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安全教育與考試系統使用說明

2023-02-15 13:54:05 字數 3506 閱讀 1787

實驗室安全教育與考試系統主要包括考試和考試管理兩部分:考試管理採用校院兩級管理模式,系統管理員可進行使用者管理、題庫管理、試卷管理、自測和考試安排管理,院系出題人可進行本院系的題庫管理、試卷管理、自測和考試安排管理;學生登入系統可以進行知識學習、自測、考試以及查詢成績等操作。

系統詳細的功能和許可權說明如下表所示:

(注:系統管理員管理資訊範圍為全校,院系出題人為本部門)

實驗室安全教育與考試系統的工作流程如圖1所示。

圖1 安全知識考核系統的工作流程

題庫是系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院系出題人和系統管理員組建試卷的基礎。學校題庫中的試題供全校各院系的老師使用,系統管理員維護學校題庫。各院系也有自己的試題庫,院系出題人對部門題庫進行管理,同時可以將學校題庫中的試題複製到本院系的題庫中,方便組建試卷。

本節主要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介紹題庫的管理。

點選「題庫管理->學校題庫」選單,進入如圖2所示的題庫管理頁面。

圖2 系統管理員的「學校題庫」管理頁面

點選圖2中的「」按鈕,進入如圖3所示的頁面。系統會根據使用者選擇的題目型別,選擇適當的頁面供使用者填入試題資訊。如果系統中沒有使用者需要的知識點,使用者可以點選圖3中的「」進行新增,新增操作簡單這裡不做詳述。

圖3 新增試題頁面

點選圖2的「」按鈕,系統彈出如圖4所示的對話方塊。根據提示要求,使用者匯入相應的檔案,即可向系統中新增試題。

圖4 匯入題庫對話方塊

使用者在進行「新增試題」和「匯入題庫」的操作時,可能向系統中新增重複的試題(這裡的重複是指標題和題型相同)。由於題庫中儲存了大量的試題,使用者逐一篩查試題是否重複是不現實的。所以鑑於以上的考慮,系統提供查詢重複試題的功能。

點選圖2中「」按鈕,進入圖5所示的頁面,頁面顯示的是系統中符合試題重複條件的所有試題。

注意,這裡顯示的試題是包括原題在內的所有重複的試題(順序可能不一致),若需要保留其中的一道試題,「批量刪除」時請勿全部選中。

圖5 學校題庫重複試題列表

需要對試題的「專業級別」和「知識點」這兩個字段進行統一修改時,選中需要修改的試題,點選圖2中的「」按鈕,進入如圖6所示的頁面。選擇修改的字段和相應的修改值,點選圖6中的「」按鈕,確認後試題資訊修改成功。

圖6 題庫批量修改頁面

使用者需要了解一道試題在系統中的使用情況時,點選圖2中的「操作->統計」,系統彈出如圖7所示的資訊。該資訊顯示的是一道判斷題在組卷時被引用的次數、學生答卷時答對該題的次數以及學生答題的正確率(答對次數/答題次數)。

圖7 某道試題的統計資訊

系統管理員能夠檢視各個院系題庫的引用情況,同時可以將院系題庫中特有的試題引入到學校題庫中,供所有院系參考使用。點選「題庫管理->部門題庫」選單,進入如圖8所示的管理頁面。使用者可以看到每個院系的題庫組成情況。

圖8 系統管理員的「部門題庫」管理頁面

點選圖8中的「操作->檢視」,進入如圖9所示的部門題庫詳細頁面。當使用者需要將該部門題庫中的一些試題放入學校題庫中時,選中試題並點選圖9中的「」按鈕,確認即可。

圖9 部門題庫詳細頁面

資訊發布是為學生提供學習資料的資源管理模組。院系出題人和系統管理員為參加考試的學生制定考試規範,發布相應的考試通知,提供課件資料,以方便學生的知識學習。並且系統管理員為教師和學生提供了相應的系統使用說明。

此外,系統管理員還為學生提供**資料,以生動形象的動態講解增加學生學習知識的熱情。資訊發布內的各個功能操作類似,這裡不做一一介紹,下面著重介紹「課件資料」的具體操作,其他的功能可按照系統的具體要求進行類似的操作。

點選「資訊發布->課件資料」選單,可進入如圖10所示的課件管理頁面。

圖10 課件管理頁面

點選圖10中「」按鈕,進入如圖11所示的頁面。如果需要新增附件,點選圖示選擇檔案新增即可。

圖11 新建課件資訊頁面

點選圖10中的「操作->編輯」,進入與圖11類似的修改頁面,使用者修改相應的資訊儲存即可。

點選圖10中的「操作->發布」,學生登入系統後可以在「課件資料」中看到該課件;如果需要取消課件的發布,點選圖10中的「操作->取消發布」,系統自動將「發布時間」一欄的資訊清除,學生在登入系統後將不能看到該課件資料。

