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刑案件中證明責任是如何分配的

2021-05-11 08:08:36 字數 574 閱讀 9272

證明責任是指司法機關或者當事人收集或者提供證據,並運用證據證明其主張的案件事實成立或者有利於自己的責任,不履行這種責任,將承擔其主張不能成立的危險。根據相關規定,我國刑事案件的證明責任分配規則可概括為以下七點:

1、在公訴案件中,證明被告人有罪的責任由人民檢察院承擔。

2、在自訴案件中,證明被告人有罪的責任由自訴人承擔。

3、被告人既不承擔證明自己有罪的責任,也不承擔證明自己無罪的責任。

4、在例外情況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應當承擔證明責任。例如,對於巨額財產**不明罪,犯罪嫌疑人負有說明其明顯超過合法收入的那部分財產的**的責任,如果不能說明是合法的,則以巨額財產**不明罪論處。但是,證明國家工作人員的財產或者支出明顯超過合法收入並差額巨大這一事實的存在的責任,仍然由檢察機關承擔。

5、人民法院不承擔證明責任,但是人民法院負有調查、核實證據中的疑問的責任。

6、公安司法機關對有關程式法事實負有證明責任。例如,公安機關沒收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保證金的,應當證明被取保候審人存在違反法定的事實。

7、對於某些程式法事實,提出主張的訴訟當事人負有證明責任。例如,被告人申請審判人員迴避,必須說明理由並提供相應的證據。

離婚案件中的舉證責任是怎樣

離婚案件中的舉證責任是怎樣?當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訴或者應訴時,可提交證據複製件或複製品,但在交換證據和 審理時必須攜帶證據原件或者原物,以供質證。下面就由法律快車的編輯為您介紹。1 當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訴或者應訴時,可提交證據複製件或複製品,但在交換證據和 審理時必須攜帶證據原件或者原物,以供質證。2 ...

著作權侵權糾紛案件中的證明標準和證明責任

裁判要旨 案情 原告華蓋創意 北京 影象技術 簡稱華蓋公司 向法院提供了乙份署名為被告上海碩特無紡布 簡稱碩特公司 被告上海益康無紡布 簡稱益康公司 的產品宣傳冊,該宣傳冊封面標註有 上海碩特無紡布 上海益康無紡布 的名稱 該宣傳冊封二為碩特公司簡介,還有內容為2003年度金山區企業五十強 文明單位...

與批判我國民事訴訟證明責任分配制度的演進

趙永根 提要 作為 民事訴訟脊梁 的證明責任 亦稱舉證責任 在整個民事訴訟過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證明責任分配又是證明責任的核心,是民事訴訟的證明過程的最關鍵環節與步驟。我國現行民事訴訟法及相關的一系列司法解釋對證明責任的分配的概念及標準要麼語焉不詳,要麼就是有涵蓋不周之虞。這使得法官在運用該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