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部門各種規章制度

2021-06-04 12:04:19 字數 4895 閱讀 8104

藥劑部門安全質量小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藥劑科質量安全管理

藥劑科全面質量管理工作包括藥品質量管理和藥學工作質量管理,其管理內容主要是指對藥品採供、藥品調劑、藥品儲存等工作的全過程進行質量管理(微觀上的管理)和對藥學工作的各部門、各環節進行全面質量管理(巨集觀上的管理)。藥劑科全面質量管理方案如下:

(一) 藥劑科全面質量管理組織及任務

1 全面質量管理小組的組成:在院質管小組的領導下,成立部(科)質管小組。組長由部(科)主任擔任,副主任擔任副組長。各室組質量管理員任組員。

2 質管小組的主要任務是:定期(每月一次)檢查、考核全科藥品質量、工作質量和管理情況,及時分析、處理存在的聞題,督促全科質控標準的落實;定期(每月一次)下臨床各科室了解醫護人員及病人對藥劑工作意見,介紹新藥,收集有關不良反應的情況,不斷提高藥劑工作質量,確保臨床用藥安全有效。

藥品質檢小組的主要任務是:定期(每月一次)檢查調劑室和藥庫毒、麻、精神、貴重等特殊藥品管理情況,有無「三無」藥品,有無假、劣、過期失效和變質藥品;定期(每月一次)檢查藥品質量和特殊藥品管理情況(主要由門診藥房執行)。

(二) 全面質量管理考核指標(質控指標)

根據《藥品管理法》、《醫療機構藥事管理辦法》和《醫院工作質量管理考核》等有關檔案的規定和要求,結合本科工作實際,制定以下質量管理考核指標:

1 藥學工作質量考核主要指標

1.1 調劑:處方合格率≥95%(抽查100張處方);處方出門差錯率<1/10000。

1.2 藥品倉庫:主渠道進藥,無「三無」(無生產日期、無批准文號、無商標)藥品、假劣藥品和蟲蛀、變質、過期失效藥品;常規藥品滿足臨床需求。嚴格執行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和藥品物價政策。

1.3 計統室:帳目清楚、資料真實可靠。帳物相符,定期(每月)出各有關報表。

2 藥學工作管理情況考核主要指標

2.1 特殊藥品管理:***品管理「五專」(專方、專櫃、專人、專冊、專帳),精神藥品做到「三專」(專人、專櫃、專帳);毒性藥品及貴重藥品專人專櫃管理。

2.2 調劑管理:調劑室布局合理,藥品陳列整齊有序,標誌醒目,定位存放,定期整理消耗帳物;不使用「三無」藥品、假、劣藥品和過期失效藥品。嚴格執行處方制度、發藥核對制度。

2.3 藥品倉庫:做好藥品計畫採購和藥品在庫養護工作,確保庫房通風、乾燥、避光;有防盜、防鼠、防蠅、防火、防潮措施;藥品陳列規範化,帳物相符,有冷藏裝置。藥品採購、驗收、發放、報損制度健全,單據完整。

2.4 計統:嚴格執行財務制度、財經紀律,做好財務收支預算、核算、結算、統計等工作。報帳手續完備,原始憑證完整。

2.5嚴格執行各項管理規章制度,如各室組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勞動紀律、差錯事故登記處理制度、儀器裝置和財產管理制度、報損制度、安全衛生制度和醫德醫風管理有關規定等。

(三) 藥學工作質量管理實施辦法(質控措施)

1 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概念、意識教育,加強醫德醫風和改革中的醫院所面臨的形勢教育,使全體職工充分認識到全面質量管理是等級醫院管理的核心,「上等達標」是關係到整個醫院發展沉浮和個人切身利益的大事,以形成共識,全員參與。

2 組織全體職工認真學習相關法律、法規、工作制度,了解全面質量管理的實質,熟悉、掌握工作質量管理內涵,使管理工作做到全員參與。使每個職工自覺、認真地履行自己的職責,站好自己的崗位。做到各項工作層層有人負責,處處有人把關。

3 搞好事前控制:建立一整套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質量管理規章制度和考核指標,把質量管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使各種質量方面的問題和差錯事故盡可能消滅在發生之前。

4 抓好事後控制:科質管小組和質檢小組定期(每月)檢查全科各室組工作質量和管理情況考核指標完成情況,做好記錄,提出處理意見,發現問題,反饋資訊,採取措施,解決問題,並定期向上級匯報。

