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電算化專業建設論證報告

2021-04-23 03:21:16 字數 3959 閱讀 4750

一、學校現有基礎條件

學校近幾年發展迅速, 招生規模逐年擴大。自2023年年底, 學校開闢新校區後, 占地面積擴大到234畝, 標準教室120多個,實驗室40多個,工科專業實訓車間3個,擁有各種車床40臺,教學用計算機1000多台,有覆蓋全校的現代化的校園網,逐步建成了集財經、商流、服務、機電 、電子、數控、食品、製藥、化工等專業為一體的綜合性實驗實訓體系,使學校的育人環境得到了較大改善。學校先後投入100萬元建成了會計專業的實訓中心, 包括至少能滿足50人同時使用的會計手工模擬室、電算會計模擬機房、電子計算機機房、多**教室、計算機校園網等設施, 基本滿足了本專業學生的實踐技能操作實訓的需求。

二、市場人才需求分析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對人才規格和結構需求的變化, 以及國家對會計工作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中等職業教育會計專業從市場定位分析, 中等會計從業人員呈現以下特點:

就企業規模看, 主要是中小型; 就所有制看, 主要是民營、合資; 就崗位能力要求看, 主要是會計核算、會計事務管理等基礎性工作, 並以會計記賬、算賬、報賬能力為主; 從知識結構看:要求中職學生既要具備相當的會計專業基本知識, 也應掌握一定的所在企業或行業的生產管理知識; 就用工方式看, 以中、短期聘用制為主, 學生必須具有較強的職業適應能力。這些特點使得我校及時調整辦學思路, 根據市場需求改革教學體系和教學內容, 突出素質教育和技能教育, 彰顯基本專業技能特色, 突出計算機操作能力和使用會計專業軟體能力, 從而提高綜合從業素質。

三、支援條件

目前我校建設精品專業會計專業的條件已具備:一是該專業一直是我校的骨幹專業; 二是該專業在校生已接近600人;三是我校已建成了初具規模的會計專業實訓中心, 並且有繼續再建的能力和場地; 四是該專業現有一支高素質的雙師型教師隊伍; 五是畢業生就業率達95%以上。

四、預期效益分析

1、精品專業會計專業的建設, 能夠引領以我校為龍頭的陝西省經貿職業教育集團的辦學方向, 即以就業為導向, 以職業技能為核心, 培養大量社會需求的財經類應用型技能人才, 提高畢業生素質和就業的對口率。

2、對我校乃至本地區的財經類師資隊伍的建設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師資培訓、「雙師型」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起到引領示範作用。

3、在人才培養方式上,長短結合。一方面可以改善全日制在校學生教學條件和實訓裝置;另一方面為社會各類行業的財經類從業人員提供短期培訓;同時為農村經濟發展服務,培養中低層次的會計人員。

會計電算化專業建設總體規劃

會計電算化專業立足於「 滿足教學、實訓、 教研、技能鑑定」的需要,精品專業會計專業的建設必須充分體現專業的特點,即以學生為本,採用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的模組式專業教學模式,確立體現全面素質教育的教學管理制度,建立體現職教特色的專業教材體系,建設一流的實訓中心,造就一直以「雙師型」為主的高素質職教師資隊伍。具體規劃如下:

一、建立階段(2023年---2023年)

1、加大投資力度。一是進一步完善本專業的教學設施建設,二是改善本專業的實習、實訓條件。計畫為本專業的教室配備多**教學裝置,在教室完成教學立體化;在原有實訓中心的基礎上,公升級換代新的實訓裝置,力爭擴建手工會計實訓室和會計多**實訓室,可同時容納100名學生上課。

2、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一是每年選送部分骨幹教師到兄弟學校進修深造,到企業教研;二是根據「雙師型」教師建設上的要求,專業教師要基本達到「雙師型」的要求。

3、強化教學改革的力度。逐步實現以學生技能培養為中心的教育模式,並組織骨幹教師開發校本教材,和社會企業用工標準取得一致。

4、在學生職業教育上一要突出德育教育,二要抓好人人技能工程。

二、鞏固發展階段(2023年---2023年)

1、繼續加強教育教學投資,根據本專業的實訓要求,進行重點投資,使學生的實習、實驗、實訓條件逐步完善。在原有的基礎上,再建成乙個會計專業實訓室,配備最新的會計專業軟體,滿足學生實訓的需求。

2、專業課教師80%以上達到「雙師型」教師的要求。

3、教學改革上要有較大突破,突出學生專業技能培養,學生實訓實驗時間達到的50%以上。

三、實現建立精品專業的措施

1、為了把我校建立省級精品專業會計專業的工作進一步抓好,擬成立建立省級精品專業領導小組:

組長:劉義務

副組長:賀玉璽羅進強張士奇

成員:白文芳宋玉梅蔚學鋒張渭民史巨集剛

2、明確任務,責任到人

為了保證建立工作有序保質地順利進行,領導小組成員分工協作,責任到人。領導負責各項工作的協調組織,小組成員分頭負責具體事宜。包括實訓室的建設規劃,裝置的購置、安裝除錯;教學計畫的修訂和實訓室的管理等。

