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業公司安全操作規程管理制度

2021-06-26 14:56:15 字數 807 閱讀 6120

**煤業股份****

第一條安全操作規程是職工從事崗位作業的行為規範,是安全生產的基礎。為規範安全操作規程的編制、審核、貫徹、監督,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二條煤礦各崗位工種執行山東煤礦安全監察局編制的《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煤炭工業出版社2023年2月版)。

對山東省煤礦安全監察局編制的《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未覆蓋的工種,公司根據安全生產需要,針對各單位特點,統一組織或分級制定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

第三條安全操作規程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必須符合現場條件,體現專業工種特點,具有指導性,便於規範化操作。

第四條安全操作規程的編制應涵蓋如下內容:

①各工種、崗位對操作人員的基本要求;

②各工種、崗位對操作人員操作程式和標準;

③崗位環節全過程控制,要涵蓋從進入操作現場、操作準備到操作結束和離開操作現場全過程的各個操作環節;

④違反操作程式和標準可能導致的危險和危害。

第五條安全操作規程必須經單位技術負責人組織審核,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批准發布實施。

第六條職工上崗前必須經過崗位工種安全操作規程培訓,掌握工種安全操作規程,經考試合格方可上崗。特殊工種必須按規定經具有資質的安全培訓機構進行培訓,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第七條基層區隊(車間)必須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操作規程培訓,培訓形式可多樣化,每半年組織一次考試。

第八條安全監察部門、專業職能部門負責對安全操作規程的貫徹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違反操作規程的單位和人員按有關規定予以處罰。

第九條本制度與上級規定相牴觸的,按上級規定執行。

第十條本制度解釋權屬煤業公司。

第十一條本制度自下發之日起施行。

蓮盛煤業安全操作規程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進一步規範安全操作規程及標準的管理,維護良好的安全生產秩序,特制定本制度。第二章安全操作規程的編制 第二條編制依據 一 現行的國家 行業安全技術標準和規範,安全規程等 二 公司有關安全管理制度 標準和規範 三 裝置的使用說明書 工作原理資料以及設計 製造資料 四 曾經出現過的危...

安全操作規程管理制度

官板烏素煤礦 2009年元月 官板烏素煤礦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加強和規範安全管理工作,理順安全管理體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的長效激勵和約束機制,突出 以人為本 的安全理念 提高各級管理人員抓安全管理的積極性,增強員工規範操作的自覺性 以更強有力的措施,更紮實有效的工...

安全操作規程管理制度

機電製修廠安全操作規程管理制度 第一條安全操作規程是工人從事崗位作業的行為規範,是安全生產的基礎。為規範安全操作規程的編制 審核 貫徹 執行 監督及修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廠部根據安全生產需要,針對各單位特點,統一組織制定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第三條各職能科室 單位根據業務範圍負責制定各專業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