5質量管理與經濟掛鉤,按《藥劑科獎懲條例》獎懲兌現。

與his系統聯網執行

資訊作為一種無形的財富,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巨集觀調整離不開資訊,微觀領域少不了資訊,資訊化水平的高低已成為衡量乙個醫院的管理、經濟、科技發展水平的主要標誌之一。計算機網路系統日新月異,推動了醫院網路化的發展。

提高認識、更新概念、健全組織、領導落實

長期以來,醫院的整個管理模式是通過傳統的手工模式來完成的,藥劑科藥品的領取也是依據「處方」來完成的。而計算機網路化以後,首先沒有了處方,操作起來有一定的難度,大家對新的模式不熟悉,出了問題無從下手。大家開始接受新的事物時態度不積極,尤其是在試執行的階段,手工與處方並存的情況更為突出,大家甚至有牴觸的心理,雖然知道計算機網路的優勢,但要熟悉它畢竟有乙個過程,大家都不願意經歷這個過程。

這個過程既要完成日常的工作又要盡快理順網路關係,就有一定的困難。這時醫院領導首先要重視,要組織多次不同形式的會議,提高大家的認識,闡明這項工作的重要性。讓大家知道實行計算機網路化勢在必行,認識到關鍵還是要盡快熟悉軟體的應用,盡早去掉手工操作,減輕雙層工作的壓力,讓大家增強工作的信心。

軟體考察至關重要

藥房是醫院醫療保障的後勤,其工作的特點是進、銷、存及對藥品數量金額的統計。這就要求軟體必須具備準確性、真實性、時間性、監督性。軟體執行得如何、統計得如何,要反覆驗證才能使用。

軟體的程式設計工程師不是藥工人員,其對藥房的工作性質了解得不多,加之軟體與實際工作有較大的差異,這就需要軟體程式設計工程師對軟體執行前及執行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增加、刪除等。如:我們在執行中發現,必須向財務及有關部門報的一些報表等,與實際的要求有一定的差別,這說明在軟體資訊管理上缺乏「準確、及時、全面」的資訊支援。

在考察軟體的基礎上,還要熟悉藥品在醫院內的各個流通環節,要採取嚴格的措施進行控制監管,才能保證藥品使用的安全性、藥品統計報表的準確及時和全面——這是做好醫院內區域網路建設最重要的一步。比如:我們在聯網使用過程中,發現**站使用的出院帶藥模組是即刻鍵入即刻計價的方式,可隨意修改,藥房很難發現,這樣就造成帳目不準確。

發現以後改為出院帶藥遵醫囑的模組,藥房從臨時醫囑中獲取資訊。為防止漏費,藥房要做好監控管理,要做到心中有數,才能保證網路資料的準確性,也才能在使用軟體時得心應手。

加強計算機操作培訓,積極組織實施方案

軟體的操作較易掌握,但是由於工作人員的素質、年齡的差異,其計算機水平參差不齊。因此,必須加強工作人員的計算機操作培訓。我們在實踐中體會到,如果人員不能及時培訓到位,它將影響醫院計算機網路執行的工作。

因為在實行資訊化管理的過程中,由於操作不當可造成漏費現象,如在執行中有乙個科室的**對軟體不熟悉(軟體本身也存在問題),在執行當中總是出差錯,最後迫使這個科執行暫停。藥師開始只熟悉操作自己的軟體模組而對**站的軟體不了解,這樣容易產生一些解釋不清的問題。另外由於只有一部分人員會操作,在節假日、夜班,患者的資料不能及時入網或入錯資料,造成患者用藥資料不準確,差錯率便增高,患者出院結帳時才發現很多與醫囑不相符合的問題,從而造成病人與住院處的矛盾增多,給醫院的工作造成很大被動。

改變工作管理模式並做好新、舊管理模式的轉換工作

計算機網路的實施,意味著必然要改變傳統的觀念和舊的管理模式,代之以新的管理模式。如:舊的領藥方式是藥房對每個**站規定了領藥的時間(一周兩次),**站統計處方藥品的數量後到藥房來領藥,這裡除了藥品統計數量不準確的問題外,還規定了較長的領藥時間。

如果網路化後仍採用舊的管理模式,造成時間上不容易切準,出錯機率高,出錯後不容易查詢,退藥的頻率增高。因此,我們把領藥的時間做了調整,並且把片劑擺藥到人。由原來每個科一周領兩次藥改為每天領藥、擺藥。

