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點評制度

2021-06-30 16:58:18 字數 1476 閱讀 9218

為了貫徹執行《處方管理辦法》,規範醫療服務行為,保障用藥安全,減少不合理用藥,維護就醫患者身心健康,結合我院實際,特制訂處方點評制度。

一、組織領導

成立處方點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負責人由主管醫療的副院長擔任,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醫務科。主任由醫務科科長兼任,副主任由藥劑科主任擔任,領導小組具有行政管理職能和技術管理功能,行使對醫生合理用藥進行考評的職責,按照醫院制定的合理用藥系列規章制度,規範醫務人員的用藥行為。

二、處方點評辦法

(一)點評範圍

我院已註冊的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在診療活動中為患者開具的處方。

(二)點評內容

1、執行《處方管理辦法標準》中的規定條款,標準見處方標準、處方評價表。

2、無指徵使用藥物;

3、指徵改善後應該停藥而未及時停藥者;

4、違反聯合用藥原則;

5、針對性不強的"大包圍"用藥處方;

6、無依據、無指徵超劑量使用藥物。

(三)點評辦法

1、門診處方由藥師每月檢查彙總,寫出點評意見,報醫務科。

2、每週業務院長醫療質量查房時,藥劑科將用藥的合理性、安全性作為一項重要內容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提出並糾正。

3、在實施**醫師查房制度中,將用藥的合理性作為重要內容進行專項檢查。發現不合理用藥,及時予以糾正。

4、在疑難、重危患者討論會診中,邀請藥劑科參加,提出合理用藥建議。

(四)對住院病歷進行專項用藥質控

1、質控原則:事前控制,過程維護,結果評價。

2、質控內容:

①病程記錄中未記錄或未說明理由的使用、更換或停止藥物。

②藥物選擇不正確。

③無指徵聯合用藥。

④超過藥典和說明書適應症範圍或用法用量。

⑤指徵改善後應該停藥而未及時停用藥物。

⑥出現藥物不良反應未及時停藥、未記錄。

⑦圍手術期預防性用藥時間過長。

(五)點評方式

1、檢查中對用藥欠合理的醫囑、處方進行點評,及時向當事醫生反饋結果,使其知曉問題所在,有利於以後自覺糾正。

2、建立處方點評登記公示制度。對有典型錯誤的、同類問題發生率較高的醫囑、處方進行點評,採取院週會、資訊演示文稿等形式予以全院通報。對連續多次有缺陷處方的人員,造成嚴重用藥錯誤的,按《處方管理辦法》進行處罰,情節嚴重者直至吊銷處方權。

3、每季度住院藥品使用前10位的抗生素類、活血化瘀類,進行單品種數量、金額統計,凡波動大於30%,而無合理解釋理由的,實施重點監控。必要時採取減量或停用的措施。

4、對用藥處方金額過大,缺乏用藥指徵,又無合理解釋,連續3次排名全院前10名的醫生,進行戒勉談話,屢教不改者,直至吊銷處方權。

5、對於用藥合理性有爭議的,可召集有關專業人員**,或在藥學通訊上組織研討,以促進學術交流,提高用藥的科學性、合理性、安全性。

三、實現目標

通過處方點評制度,加大臨床用藥監管力度,強化醫師合理用藥意識,促進臨床藥學工作,自覺規範用藥行為,形成合理用藥的主流導向,保障用藥安全,降低患者醫藥費用負擔,提高醫院信譽,保證醫院持續健康發展。

處方點評制度

為了貫徹執行 處方管理辦法 規範醫療服務行為,保障用藥安全,減少不合理用藥,維護就醫患者身心健康,結合我院實際,特制訂處方點評制度。一 組織領導 成立處方點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負責人由主管醫療的副院長擔任,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醫務科。主任由醫務科科長兼任,副主任由藥劑科主任擔任,領導小組具有行政管理職...

處方點評制度

13 開具 品 精神藥品 醫療用毒性藥品 放射性藥品等特殊管理藥品處方未執行國家有關規定的 14 醫師未按照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規定開具抗菌藥物處方的 15 中藥飲片處方藥物未按照 君 臣 佐 使 的順序排列,或未按要求標註藥物調劑 煎煮等特殊要求的。2.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應當判定為用藥不適宜處方 ...

處方點評制度

4 新生兒 嬰幼兒處方未寫明日 月齡的 5 西藥 中成藥與中藥飲片未分別開具處方的 6 未使用藥品規範名稱開具處方的 7 藥品的劑量 規格 數量 單位等書寫不規範或不清楚的 8 用法 用量使用 遵醫囑 自用 等含糊不清字句的 9 處方修改未簽名並註明修改日期,或藥品超劑量使用未註明原因和再次簽名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