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勵志名言二十條

2021-05-22 15:55:56 字數 1778 閱讀 3549

1. 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學不成。

意思是:沒有才,巨集偉的志向就不能實現;不學習,就不能成大才。出自(明)鄭心材《鄭敬中摘語》。

2.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意思是:不學習便無法增長才於,沒有志向就難於取得學業上的成功。出自《諸葛亮集·誡子書》。

3.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意思是;下決心學習,連吃飯也忘記了;有所心得便高興得忘記了憂愁,不知道老年就要逼近了。出自《論語·述而》。

4.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意思是:時間像江河東流入海,一去不復返;人在年輕時不努力學習,年齡大了一事無成,那就只好悲傷、後悔。出自《漢樂府·長歌行》

5.**不自在,自在不**。

意思是:人要有所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放任自流。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引·朱熹小簡》

6.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意思是:能把一本書讀過百遍,其中的含義自然就領會了。出自《三國志·魏書》。

7.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意思是:讀書多了,下筆寫文章就如有神助。出自(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8.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惟克果斷,乃罔後艱。

意思是:取得偉大的功業,由於有偉大的志向;完成偉大的功業,在於辛勤不懈地工作;辦事果斷,沒有後患。出自《尚書·周官》。

9.為學之道,必本於思。思則得知,不思則不得也。

意思是:學習必須以思考為根本,思考就能得到知識,不思考就得不到知識。出自(宋)晁說之〈晁氏客語〉

10.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

意思是:積累許許多多的財富,不如學習一種小小的技術。出自《顏氏家訓·勉學》。

11.立志言為本,修身行乃先。

意思是:人的立志,語言忠實是它的根本;修養自已的品德,應以行動為先。出自(唐)吳叔達《言行相顧》。

12.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意思是:不要虛度年華,不然到了滿頭白髮之時,只有徒嘆奈何了。出自(宋)岳飛《滿江紅》。

13.人品、學問,俱成於志氣;無志氣人,一事做不得。

意思是:乙個人之所以具有高尚的品德,淵博的學問,都是由於他有志氣;沒有志氣的人,什麼事也做不成。出自(清)申居鄖《西岩贅語》。

14.山積而高,澤積而長。

意思是:山是由土石日積月累而高聳起來的,長江大河是由點滴之水長期積聚而成的。比喻知識、業績都是由少到多,由小到大長期積累、創造而成功的。

出自(唐)劉禹錫《唐故監察御史贈尚書右僕射王公神道碑銘》。

15.為學正如撐上水船,一蒿不可放緩。

意思是:作學問就象撐著逆水的船,連一蒿也不能放鬆。比喻學習不要自滿,要堅持有恆。出自〈朱熹語錄〉

16. 為學須先立志。

意思是:作學問首先應當立志。出自〈朱熹語錄〉

17.學不博者,不能守約;志不篤者,不能力行。

意思是:學識不廣博,就不能得其要領;志向不篤誠,就不能努力去做。出自(宋)楊時《二程粹言·論學》。

18. 學貴知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

意思是:學習貴在懂得提出疑問。有小疑問得到解決,總能有小進步;有大疑問得到解決,就能有大進步。

19. 學者不患立志不高,患不足以繼之耳;不患立言不善,患不足以踐之耳。

意思是:作學問的人不怕志向立得不高,就怕不能持之以恆;不怕作品裡的話說得不漂亮,就怕自己不照著做。出自 〈薛方山記述·上篇〉

20.學者大不宜志小氣輕,志小則易足,易足則無進;氣輕則以未知為已知,未學為已學。

2. 意思是:學習要樹立大志,沒有大志就容易自滿,自滿了就不易有長進了。

學習要有勇氣,缺乏勇氣,不懂的東西會自以為已經懂了,沒有學到的東西會以為已經學到。出自《近思錄集注》卷二。3.

師德修養二十條

1 要時刻牢記 學校無小事,事事是教育 教師無小節,處處為楷模。2 以高尚 昂揚 樂觀的態度去看待生活,那我們就會生活在高尚 昂揚 樂觀的生活之中。3 在沒有更理想的實事可做之前,先潛心做好眼前的 手中的實事。4 用學習 吸收的觀點看待別人 看待學問 看待事物,會使自己變得強盛 樂觀 胸懷寬廣。5 ...

二十條生活小竅門

二十條生活小竅門,你可能用得上 1 如果不小心書本被水弄濕,待書乾後,書就會變皺。可以把弄濕的書本按平放進冰箱冷凍室,兩天後取出,書本就會變得和新的一樣了。2 巧除冰箱積霜 電冰箱用久後,冷凍室內會積霜。可將速食麵塑膠袋裁開,放在水中泡一下,然後將它貼在冰箱內壁四周,待結霜後,將塑膠袋弄下來,霜也就...

新手談客戶二十條

剛剛進公司時,主管給我三句話 1 你永遠不知道客人在想什麼 所以不要花心思去猜 2 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 所以做事情不要縮手縮腳 3 你永遠不知道今天的客戶,明天會不會成為競爭對手 所以關係再好,有些事情也要保密 1 在工廠時,客人抱怨 太高時,我總是說一分錢一分貨,以 來回覆。進入 公司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