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電算化專業實習報告

2021-09-28 03:29:40 字數 3857 閱讀 3769

******

學生畢業**(設計)

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一、實習時間

會計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經過兩年半的專業學習後,在掌握了一定的會計基礎知識的前提下,為了進一步鞏固理論知識,將理論知識與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按照學校的計畫要求,本人於2023年2月至6月在*********的財務部進行了專業的實習。

二、實習目的

實習是每乙個大學畢業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在實踐中鞏固我們的專業知識;實習是大學畢業生乙個難得的真正認識社會的機會,實習時間雖短,但卻可以把在大學中學不到的新知識為己所用,提高自己的社會適應能力,提高自己的知識應用水平;實習又是對每一位大學畢業生專業知識的一種檢驗,在堅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下,認為只有把書上學到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際的會計操作中去,才能真正掌握這門知識。通過實習可以擴寬自己的知識面,深入地了解這個社會,使自己踏出真正融入社會生活的第一步,使自己的理論知識和動手能力都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實習單位綜述

(一)公司簡介

*************是台灣老闆於一九九二年來大陸投資辦廠,是一間專業設計製造眼鏡機械裝置的公司。主要生產注塑機生產裁片機及零配件等一系列產品,其可用於手機、手錶、相機、掌上電腦、計算器等螢幕、鏡頭等的加工。公司人員分別設為:

經理、採購人員、財務人員、車間人員等。

(二)公司文化

公司以「服務,品質,創新」為宗旨來滿足市場和客戶,十幾年來推出了一系列眼鏡加工製造裝置,一直以來是眼鏡機械行業中的佼佼者。

公司秉承著「質量取勝,不斷創新」的宗旨,以更高的標準,全新的面貌,更好的產品來服務市場與客戶。

四、實習內容

因為公司只是乙個小的企業,所以公司的財務部只設有兩個人,乙個是會計,另乙個就是出納兼會計助理。我在這家公司的財務部主要的實習內容包括出納和會計助理的工作。

(一)出納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貨幣資金核算、往來結算、工資核算等三方面的內容:

1、貨幣資金核算:

(1)辦理現金收付,保管庫存現金和有價**。備用金的使用有著嚴格的管理制度,每當要支付備用金時都要填寫支付證明單,並給相關的人員簽名,最後由我審核整理,並且在每個月月末的時候要裝訂好這乙個月的支付證明單。

(2)辦理銀行結算,填寫銀行匯款單,到銀行給**商匯貨款。填寫銀行匯款單時要認真填寫好付款人和收款人的資料,填寫有錯誤的銀行匯款單要進行作廢處理,,不能進行修改。

(3)收到現金貨款時要給客戶開具一式三聯的收據,並加蓋財務專用章。

(4)整理和審核有關原始憑證,據以編制收、付款憑證。然後根據收、付款憑證逐日逐筆按順序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5)每個星期都要在**銀行上列印本星期發生的所有業務,並據此填寫相應的憑證。

2、往來結算包括:

(1)建立往來款項的結算業務,建立清算制度,填寫請款單,認真核對單價和金額後,傳真給相關的客戶,並給對方客戶打**進行確認。

(2)核算其他往來款項,防止壞賬損失。

3、工資核算包括:

(1)月初填寫打卡單,執行工資計畫,監督工資使用。

(2)每月10號,整理員工的考勤情況,計算出員工請假的時數和加班的時數,核算工資單據,製作計算填寫工資表,進行工資獎金的發放。

(二)會計助理的日常工作包括以下方面:

1、根據經濟業務填製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

(1)填製原始憑證的內容包括:原始憑證名稱、填製原始憑證的日期、接受原始憑證單位名稱、經濟業務內容(含數量、單價、金額等)、填製單位簽章、有關人員簽章、憑證附件。

(2)填製記帳憑證的內容包括:憑證類別、憑證編號、製單日期、科目內容等。

(3)填製完原始憑證和記賬憑證後要交給會計進行審核登帳。

2、根據記賬憑證貼上有關的原始憑證 :如果是同一筆業務要用到兩種憑證以上的,我們應將原始憑證貼上在發生早的那筆業務上,並在剩下的記賬憑證上寫上見第幾張記賬憑證上。

3、領購、開具和認證發票:

(1)每個月都要給客戶開具相應的增值稅發票。月初的時候要在稅控系統上進行抄稅,因為只有抄稅完畢才能開具這個月的增值稅發票。開具增值稅發票時要認證核對每一項稅務資訊,包括稅號、名稱、**、銀行賬號、位址等,儲存後的增值稅發票發現填寫有錯誤的,要進行作廢處理。