這樣,基本天天領藥、天天擺藥。使退藥的頻率大大降低,醫囑用藥和實際用藥相符率提高,用藥的統計資料準確,藥品的流失率大幅度降低,出現問題容易查詢。

保障微機網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計算機網路化對藥品的管理精確到片,同時也做到了藥品種類、數量、金額分別統計,徹底改變了藥房管理難的局面,同時對藥房工作人員的責任心和約束力加大,因為藥房工作往往是大家共同操作,問題出現後分不清責任,網路方案實施後改變了這種方式。計算機執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作為一件大事來抓,通過健全制度、加強監督檢查、健全人員的管理、建立密碼操作、設立個人檔案來保證網路建設的健康發展。要責任到人,其它人員不能隨意在軟體上修改藥品數量等。

開始大家對這個問題不以為然,以後在實踐中認識到,由於大家工作的側重面不同,如藥庫的出入庫、藥品的**資訊、住院藥房的配發藥等,都是關係到網路執行的主要環節,如果沒有這些制度來保證,那是不堪設想的。

藥物不良反應報告制度

東港關愛醫院藥物不良反應監測和報告工作實施辦法

一、(法律依據及目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衛生部制定的《藥物不良反應監測管理辦法(試行)》,為了保證我院藥物不良反應監測和報告(adverse drug reaction monitering,adrm)工作的正常開展,制定本制度。

二、(組織結構及人員)醫院adrm工作由業務副院長負責,由醫院藥物不良反應監測組承擔對此項工作的領導監督和管理。各科醫療安全和質量監控小組負責本科室藥物不良反應的監測和報告。藥劑科指定專人負責此項工作的具體操作。

三、(工作程式)

臨床醫護人員應把藥物不良反應的監測和報告視為自身職責的一部分,高度重視,依法辦事,以維護醫患雙方的利益,提高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adrm採取可疑即報的原則。門急診和病房的醫護人員一旦發現可疑的或確定的不良反應(包括在外單位用藥發生不良反應後來我院就診的病例),應即**通知藥劑科,由專人到科室記錄,填寫相應的**。

各科室至少每月一次在科室例會上通報本科發生的可疑或確定的藥物不良反應,以提高警惕,加強監測,科會記錄上應有反映。

負責此項工作的藥劑師對報告的進行收集登記和初步審核,每季度向醫院藥物不良反應監測組匯報,並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對嚴重及疑難的adr病例應及時向醫務處匯報,必要時由醫務處召集有關學科專家進行評定和處理。特殊病例應按有關規定在指定時間內上報。

醫務處和藥劑科應經常收集國內外有關adrm的資訊,編入「九院藥訊」。根據需要組織對醫護人員的adrm方面知識的宣傳教育。

對於重要的adr病例,由分管院長在院周會上向各科主任通報以引起重視。

上述adr病例資訊在上報的同時由藥劑科負責整理,留檔備查。

處方的調劑的有關規定

第五章處方的調劑

第二十九條取得藥學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人員方可從事處方調劑工作。

第三十條藥師在執業的醫療機構取得處方調劑資格。藥師簽名或者專用簽章式樣應當在本機構留樣備查。

藥房各項規章制度

醫院用藥管理制度 藥械購進與驗收管理制度 藥械陳列 儲存和養護管理制度 處方調配和藥品拆零管理制度 處方調劑管理制度 中藥飲片購 銷 存管理制度 近效期藥械退貨管理制度 精神藥品管理制度 藥劑科負責人的工作職責 西藥房工作制度 西藥房工作人員職責 西藥庫工作制度 中藥房工作制度 中藥房工作人員職責 ...

各種規章制度

作文講評指導制度 1 作文講評是作文教學中的重要一環,是提高學生寫作能力,幫助學生寫好文章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工作,各位語文教師一定要認真對待。2 作文講評要遵循以正面指導為主,要有啟發性,要有針對性原則,切實做到因材施教。3 作文講評切實做到積累材料,擬定講評課教學計畫,上好講評課,寫作文後記一系列工...

醫院各種規章制度

兒保門診工作制度 一 兒保醫師要選用業務素質高 政治思想好 有強烈敬業心的同志擔任。二 要細心 耐心的為來院保健的兒童診療,並向每位家長宣傳保健的好處。三 向每位兒童家長宣傳急性呼吸道感染 兒童急性腹瀉重症知識識別及家庭護理知識。四 做好兒童系統管理工作。五 做好體弱兒童的篩查工作,並登記管理。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