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句子主幹,修改常見病句

2021-04-30 14:37:05 字數 1667 閱讀 7375

初三語文複習教案(三) 分析句子主幹,修改常見病句(上)

一、句子主幹:

單句的主幹一般是指單句的主語中心句、謂語中心句和賓語中心句,包括主謂賓定狀補六個成分。了解句子主幹,有助於改正病句,也有助於文言文的學習,這一點我們將在文言文專題中講到。

(一)詞的語法功能分類:

實詞: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

虛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擬聲詞

(二)句子主幹的基本構成:

單句=(狀語)(定語)+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補語)

主語一般是名詞或者代詞、數詞,用表示;

謂語一般是動詞或者形容詞,用表示;

賓語一般是名詞或者代詞、數詞,用表示﹏;

定語用( )表示;狀語用〔 〕表示;補語用< >表示。

口訣: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主要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

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壯置主前可移後,特殊情況莫馬虎。

例句:繁花似錦的焰火在夜空中構成一幅美妙的圖案。

二、修改病句:

(一)修改病句的方法:

1、先找出句子的主幹,檢查句子是否完整,搭配是否恰當。

2、如果句子主幹沒有毛病,就檢查輔助成份與主幹搭配是否合適。

3、檢查句子是否符合邏輯,語序是否合理,指代是否明確,有無邏輯錯誤等。

(二)病句型別:

內容和結構上有毛病的句子叫病句。常見的病句有:

a成份殘缺

缺主語1通過學習,使我提高了認識。

2由於曹雪芹所處的時代和階級的侷限,不能不在他的作品中有所反映。

缺謂語3我們識別是非的能力。

4中國人民正在努力為建設乙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

缺賓語5大會提出「情況變了怎麼辦。」

6市百貨大樓從市場需要出發,不斷擴大商品。

b搭配不當

主謂搭配不當

7我的身體、業務水平比一年前提高了許多。

8中學時代的那些同學的愉快笑8容和爽朗的歌聲,至今還在我的耳邊迴響。

動賓搭配不當

9清明前後,xx部隊派了800多人次,參加郊區植樹勞動。

10我們應該接受大家的意見,改進工作中的錯誤和缺點。

定語和中心詞搭配不當

11在通往機場的大街兩旁站滿了數萬名歡送的人群。

狀語和中心詞搭配不當

12只要稍微深思一下,就會理解這個問題。

補語和中心詞搭配不當

13司馬文華的立場站得很牢固,感情也表現得很豐滿。

主賓搭配不當

14只靠關卡壓,而不做思想工作,不給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人,是一種極不負責的工作態度。

一面與兩面搭配不當

15有沒有堅定的意志,是乙個人在事業上能夠取得成功的關鍵。

16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敗的關鍵。

c重複羅嗦

重複17他能評上三好生的原因是因為他努力學習,熱心為集體服務而評上的。

18玲玲用不乾淨、沒有消毒的紙擦傷口,結果傷口發炎了。

成分多餘

19他舉起右手,用手從頭上摘下帽子,用手拿在手裡, 吹了吹帽子上的塵土。

20 聽了小宋的介紹,我在心裡真是由衷地感謝李芳。

d分類不當

21市場經濟的大好形勢鼓舞著畫家和文藝工作者為人民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22他的書箱裡裝滿了書。有文藝書、歷史書、政治書、畫片、雜誌等。

常見病句及修改舉例

型別修改病句舉例 1 從公升入五年級的第一天起,就開始嚴格要求自己。成分殘缺 改為 從公升入五年級的第一天起,我就開始嚴格要求自己。2 我們必須遵守紀律的習慣。改為 我們必須養成遵守紀律的習慣。1 這篇作文的層次和語言都很通順。搭配不當 改為 這篇作文的層次很清楚,語言很通順。2 我們要堅持革命的光...

初中常見病句型別

一 語序不當 語序不當,是指句子語序錯亂,造成病句。示例1。博物館展出了幾年前剛出土的文物。應改為 博物館展出了剛出土的幾年前的文物。示例2 他做了兩個丈夫喜歡的菜。應改為 他做了丈夫喜歡的兩個菜。示例3.趙老師親切地走過來對我說 你要注意保護視力了啊!應改為 趙老師走過來親切地對我說 你要注意保護...

病句子辨析與修改

姓名 病句子辨析與修改 在中學階段,修改病句是試卷上出錯率較高的型別。通過對病句的修改,可以使我們認識什麼是正確的句子,什麼是錯誤的句子。這樣,不但能提高自己的分析 判斷能力,而且也為自己修改作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步驟 一讀二找三改四查。一 讀仔細地閱讀句子,讀懂句意,揣摩說話人本來想說的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