抄稅後要列印5份專用發票的發票資料給會計做賬。

(2)每個月的15號前要進行報稅處理,因為公司的會計是兼職的,所以每個月15號前會計會把上乙個月的報表給我,然後由我到網上進行報稅。

(3)每個月的月末要帶發票的抵扣聯到所屬稅所進行認證,認證可分為:櫃檯認證和自助辦稅終端認證。

(4)當增值稅發票用完時要到稅所的櫃檯領購發票,領購增值稅發票要帶以下的資料:發票領購簿,作廢的發票,銷項情況統計表,增值稅ic卡和國稅副本等。

五、實習收穫與總結

(一)收穫

1、出納工作的收穫

(1)我懂得了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的登記方法,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存款日記帳每日都必須結出餘額。結帳前,必須將本期內所發生的各項經濟業務全部登記人帳。結帳時,應當結出每個帳戶的期末餘額。

需要結出當月餘額的,應當在摘要欄內註明「本月餘額」字樣,並在下面通欄劃單紅線。如果賬簿要翻頁的,要在前一頁的最後一行寫上「轉次頁」字樣,並在下一頁的最前一行寫上「承前頁」字樣。

(2)學會了如何使用計算機來製作請款單。使用excel製作請款單**,在**裡填寫應請款的公司名、產品名稱、數量、單價、金額等內容,並運用財務函式計算出全部產品的合計金額。

(3)實習期間,我熟練地學會了如何開具增值稅發票和月末到稅局如何認證發票,不會再像第一次那樣對著增值稅發票而感到迷茫。

2、會計助理工作的收穫

(1)學會了做人要虛心向學。因為只有虛心請教才能真正學到東西,也只有虛心請教才可使自己進步快。在平時的工作中,總會碰到這樣或那樣的麻煩,這時我需要虛心地向別人請教,使麻煩得到很好的解決。

(2)要有能堅持的毅力。因為會計本來就是很瑣碎的工作,每天都要對著那些枯燥無味的賬目和數字,有些人在剛開始做的時候覺得很有新鮮感,但當工作熱情退減的時候就會心生厭煩,有的人甚至會堅持不下去而辭去工作。其實做任何事情都一樣,需要有恆心、細心和毅力,那才會到達成功的彼岸,俗話說得好: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3)學會了怎樣與不同公司的人相處和溝通。在公司裡管理應收賬款時,總會碰到某些經常拖欠貨款的公司。當到了收款期限而客戶還沒支付貨款的就要向客戶打**催款,這時就要注意說話的技巧,既要與客戶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又要做到真正的催款成功。

(4)學會了嚴肅認真地工作。會計本來就是乙份很嚴謹的工作,每乙個細節的地方都與公司的利益相聯絡。從整理審核原始憑證到登記賬簿的過程中都是很重要的,也是環環相扣的,所以我要認真地對待每一張憑證,每乙個內容,每乙個資料,要做到準確無誤。

(二)實習總結

實習真的是一種經歷,只有親身體驗才知其中的滋味。實習它能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在實踐中鞏固我們的專業知識。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知識,所以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只有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解決實際的情況。

如今有不少學生在實習時覺得課堂上學到的知識用不上,出現挫折感,但我覺得,要是沒有書本知識作鋪墊,又哪能應付這瞬息萬變的社會呢?此次的實習為我深入社會,體驗生活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我在實際的社會活動中感受生活,了解在社會生活中所應該具備的各種能力。 其實實習的過程也是一種成長的過程,在實習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的知識面和視野都更加廣闊了,並且可以讓你學到很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在實習中,不但使我對會計專業的基本業務和實際操作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而且培養了我實際的動手能力,對實際的財務工作過程也有了乙個新的認識,認識到身為一名會計人員應該具備平常心、細心、耐心和恆心。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我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財務人員請教,認真學習會計理論知識,學習會計法律、法規等知識,利用空餘時間認真學習一些課本內容以外的相關知識,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會計技能,充實了自我。從而意識到我以後還應該多學些什麼,加劇了自我的緊迫感。

為了適應社會,我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己,在實踐中鍛鍊自己,使自己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為真正跨入社會施展我們的才華和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會計電算化實習報告

2 記帳憑證 記帳憑證是登記帳薄的直接依據,在實行計算機處理帳務後,電子帳薄的準確和完整性完全依賴於記帳憑證,操作中根據無誤的原始憑證填製記帳憑證。填製記帳憑證的內容 憑證類別 憑證編號 製單日期 科目內容等。二 根據會計憑證登記日記帳。日記帳一般分為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存款日記帳 他們都由憑證檔案生成...

會計電算化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 1 單位情況介紹 西安西高開關 是西安西高開關廠改制後的新型企業。是生產高 低壓成套開關的專業廠家。產品主要用於電力 石油 化工 冶金 鐵路 國防 礦山 輕工及房地產等行業。西安西高開關 具有標準化的管理體系和系統的質量保證體系。近年來,公司堅持以科技創新求發展,以優質產品求生存的企業發展...

會計電算化實習報告

一時間 二地點 三實習目的 通過本次實習,使我們熟練掌握在手工和計算機兩種工作環境下進行會計核算,模擬真實的經濟業務為會計主體服務。培養我們分析經濟業務,並根據經濟業務進行手工和會計電算化製單 記賬 成本核算 報賬的能力。通過實習,進一步提高我們的手工和電算化會計實務處理能力。通過實習,培養我們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