊會、公升降旗儀式等多種形式開展生態教育活動。積極開展以生態環境為主題的少先隊主題活動,寓教育於活動之中。通過活動提高少先隊員的生態環保意識,並將意識轉化為自覺行動。

各中隊每學期均要組織開展一次中隊生態環保主題活動。要做好「植樹節」、「愛鳥周」、「世界無菸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環境日」等活動安排,從多渠道宣傳環境教育工作。

3、開展變「廢」為「寶」的生態環保活動,緊緊圍繞「節約用水,從我做起」、「節約用水,拯救地球」、「我心中的梁子湖」、「我心中的家鄉」等主題開展節水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師生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人人爭做建立節水型社會的踐行者和推動者。

4、發揮少先隊作用,組織「生態環保小衛隊」,發揮學生主觀能動性,開展生態環保活動。繼續開展村校共建活動,與村組緊密配合,開展有針對性的生態環保教育實踐活動並組織學生積極參加村組生態環保實踐活動。

5、倡議學生生態環保從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

綠色,是生命的希望和象徵。通過「生態教育進校園」活動,使全校師生樹立生態教育理念,提高生態教育水平,並積極參與面向社會的環境監督和宣傳教育活動,切身感受校園綠化、美化、香化、淨化帶來的好處,體會和感受生態文明。

東溝小學

二0一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法制進校園活動實施方案

清河實驗小學 法制進校園 活動實施方案 為推進學校依法治教 依法治校工作,更好地適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學生的法制教育,推進青少年學生法制教育工作的科學化 制度化 規範化建設,根據各級教育部門關於 法制進校園 的工作要求,為確保學校 法制進校園 工作深入開展,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制定...

法制進校園實施方案

市八校 法治進學校 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地區教育局關於 法治進學校 的工作部署,學校將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為確保此項工作深入開展,學校按照 地區教育局法律進校園工作方案 的通知,並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貫徹落實依法治國方略,全面實施依法治教,堅持法制教育與德...

藝術進校園實施方案

一 目標要求 1 藝術課程教學 1 學校要加強藝術類課程教學,按照國家規定和教育主管部門的要求開齊開足藝術課程。2 學校開設的藝術課程,要按照藝術課程標準進行教學。教學中必須使用經國家或者授權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審定通過的教材。3 藝術課程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為主體,關注學生人格的發展,關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