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患者跌倒規程

2023-01-22 02:27:03 字數 1269 閱讀 5815

1. 對入院患者進行首次護理評估,確定跌倒高風險患者。跌倒高風險的患者包括年齡65歲以上、意識不清、運動障礙、有跌倒經歷、體質虛弱、視力障礙、頭暈、體位性低血壓、服用特殊藥物(抗精神病藥物、麻醉止痛藥、降壓利尿藥、降糖藥)等。

2. 根據患者情況選擇合適的跌倒危險因素評估量表,對跌倒高風險患者進行評估。

3. 對高危跌倒患者,**告知患者及家屬,患者存在發生跌倒的危險因素,並簽署預防跌倒告知書,一式兩份,乙份病歷留檔,乙份交患者或家屬,並要求家屬認真閱讀。

4. 對跌倒高危患者採取預防措施並記錄。預防措施包括:

(1) 患者床頭懸掛預防跌倒警示標識。

(2) 採取有效的護理措施:

1) 責任**向患者及家屬發放預防跌倒溫馨提示卡,並對患者及家屬進行預防跌倒相關知識教育。

2) 保持病房、廁所及浴室地面乾爽。浴室地面使用防滑墊或鋪防滑地磚。用濕拖把拖地時,在潮濕處放置防滑標識,破損或不平的地面需要立即修補。

3) 保持行人通道通暢,選用高度合適的病床,椅子、床、床頭櫃、個人物品按規定放置,不妨礙通道。醫療儀器的電線卷放好,以免鬆散垂在地上,絆倒患者。

4) 老年人、嬰幼兒童、應給予**欄保護,**應按時巡視病房,夜班增加巡視次數。

5) 跌倒高危患者外出檢查時,胸前佩戴「預防跌倒」字樣警示牌。必要時醫護人員陪同。

(3) 做好記錄,可選擇使用跌倒護理單(詳見廣東省衛生廳2023年編寫的《臨床護理文書規範(專科篇)》)或直接記錄於護理記錄單上。

5. 患者發生跌倒事件,按以下流程處理:

(1) 責任**應立即趕赴現場檢視患者情況,並在第一時間通知值班醫生,協助醫生對患者進行傷情的檢查、判斷,測量患者生命體徵,必要時檢測血糖。

(2) 對於**出現瘀斑者進行區域性冷敷;**擦傷滲血者用安爾碘清洗傷口後,以無菌敷料包紮;出血較多或有傷口者先用無菌敷料壓迫止血,再由醫生酌情進行傷口清創縫合。

(3) 當患者創面較大、傷口較深者遵醫囑注射破傷風抗毒素;對疑有骨折或肌肉、韌帶損傷的患者,根據受傷的部位和傷情採取相應的搬運方法,將患者移至病床;請相關專科醫生會診,必要時遵醫囑行輔助檢查及其他**。

(4) 責任**立即通知患者家屬,告知患者發生跌倒的經過、目前傷情、**措施、預後等,並向家屬做好解釋工作,準確、及時行書寫護理記錄,認真**。

(5) 患者發生2級以上跌倒受傷患者,立即口頭報告科室**長、主任,**長上報科**長及護理部,必要時上報院領導。

(6) 當事**填報跌倒不良事件報告表,病區**長組織護理人員進行討論,對跌倒患者進行根本原因分析並持續質量改進。

6.職能部門定期對跌倒不良事件進行總結分析,完善防範措施,持續改進。

防範患者跌倒制度

防範患者跌倒 墜床等意外事件的管理制度 1 入院指導明確,讓患者熟悉床單位和病房的設定,知道如何得到援助,通過示範確定患者及家屬能正確使用呼叫系統,指導家屬將床周圍的用品整理好,保持走道暢通無障礙。2 加強安全意識,及時發現和評估存在導致患者跌倒 墜床的高危因素,其中包括 意識不清 躁動不安 精神異...

防範患者跌倒制度及流程

防範患者跌倒 墜床制度 1 做好入院患者的宣教工作,讓患者熟悉病區環境,遵守病房管理秩序。指導患者及家屬能正確使用呼叫系統,保持走道暢通無障礙。2 強化醫護人員安全意識,及時發現和評估可能導致患者跌倒 墜床的高危因素,重點關注以下人群 意識不清 躁動不安 精神異常 肢體活動受限 視覺障礙的患者。體質...

防範患者跌倒制度及流程

防範患者跌倒 墜床制度 1 做好入院患者的宣教工作,讓患者熟悉病區環境,遵守病房管理秩序。指導患者及家屬能正確使用呼叫系統,保持走道暢通無障礙。2 強化醫護人員安全意識,及時發現和評估可能導致患者跌倒 墜床的高危因素,重點關注以下人群 意識不清 躁動不安 精神異常 肢體活動受限 視覺障礙的患者。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