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作文中的句子寫具體

2021-04-29 14:18:19 字數 4892 閱讀 9164

作者:佚名年級:小六發表時間:2008-7-30 16:43:53 瀏覽次數: 1066

這是一套可操作性較強的作文基本功訓練教程,對把文章句子寫具體這個學生作文中最不易把握的內容,進行了比較平實的剖析,提出了一些具體解決問題的簡單方法。

文章要具體,是小學語文大綱對小學生的基本要求。但怎樣指導學生把文章寫具體,是作文指導中的一大難題。許多教師在實踐中為此進行了大量探索,如從指導觀察入手,從學會模仿入手等。

作文基本功系列訓練:把文章中的句子寫具體

本人積三十餘年教學經驗,認為從思維訓練入手,指導學生把句子寫具體,是把文章寫具體的重要而且有效的方法之一。本文以如何從思維的角度,抓住句子訓練,作為重點。

作文是學生運用語言文字表達思想觀點的一種結果。文章語言的好壞,直接受思維的制約。思維的有序,決定語言的條理。

思維的深度,決定語言的容量。總之,語言是思維的直接現實。訓練學生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就必須從思維訓練的角度,給學生以具體方法的指導,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通過觀察和比較,使學生懂得什麼是「具體」

從具體到抽象,是人類認識事物的基本規律,也是兒童學習作文、寫好句子的基本規律。教師無不要求學生「作文要具體」。其實,許多學生並不懂得什麼樣的文章、什麼樣的句子是「具體」,當然也就無從下手,不知向哪個方向努力了。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引導學生觀察同一意思的兩種不同表達方式,比較兩種文章、兩個句子的優缺,使學生在觀察和比較中,先「悟」出什麼樣的文章、什麼樣的句子才是「具體」的。

請比較下面這兩篇文章──

【例文1】 第一天返校

前天,我們學校的同學都來返校。歇了乙個半月,同學們第一次見面,都很激動。同學們一見面嘴就聊起來沒完。

王老師怎麼說也沒用。發書時,有兩本書一樣,我們組的小排頭張超只拿了一本。結果老師對書時才發現我們組少了一本,把王老師氣壞了。

過了一會兒,老師讓帶學雜費的同學交學雜費,交完學雜費自己登記。可李小陽交完錢就回去了。王老師收完發現不對,一問同學,李小陽才發現自己犯錯了。

看來,無論在什麼時候,做事一定要認真,不然就會出錯。

【例文2】 第一天返校

前天,我們學校的同學都回學校報到、交暑假作業。歇了將近50天,同學們第一次見面,激動得恨不能把什麼全給忘嘍。同學們一見面嘴就說個不停,從七點半聊到八點多,王老師喊了幾遍「坐直嘍!

」大家卻還歪著身子聊電子寵物、聊北戴河的螃蟹......

發書時,有兩本書外皮上都畫著小孩搭積木,只是一本寫著「語文練習冊」,一本寫著「數學練習冊」。我們組的小排頭張超只注意了外皮上的「小孩」和「積木」,光拿了「語文練習冊」。結果老師對書時別人都有八本,只有我們組每人七本,氣得王老師衝張超乙個勁兒搖頭:

「哼!你呀,你呀,什麼事你都幹不好!」二十多分鐘過後,老師對大家說:

「好,現在從一組開始,誰帶學雜費了就上前頭交給我,然後自己把名字寫在邊上這張牛皮紙上。」可李小陽把50元錢放到老師手裡,轉身就走回了自己的座位。王老師收完錢對著牛皮紙一數交費人數,發現多了50元錢,連忙抬起頭問:

「你們誰交完錢沒寫名字呀?」李小陽一聽,才想起剛才只把錢交給了老師,趕快站了起來。回到家,我在日記本上寫下了下面的話:

無論在什麼時候,做事一定要認真,不然就會出錯。

相比之下我們不難看出,例文1與例文2的內容完全一樣,但例文1與例文2給我們的感覺卻不相同。例文1肯定不能算作成功,而例文2讓人讀後卻有另外一番感覺。原因何在?

