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投資效益與使用效益評價分析

2021-05-25 09:55:14 字數 907 閱讀 6270

四、資源共享,提高效益,加大開放力度

為充分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益,更好地滿足學科的交叉和整合,各個實驗室著力建設既服務於專業實驗教學,又服務於全院的科研平台,並盡可能實現資源配置的最優化。這不僅有利於提高實驗教學水平而且也為學校科研重點建設專案的申報提供了堅實的支援,充分發揮了資源的使用效益。

進一步加大了實驗室開放力度,有條件的實驗室在保證教學計畫規定的任務安排外面向本科生開放。學生在管理人員和教師的指導下使用實驗室資源,學生可預約登記自行操作。實驗室的開放環境為學生使用實驗室資源提供各種方便,調動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現有裝置資源,提高了裝置利用率,學生受益面廣,並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服務競賽,成績顯著,推進素質教育

我院每年都參加各級各類科技競賽活動,為廣大學生展示自己的才華搭建了舞台。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長,自主選擇專案,主動參與競賽,經歷了智慧型與實力的較量,在實踐中體驗成功的喜悅,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找到自身努力方向,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科學知識的自覺性、主動性、**性和創造性,進一步提公升了科技活動的質量與內涵,提高了科技教育的層次與效果。 2023年度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本科組榮獲6個二等獎;2023年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本科組榮獲全國一等獎一項。

六、實驗教學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實驗教學條件有待建設,新辦專業的實驗實訓平台建設任務比較艱鉅,加之專業實驗室建設投入分布不均,導致部分專業實驗實訓平台建設相對滯後;學生創業創新訓練平台建設還處於起步階段;校企合作實驗實習場所總數還不多;實驗室開放程度和實驗室管理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

改進措施:加快實踐教學平台建設,提公升實驗室建設水平。未來兩年內,再投入資金約3千萬元,緩解實驗室、實習基地、教學儀器滯後專業教學需要的狀況。

規範管理機制,完善管理體系,加強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建設,特別是增建校級實驗教學中心,使校級實驗教學中心達到5個以上。

教務處二0一四年七月十日

中學實驗室生物標本的管理與使用規定

更換儲存液時,原儲存液要用虹吸方法吸出,切不可用傾倒的方法,以防標本變形受損。玻璃瓶裝的標本,瓶蓋多用石蠟密封,開啟瓶蓋要輕敲封口周圍,也可以用電吹風烘烤。更換或補充儲存液時不可將容器注滿,要留少許空隙。封口時要先將瓶蓋和瓶口磨砂面上殘留的石蠟清除,再蓋嚴瓶蓋。在用熔化的石蠟密封之前,要先將要塗蠟的...

實驗室設施裝置的使用與維護制度 11

1 儀器使用原則 1.1.僅有本實驗室工作人員有權使用實驗室的儀器裝置。1.2.儀器裝置的使用者在使用前首先必須熟悉儀器裝置的操作使用程式並經室主任考核認可。1.3.儀器裝置的使用嚴格遵守分割槽使用管理,每個實驗室要求對儀器使用的培訓 制度及培訓記錄。1.4.儀器裝置的使用必須嚴格遵循儀器裝置的標準...

中學實驗室顯微鏡的管理與使用要求

生物顯微鏡是生物學科最基本 最重要並且是使用頻率最高的精密教學儀器。a 生物顯微鏡的管理 生物顯微鏡屬學校的固定資產,財會人員要記好固定資產明細帳,校產管理人員應記好固定資產位置帳,實驗教師要記好教學儀器保管帳,要做到帳帳相符,帳物相符。在每年固定資產檢查時,應注意顯微鏡的零部件是否有丟失。顯微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