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實踐場所工作匯報

2021-04-17 03:24:32 字數 1508 閱讀 6843

龍虯鎮中心小學

龍虯鎮中心小學的勞動實踐場所在市教育局及鎮中心初中領導關心和支援下,經過全校師生近一年的努力,我校的勞動實踐活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將我校開展勞動實踐場所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勞動實踐基地建立的緣起

今天的小學生承載著明天的希望,擔負著建設祖國的重任。然而,隨著獨生子女的增加,家長對孩子的寵愛之風日益盛行。「四體不勤,五穀不分」「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學生比比皆是,甚至在我們農村也屢見不鮮。

如此現象不能不引起我們教育工作者、家長和社會的高度警惕。雖然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科學的發達,我們的下一代肯定不是每天都是臉朝黃土背朝天的舊式農民的翻版了,但是中華民族的吃苦耐勞的精神,堅韌不拔的品質,卻是我們生活的精髓,不能隨意丟棄。為了抓好民族精神的教育和培養,真正將新課程的理念全面貫徹落實,讓延續五千年的中華民族文明歷史得以發揚光大。

我校建立了以「花木園地」為勞動實踐基地,以「花木栽培」為校本課程的勞動實踐活動。

二、組織管理及實施。

為了更好地領導開展學校勞動實踐活動,我校首先成立了以居先來校長為組長的勞動實踐場所領導班子,明確了陳和釗、陳榮彩兩位老師具體負責。開學初,學校制訂了《龍虯鎮中心小學勞動實踐場所工作計畫》及階段工作安排,學期末學校作了工作總結。實踐場所的領導小組本學期進行了5次活動,3次專題研究了勞動實踐場所的建設工作。

如第一次選址、定專案,第二次派專人負責勞動場所的開墾(學生積極參與),第三次栽培花木(學生參與),第四次領導成員察看養雞及花木的成活情況,第五次家禽的防病、治病的工作。勞動實踐場所的工作在居校長及各位班主任老師的指導幫助下,工作井井有條。通過以上的勞動,既培養了學生的勞動意識,讓學生掌握了一定的勞動知識和技能,又能使學生感受到勞動的快樂。

我們認為學生的素質不僅是勞動文化基礎素質,而且還應包括各種體力、能力和知識面,包括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的樹立。只有全面地進行教學行為,才能讓學生形成堅忍不拔、吃苦耐勞、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新課程的三位目標知識與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態度與行為價值觀,三者之間相互溝聯,缺一不可。

學生的知識與技能除了認真學習書面教材以外,更需要課外的社會資源的大量補充,才能有機地結合社會理解課文,理解社會,形成能力,造就人才。所以在學生通過勞動實踐後,我們學校舉辦了愛農、畫農的手抄報比賽,最終評出一等獎三名,二等獎五名,學生收益匪淺。

辛勤的汗水澆灌出豐收的喜悅,我們通過勞動,不僅增添了精神財富,而且在物質上也有了收穫。今年我們飼養的家禽,已有收入1000多元,經濟上的收穫固然可喜,更主要的是在精神上有了豐碩的成果。勞動實踐活動,消除了學生勞動可恥觀念,感受到了幹活中的偉大,勞動中的成果,辛勤的汗水可以換取豐收的喜悅,有利於學生今後一生旅途中迎難而上、刻苦耐勞精神的發揮;勞動實踐活動,讓學生懂得勞動雖然辛苦,但是勞動的過程卻是愉悅的,特別是看著栽培的花木茁壯成長,使他們有了「學習如禾如苗,懶惰如蒿如草」的人生感悟,更加珍惜勞動成果,更覺生活快樂;勞動實踐活動,為新型的人才打下思想基礎。

現代化需要知識,更需要有創新思想的人才,通過繼續的勞動實踐活動,會將全面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發揮地更加瀟灑自如。

勞動實踐活動在我校剛剛起步,但我們堅信,在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開出更絢麗的花朵。

勞動保障工作匯報

做好勞動保障工作讓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二坪臺社群勞動和社會保障工作情況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 首先,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在百忙之中蒞臨我社群檢查指導工作,在此,我代表社群向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感謝多年來領導對我社群工作的關心和幫助,並希望今後給予我們一如既往的支援。下面就我社群工作向各位領導作乙...

勞動保障站工作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 您們好!首先,感謝你們長期以來對勞動保障工作的關心 重視和力支援。在 這一年裡,我們相互支援 緊密配合,提高了工作素質,落實科學發展觀,真 抓實幹,較好的完成了勞動保障站的各項工作。下面我將10年以來的工作 學習做個匯報,請大家評議。一 學習 思想方面 深入學習領會了十七大報告的精髓...

學校綜合實踐工作匯報

3 重視資料積累。學校要求各位任課教師在注重收集好學生活動資料,關注學生個人成長的同時,把綜合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的各項資料及時收集整理裝訂成冊,要讓學生積極參與到資料的積累中。把教師的每一篇教案,每乙個活動方案,學生的作品 包括 心得 採訪記錄 收集的資料以及拍攝的 收集起來。三 存在的困難和今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