原因就在於例文1句子幹乾癟癟,例文2的句子讓人讀過之後,卻能夠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一篇文章是這樣,文章中的句子同樣道理。請對比下列這些組句子──

第一組前天,我們學校的同學都來返校。

前天,我們學校的同學都回學校報到、交暑假作業。

第二組歇了乙個半月,同學們第一次見面,都很激動。

歇了將近50天,同學們第一次見面,激動得恨不能把什麼全給忘嘍。

第三組同學們一見面嘴就聊起來沒完。

同學們一見面嘴就說個不停,從七點半聊到八點多,還繼續聊。

第四組王老師怎麼說也沒用。

王老師喊了五遍「坐直嘍!」大家卻還歪著身子聊電子寵物、聊北戴河的螃蟹......

第五組發書時,有兩本書一樣,我們組的小排頭張超只拿了一本。

發書時,有兩本書外皮上都畫著小孩搭積木,只是一本寫著「語文練習冊」,一本寫著「數學練習冊」。我們組的小排頭張超只注意了外皮上的「小孩」和「積木」,光拿了「語文練習冊」。

這五組句子,雖然每組的內容一樣,但是每組的前一句不具體、而後一句具體卻是不爭的事實。給學生明確具體句與非具體句的區別,是教師一板一眼傳授句子具體寫法的前提。什麼叫具體句?

能讓讀者看得見、聽得清、摸得著、嗅得出來的句子,就叫具體句。什麼叫不具體句?不能讓讀者看得見、聽得清、摸得著、嗅得

出來的句子,就叫不具體句。

二、通過比較和分類,使學生懂得把句子「寫具體」要因描寫物件而異

世界上的事物千差萬別,認識事物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對事物進行分類、比較。文章中的語句,按其描寫物件說,大致可以分為兩類:

第乙個句子:兩本書書皮的圖案一樣。

第二個句子:李小陽走進了教室。

在上面這兩個句子中,第乙個句子是事物句,因為它所表現的物件是事物,準確地說,它所表現的物件是「兩本書書皮的圖案」;而第二個句子是人物句,因為它所表現的物件是人物,是「李小陽」這個人。從表現物件上說,句子可以分為事物句、人物句,而人物句中又可以分為四種:一種叫外貌句,一種叫語言句,一種叫心理句,一種叫行為句。

外貌句以人物的外貌為表現物件,語言句以人物的語言為表現物件,心理句以人物的心理為表現物件,行為句以人物的行為為表現物件。比如下面這四個句子──

第三個句子:老師一臉怒氣。

第四個句子:老師叫大家安靜。

第五個句子:我不明白老師為什麼生氣?

第六個句子:我低下了頭。

在這四個句子中,第三個句子是外貌句,因為它所表現的物件是老師的樣子;第四個句子是語言句,因為它所表現的物件是老師的語言;第五個句子是心理句,因為它所表現的物件是我的想法;第六個句子是行為句,因為它所表現的物件是我的動作。

三、教學生運用不同思維方式,掌握把句子「寫具體」的不同方法

在作文的寫作過程中,學生要運用各種思維方式。通過多年探索,我將自己實踐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大體分為四種方式、九種具體方法。

(1)思維聯想法:聯想是作文中最常用的思維方法。要把乙個句子寫具體,實際完全可以借助這種思維方法。

1、比喻法:運用相似聯想,抓住兩種事物的相似點進行比喻,使句子寫得更具體。

如:原句:這花是紅的。

使用比喻法改寫具體:這花象火一樣紅。(用「火」比喻花的「紅」)

2、借代法:運用相關聯想,抓住與這一事物有關的事物或現象,以彼事物代替此事物。如:

原句:上課啦。

使用借代法改寫具體:上課的鈴聲響了。(借助「上課鈴」代替「上課」)

(2)、思維分析法:把乙個事物整體分為幾個部分,是分析方法之一。學生寫句子常常不夠具體,原因之一就是缺乏這種分析。為此我教給了學生幾種具體的分析方法。

1、外貌部位分析法:

原句:他衣服溼了。

使用外貌部位分析法改寫具體:他上衣的前襟、褲子的膝蓋全濕了。(把「衣服」落實到「上衣的前襟、褲子的膝蓋」等部位)

2、動作部位分析法:

原句1:他用棍子打小狗。

使用動作部位分析法改寫具體:他用棍子頭兒打小狗後腿。(把「棍子」落實到「棍子頭兒」這一部位,把「小狗」落實到「小狗後腿」)

原句2:他用棍子打小狗。

使用動作部位分析法改寫具體:他用棍子打小狗後腿。(把「小狗」落實到「小狗後腿」這一部位)

原句3:他用棍子打小狗。

使用動作部位分析法改寫具體:他用棍子頭兒打小狗後腿。(把「棍子」落實到「棍子頭兒」這一部位,把「小狗」落實到「小狗後腿」這一部位)

