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患者跌倒制度

2021-06-18 00:42:49 字數 3249 閱讀 6742

防範患者跌倒、墜床等意外事件的管理制度

1、入院指導明確,讓患者熟悉床單位和病房的設定,知道如何得到援助,通過示範確定患者及家屬能正確使用呼叫系統,指導家屬將床周圍的用品整理好,保持走道暢通無障礙。

2、加強安全意識,及時發現和評估存在導致患者跌倒、墜床的高危因素,其中包括:

⑴意識不清、躁動不安、精神異常、肢體活動受限、視覺障礙的患者

⑵體質虛弱、需攙扶行走或坐輪椅患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且無專人看護患者,年老和嬰幼兒無約束帶或無效的約束患者。

⑶服用特殊藥物(鎮靜劑、降壓藥等)、近期有跌倒史(一周內 )、以暈厥、黑矇為主要症狀者、經常發生體位性低血壓者。

⑷病室或洗漱間地面潮濕或有積水未設防滑標誌等。

⑸患者穿的鞋底易滑跌等。

3、對具有跌倒、墜床等危險因素的患者,**應對病人或家屬進行安全教育並採取相應防範措施。

4、對具有跌倒、墜床等的危險因素的患者,需實施逐級上報和監控。

5、對於有意識不清、麻醉後未清醒及年老者等,應拉起兩側床檔且固定好。對於極度躁動的患者,可應用約束帶實施保護性約束,但要注意動作輕柔經常檢查區域性**,避免對患者造成損傷。

6、提供光線良好的活動環境。夜晚巡視高危患者時,不要讓病房太暗, 開啟夜燈或衛生間的燈。

7、將常用物品置放於病人視野內且易於拿取的範圍內,便器應倒空並置於適當位置。

8、對於有可能發生病情變化的患者,要認真做好健康教育,告訴患者體位不宜突然改變,以免引起體位性低血壓,造成一過性腦供血不足,引起暈厥等症狀,易於發生危險。

9、一旦患者不慎墜床或跌倒時,**應立即到患者身邊,通知醫生迅速檢視全身狀況和區域性受傷情況,初步判斷有無危及生命的症狀、骨折或肌肉、韌帶損傷等情況。

10、配合醫生對患者進行檢查,根據傷情採取必要的急救措施,並及時上報**長。

11、加強巡視至病情穩定,巡視中嚴密觀察病情變化,發現病情變化,及時向醫生匯報,及時、準確記錄病情變化,認真做好交接。

12、**長組織對意外事件發生的過程及時調查研究,組織科內討論, 分析原因並提出改進意見或方案。**長將討論結果和改進意見或方案報送護理部由護理質量與安全管理委員會組織分析與整改。

13.各護理單元對已發生「患者墜床、跌倒」事件,立即通知值班醫生、病區**長、科**長,向護理部及相關部門匯報備案。

患者跌倒、墜床的防範措施

1、按護理部標準,新病人入院時,對存在發生跌倒、墜床危險因素的高危患者,根據《住院病人意外事件危險因素評估表》進行評估,並採取相應預防措施。

2、**在護理意識不清、燥動不安、癲癇發作、老年痴呆、精神異常的患者,及無陪伴的3歲以下嬰幼兒時必須用床欄或約束帶保護,床欄掛標識,並做好**。

3、做好安全宣教工作,對長期臥床的體質虛弱者、近期有跌倒史(一周內)、以暈厥、黑矇為主要症狀者、經常發生體位性低血壓者、肢體活動受限、視覺障礙及年老體弱等患者,**應告知其起床或行走時應由家屬或**陪伴如需沐浴必須在家屬陪伴下進行。

4、給嬰兒測體重和沐浴時,**必須守護在旁,不得擅自離開。

5、做好入院宣教,告知病人在住院期間、起床活動時穿防滑鞋,外出檢查時有專人陪同,檢查前更換外出鞋,行動不便者準備輪椅。

6、夜間應開啟地燈,保持病室、走廊和地面清潔、乾燥、平整、完好、通道內不隨便堆放物品,以免影響人、車通行,工勤人員拖地後應放置「小心地滑」的警示牌。

7、中夜班加強巡視,必要時為病人準備床欄並拉起。

8、對服用特殊藥物者,如安眠藥、降糖藥、降壓藥等,加強觀察。

9、一旦患者出現跌倒、墜床等事件,應及時通知醫師並遵醫囑落實各項**和護理。

患者跌倒、墜床意外事件報告制度

1. 患者發生跌倒或墜床事件後,**應立即赴現場及時了解發生跌倒或墜床的經過,並在第一時間通知醫生。

2. 醫生趕到現場後,**應向醫生詳細描述事件的經過,並協助醫生對患者進行救治及傷情的判斷。

3. 醫生到場後應立即監測患者的血壓、心率、呼吸、神志、意識等生命體徵,並根據患者的傷情實施必要的體格檢查,以便對其傷情做出初步的判斷

4. 如病情許可,**和醫師可將病人移至病床/推車,並進行後續**及必要的輔助檢查和檢驗。

5. 執業醫師應當依據患者的情況,結合檢驗、檢查結果依據《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人體損傷程度鑑定標準》等相關法律、法規,對患者的傷情如實、科學、合理地作出輕、中、重程度的判定,必要時請相關的科室醫生會診,共同判斷患者的傷情。