會計電算化專業建設實施方案

一、建設名稱

陝西省精品專業——會計專業。

二、建設內容

1、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根據專業的發展需要,對相關基礎設施投入一定的資金進行建設,建設的重點為:專業課理論授課教室。

即改造8個普通教室為會計專業的專門授課教室,配備多**裝置:投影儀,教學螢幕,計算機系列裝置,方便教師使用多**課件教學,豐富教學活動手段,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2、不斷改善學生實驗、實訓裝置設施條件。一是要根據教學工作和學生實驗實訓的要求,添置新的實驗實訓裝置,計畫再建乙個150m2的會計專業實訓室,可同時滿足100名學生同時實訓。採用內部區域網路, 連線internet, 可開展web網路財務工作, 要求購置計算機100臺, 伺服器2臺, 多**教學軟體一套, 正版擁有u8管理軟體一套( 9個模組6個站點), uferp8.

11, kingdee200等教學版財務軟體。二是要有計畫地對一些老的裝置進行更新,保證學生實驗實訓裝置的完好程度,確保學生實驗實訓的開出率達到100%。計畫擴建手工會計模擬室,同時容納100名學生。

三是要在實訓實驗室建設方面逐步使實驗實訓能模擬企業生產一線或就業崗位的環境,形成真實或**的職業環境。計畫再建設乙個150 m2的會計多**實訓室,可進行會計專業整個操作流程的實訓,還可進行《會計上崗證》的培訓和考核。四是建設適應專業需要的校外實習實訓基地。

通過對實驗實訓條件的改善,為學校實施的「人人技能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礎。

3、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1)每年有計畫地選送部分專業骨幹教師到相關院校進修深造。

(2)有計畫地選派專業教師到企業一線進行實踐鍛鍊,學習企業的生產流程、生產崗位的基本技能和管理知識,並了解企業的用人需求情況和專業需求情況,為學校的專業建設提供一線的資訊。

(3)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根據學校「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規劃,鼓勵本專業的教師都能掌握一門技能,專業課教師85%達到「雙師型」教師的要求。

(4)加強對教師的師德教育,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愛崗敬業,教書育人,樂於奉獻,有良好的師德師風。

4、加強教學管理,深化教學改革。教學改革的重點:一是大膽進行課程改革,根據專業培養目標,突出學生的專業技能實踐教學改革工作,大幅度縮減理論教學課時,增加學生專業實踐實訓課時,強化學生的專業技能訓練。

二是積極開展教學研究工作,根據專業培養目標,科學、合理地確定公共課、專業課和實踐課程的內容和課時比例,形成符合職業教育規律、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學模式。三是把教、學、研有機地結合起來,走校企聯合,校校聯合的路子,切實根據企業和社會的需要培養學生。四是根據中職學生的基礎,開發校本教材,突出適用、夠用、 易學的特點,符合職業教育的辦學思路,為社會培養技能型人才。

五是做好學生最後一年的頂崗實習,做到教學常規管理嚴格,學生實習實訓管理到位,實現教學改革思路的大轉變。六是加強專業建設研究,強化骨幹專業建設,形成具有本校特色和專業特點的專業體系。

5、加強對學生的管理,按《中等職業學校德育大綱》的要求開設德育課程,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使學生具備一定的職業素質和良好的紀律養成,誠實守信、愛崗敬業,成為思想品德優良、專業技能合格的建設人才。

三、保證措施

1、充分認識建立省級精品專業的意義,加大宣傳,讓師生明確建立的目的,共同攜手做好我校的建立工作。

2、加強對建立省級精品專業的領導,各項工作責任到人。

3、積極多渠道籌措資金,確保建立工作中各項經費得到保證。

4、充分發揮陝西經貿職業教育集團的優勢,取得成員單位在專業教學、培訓、學生就業和資金上的支援和共享,實現共贏。

5、積極向上級主管部門定期不定期地匯報我校的建立工作,讓上級部門了解我校建立工作的過程、進度和要求,以獲得上級的支援和認可。

會計電算化專業實習報告

學生畢業 設計 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一 實習時間 會計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經過兩年半的專業學習後,在掌握了一定的會計基礎知識的前提下,為了進一步鞏固理論知識,將理論知識與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按照學校的計畫要求,本人於2012年2月至6月在 的財務部進行了專業的實習。二 實習目的 實習是每乙個大學...

會計電算化實習報告 會計電算化實訓報告

會計電算化實習報告 會計電算化實訓報告 以下內容從原文隨機摘錄,並轉為純文字,不代表完整內容,僅供參考。計電算化 課程都是跟著老師一步乙個腳印地做,會與不會連自己都評判不了,而這次實訓則截然不同。開啟 會計電算化實訓教程 目錄的上篇就是用友軟體的的實訓部分,也就是我們要求實訓的內容。總觀目錄,其內容...

會計電算化

一.你認為什麼是會計電算化?實行會計電算化有什麼意義?答 會計電算化是以電子計算機為主的當代電子技術和資訊科技應用到會計實務中的簡稱,是乙個應用電子計算機實現的會計資訊系統。它實現了資料處理的自動化,使傳統的手工會計資訊系統發展演變為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會計電算化是會計發展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它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