3、動作工具分析法:

原句1:他打小狗。

使用動作工具分析法改寫具體:他用笤帚打小狗。(把工具落實於「笤帚」)

原句2:他打小狗。

使用動作工具分析法改寫具體:他拿著蒼蠅拍打小狗。(把工具落實於「蒼蠅拍」)

原句3:他打小狗。

使用動作工具分析法改寫具體:他掄著粗粗的擀麵杖打小狗。(把工具落實於「粗粗的擀麵杖」)

(3)、思維轉換法:在表達過程中,同一事物可以既用敘述方法,也可以用描寫方法,而描寫則會顯得具體。我引導學生學習思維轉換的方法,在寫句子時想一想,能不能換種說法,使之表達得更具體。

1、語言描寫法:

原句:爸爸嚇唬我這裡有老虎。

使用語言描寫法改寫具體:爸爸嚇唬我:「別鬧,這兒可有老虎!」(爸爸怎麼說的,就怎麼把話引述出來──注意:比如遇到「爸爸嚇唬我:『別鬧,這兒可

有老虎!』」這樣的句子,硬要把它改寫具體,不能使用「語言描寫法」,只能使

用概念解釋法或者其它方法)

2、事物描寫法:

原句:這片葉子的葉脈特別好看。

使用事物描寫法改寫具體:這片葉子的葉脈中間是一條筆直的線,兩側呈散射

狀分布,分布的距離極為勻稱。(對「葉脈」進行細緻描寫)

3、心理描寫法:

原句:我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

使用心理描寫法改寫具體:現在到底該怎麼辦呢?(把客觀敘述的心理句,變

成主觀心理句)

(4)、概念解釋法:乙個概念總有其特定的具體內涵和外延。我根據這一特點,

教學生學習用具體的內涵或外延代替抽象概念的方法。此法亦可叫作詞語解釋法。

原句1:桌子上擺滿了飲料。

使用概念解釋法改寫具體:桌子上擺滿了可口可樂、雪碧、芬達和北冰洋汽水。

(把「飲料」解釋成了「可口可樂、雪碧、芬達和北冰洋汽水」。)

原句2:爸爸嚇唬我們:「你們再叫狼該來了!」

使用概念解釋法改寫具體:爸爸嚇唬我、媽媽和表弟:「你們再叫狼該來了!」(把「我們」解釋成了「我、媽媽和表弟」。)

原句3:我真地一點兒都不想吃東西。

使用概念解釋法改寫具體:我真地一點兒都不想吃公尺飯和炸雞腿。(把「東西」解釋成了「公尺飯和炸雞腿」。)

四、注意思維的整體性,教學生學習綜合運用各種把句子寫具體的方法人的思維是綜合性、整體性的,上述各種方法是為了分解單項技能以便於訓練。但在實際運用中,卻必須能綜合地、靈活地運用。因此,在學生基本掌握單項方法之後,還必須教他們學習各種方法的綜合運用。

作文怎樣把句子寫具體

把句子寫具體,就是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後,加上一些恰當的修飾或補充說明的詞語,使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加清楚明白,更加生動形象。例如 1 翠鳥掠過湖面。2 機靈的翠鳥掠過波光粼粼的湖面。第2句加上一些修飾詞語以後,就具體多了。它告訴了我們 是什麼樣的 翠鳥,掠過的湖面 是什麼樣的 如果把第2句再修飾一下 乙...

把句子寫具體

想一想,練一練 1 照 例 把句子寫具體。例 燕子飛過田野。什麼樣的燕子?飛過怎樣的田野?黑色的燕子飛過綠油油的田野。天空飄著白雲。什麼樣的天空?飄著什麼樣的白雲?太陽公升起來了。什麼樣的太陽?怎樣地公升起來了?西北風刮著。什麼樣的西北風?刮得怎樣?例 青蛙爬出來。從什麼地方爬出來?青蛙從洞裡爬出來...

如何把句子寫具體

弟弟 搖搖晃晃地 跑來了。括號裡的詞語我們就叫它狀語。加上狀語就把弟弟跑的樣子寫出來了。句子就具體了。這種練習同學們也做過不少。例 給下面的句子加個詞語,讓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具體。戰士們完成了任務。戰士們 完成了任務。括號裡要加的詞就是狀語。加上哪些詞語,能把意思表達得更具體呢?根據表達意思的需要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