需要刪除課件時,直接點選圖10中的「操作->刪除」,確認後課件資訊刪除。

為方便管理員在大量課件資料中快速查詢到需要的課件資料,系統提供了模糊查詢功能,可對「標題」和「建立時間」這兩個字段查詢。在圖10右上方的文字框中輸入查詢條件,點選「」按鈕,系統將給出相應的查詢結果,如圖12。當使用者需要全部課件列表時,直接點選「」按鈕,系統回到圖10所示的頁面。

圖12 標題中含有「資訊」欄位的課件記錄

試卷是考試系統的基本組成部分,院系出題人和系統管理員對在自己許可權下組建的試卷可進行修改、刪除、複製、預覽以及安排考試等操作,如圖13。對於其他院系共享的試卷,院系出題人可以進行瀏覽和複製操作,如圖14。需要注意的是系統管理員對系統中所有的試卷都可以進行管理,共享狀態僅限於各院系的出題人。

本節從新建、修改、複製以及檢視試卷這四個方面對試卷管理進行詳細的介紹,關於自測和考試兩部分的設定將在4 自測與考試管理一節中詳細介紹,這裡不做詳述。

圖13 試卷管理頁面

圖14 試卷共享頁面

系統提供兩種方法建立新試卷:第一種方法是從題庫中抽取試題生成新試卷,第二種方法是複製系統中已有的試卷設定(本院系建立的或者是其他院系共享的),經過重新編輯後生成新試卷。下面對這兩種方法生成試卷的過程進行詳細的介紹。

1、從題庫中抽題

點選「試卷管理」選單中任意乙個標籤,開啟的頁面中都存在「」按鈕。點選該按鈕,進入如圖15所示的頁面,使用者可以根據相關提示完成試卷的基本設定。

圖15 新建試卷設定頁面

系統提供兩種組卷方式:按知識點組卷和按題型組卷,下面對組卷過程進行詳細介紹。

(1)按知識點組卷

選擇按知識點組卷時,相應的組卷設定如圖16所示。使用者根據測試的知識點,填寫題數和每道題的分值,右側的提示欄可以及時顯示出相應的資訊。

若需要對多個知識點賦予相同的分數,系統提供了簡單的操作:選中需要測試的知識點,點選「」中的「批量」,填寫相應的分數儲存即可。

圖16 按知識點組卷的設定頁面

填寫知識點的題數時,由於系統有隨機題和固定題之分,所以操作有所不同:隨機題的數量可以在「選取隨機題數量」一欄中直接填寫相應的數值,在考生提取試卷時,系統會從相應題庫中隨機抽取該知識點對應數量的試題;固定題的數量不能直接設定,即使用者在「選取固定題數量」一欄內不能直接填寫,當使用者將滑鼠放在相應知識點對應的單元格時,出現如圖17的顯示,點選「設定」鏈結,系統彈出如圖18所示的頁面。選中需要的試題,點選中間的「」按鈕,試題將出現在每個考生提取的試卷中。

若不需要某道試題作為固定題,選中並點選「」按鈕,該試題將不會固定的出現在每個考生的試卷中。

圖17 選取固定題的設定

圖18 設定固定題的詳細頁面

(2)按題型組卷

選擇按題型組卷時,相應的組卷設定如圖19所示。

圖19 按題型組卷的設定頁面

填寫相應題型的題數時,隨機題和固定題均不能直接輸入數值,都只能按照如圖17所示的「設定」鏈結進行相應的設定。「選取隨機題數量」一欄的「設定」鏈結如圖20所示,直接在相應知識點後的「選用題量」一欄中填寫允許的試題量,然後點選「」按鈕即可。固定題數量的設定與「按知識點組卷」處的設定方法相同,這裡不再詳述。

圖20 設定隨機題的詳細頁面

生物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為了順利地做好生物實驗,保證實驗成功,保護實驗儀器裝置,維護每個師生的安全,防止一切實驗事故,特制訂本實驗室安全操作規程。一 未進實驗室時,就應對本次實驗進行預習,掌握操作過程及原理,弄清所有藥品的性質。估計可能發生危險的實驗,在操作時注意防範。二 實驗開始前,檢查儀器是否完整無損,裝置是否正確穩妥...

20161223 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化學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為了順利地做好化學實驗,保證實驗成功,保護實驗儀器裝置,維護每個員工的安全,防止一切實驗事故,特制訂本實驗室安全操作規程。一 未進實驗室時,就應對本次實驗進行預習,掌握操作過程及原理,弄清所有藥品的性質。估計可能發生危險的實驗,在操作時注意防範。二 進入實驗室必須穿戴防護...

實驗室投資效益與使用效益評價分析

四 資源共享,提高效益,加大開放力度 為充分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益,更好地滿足學科的交叉和整合,各個實驗室著力建設既服務於專業實驗教學,又服務於全院的科研平台,並盡可能實現資源配置的最優化。這不僅有利於提高實驗教學水平而且也為學校科研重點建設專案的申報提供了堅實的支援,充分發揮了資源的使用效益。進一步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