6. 當班**立即通知患者家屬,告知患者發生跌倒或墜床的經過、目前的傷情、**措施、預後等,並向家屬做好解釋工作。

7. 立即報告:

⑴ 口頭報告時間節點:發生或發現者立即(1小時內)報告**長或當班主管**、相關醫生;**長或當班主管**接報後立即(1小時內)報告科**長、科主任;科**長接報後立即(1小時內)將該事件報告護理部及相關職能部門匯報。

⑵ 書面報告時間節點:發現者8小時內完成並交予**長;**長在24小時內交予科**長;科**長在接單後的24小時內交予護理部。

8. 認真記錄患者墜床或跌倒的經過,傷情與搶救記錄。

9. 如患方不能認同院方的傷情判定結果,可通過司法鑑定等相關法律程式依法主張其合法權利。

跌倒、墜床等意外事件的處置預案與工作流程

一、值班醫務人員發現患者不慎跌倒、墜床等意外事件發生時應立即通知科室負責人,如患者病情允許,同時將其移至搶救室,聯絡家屬。

二、對患者受傷情況,當班**和醫生應做初步判斷,測量bp、p、hr、意識及判斷有無**擦傷、骨折等。

⑴、受傷程度較輕者,協助患者臥床休息,安慰患者,並測量血壓、脈搏,根據病情做進一步的檢查和**。

⑵、對於**出現瘀斑者進行區域性冷敷,**擦傷滲血者用碘伏清洗傷口後,以無菌敷料包紮;出血較多或有傷口者先用無菌敷料壓迫止血,再由醫生酌情進行傷口清創縫合。創面較大,傷口較深者遵醫囑注射破傷風針。

⑶、對疑有骨折或肌肉、韌帶損傷的患者,根據受傷的部位和傷情採取相應的搬運患者方法,將患者抬至病床,請醫生對患者進行檢查,必要時遵醫囑行x光片檢查及其它**。

⑷、對於頭部受傷,出現意識障礙等危及生命的情況時,應立即將患者輕抬至病床,嚴密觀察病情變化,注意瞳孔、神志、呼吸、血壓等生命體徵的變化情況,通知醫生,迅速採取相應的急救措施。

三、加強巡視,及時觀察採取措施後的效果,直到病情穩定。

四、準確、及時書寫護理記錄,認真**。

五、向患者了解當時墜床、跌倒的情景,幫助其分析墜床、跌倒的原因,做好安全指導提高患者的自我保護意識,盡可能避免再次墜床、跌倒。

六、科室負責人到場後,應問清事件發生的具體情況,對此作出相應的應急處理,同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 ;

七、記錄事件經過及患者情況並填寫《醫療安全(不良)事件報告表》。

八、科室負責人及時組織討論,查詢原因,總結經驗,採取針對性整改措施,減少跌倒、墜床等意外事件的發生。

跌倒、墜床等意外事件工作流程

防範患者跌倒規程

1.對入院患者進行首次護理評估,確定跌倒高風險患者。跌倒高風險的患者包括年齡65歲以上 意識不清 運動障礙 有跌倒經歷 體質虛弱 視力障礙 頭暈 體位性低血壓 服用特殊藥物 抗精神病藥物 麻醉止痛藥 降壓利尿藥 降糖藥 等。2.根據患者情況選擇合適的跌倒危險因素評估量表,對跌倒高風險患者進行評估。3...

防範患者跌倒制度及流程

防範患者跌倒 墜床制度 1 做好入院患者的宣教工作,讓患者熟悉病區環境,遵守病房管理秩序。指導患者及家屬能正確使用呼叫系統,保持走道暢通無障礙。2 強化醫護人員安全意識,及時發現和評估可能導致患者跌倒 墜床的高危因素,重點關注以下人群 意識不清 躁動不安 精神異常 肢體活動受限 視覺障礙的患者。體質...

防範患者跌倒制度及流程

防範患者跌倒 墜床制度 1 做好入院患者的宣教工作,讓患者熟悉病區環境,遵守病房管理秩序。指導患者及家屬能正確使用呼叫系統,保持走道暢通無障礙。2 強化醫護人員安全意識,及時發現和評估可能導致患者跌倒 墜床的高危因素,重點關注以下人群 意識不清 躁動不安 精神異常 肢體活動受限 視覺障礙的患者。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