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飲食習俗

2021-04-08 19:12:57 字數 924 閱讀 5128

社交禮儀食俗主要表現在人與人交往方面。親朋好友之間交往最多,每到親朋好友遇到重大事情,如生孩子、喬遷等,總是要送些禮物去,而主人首先想到的是給客人吃些什麼?喝些什麼?

盡可能把飯菜安排得豐盛此些,讓客人滿意而歸。談買賣、作生意也習慣於邊吃邊談,飯吃好了,生意也就談成了。

由於各地風俗不同,待客的飯菜也各有講究。 在北京,舊時待客吃麵條,意思是請客人留下來,如果客人住下,就請客人吃一頓餃子,表示熱情。探親訪友送禮物講究「京八件」,也就是所謂的八樣點心。

在中國南方的有些農村,客人來了,獻上茶後,立即下廚房做點心,或是在水中煮上幾個雞蛋,再放上糖。或是先煮上幾片年糕,放上糖,給客人先品嚐, 然後再做正餐。

在東部的福建泉州,要請客人吃水果,當地叫「甜甜」,就是請客人嚐甜,而且還要在水果中放有柑桔,因為當地話中的「桔」與「吉」是諧音,有祝賀客人吉利,生活得像柑桔一樣甜。

在宴請客人時,各地也不相同。北京最低檔是二八席,就是八碟八碗。碟為冷盤,碗為熱菜。

中國北方的黑龍江地區待客則是上菜必須為雙數,也就是每種菜必須是雙數。另外,在有些地區,要有魚,意思是生活有餘。 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宴請之一就是因為婚姻而引起的種類繁多的飲食活動,如提親飯、相親飯、訂婚飯、婚宴、回門飯等。

其中以婚宴飯最為隆重、最講究。比如,中國西部的陝西省有些地區,婚宴的每道菜都有含意。第一道菜是紅肉,用「紅」表示「紅喜滿堂」;第二道菜為「全家福」,是「閤家團聚、有福同享」的意思:

第三道菜為大八寶飯,用糯公尺、大棗、百合、百果、蓮子等八種原料做成,其含意為白頭偕老、百年合好等。在東部的江蘇農村,婚宴講究十六碗、二十四碗、三十六碗,在城市,婚宴同樣也很隆重,這些都含有吉祥如意的意思。 壽宴則是給老人祝壽的酒席,其主食為麵條居多,又叫長壽麵。

在中國東部杭州、江蘇北部一些地區,一般是中午吃麵條,晚上擺酒席。杭州人在吃麵條時 ,每人從自己的碗裡夾一些麵條給壽星,稱做「添壽」,每人必須吃兩碗麵條, 但忌盛滿,以為不吉利。

中國人過年習俗

臘月二十三,俗稱 小年 傳說這日是 灶王爺上天 之日。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這日是約定俗成的掃除日。臘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傳說玉帝會下界查訪,吃豆腐渣以表清苦。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人們只在一年一度的年節中才能吃到肉。臘月二十七,宰年雞 趕大集,春節所需物品都在置辦之中。臘月二十八,打糕蒸饃貼...

中國人的過年習俗有哪些

中國有句古話 進了臘月就是年 尤其是臘月二十三小年過後,就離過新年越來越近了,小年過後每一天都有說法和獨特的習俗,這些習俗你都知道麼?1 臘月二十三 俗稱 小年 傳說這日是 灶王爺上天 之日。人們認為灶王爺上天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幾句,便會給家裡帶來幸福,可保佑來年一家平安。因此,每年臘月二十三,家家...

中國人過年習俗完整版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把中國人過年的傳統習俗找全了,作為現代人的我們,看看咱們的老祖宗是如何過年的!臘月二十三,俗稱 小年 傳說這日是 灶王爺上天 之日。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這日是約定俗成的掃除日。臘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傳說玉帝會下界查訪,吃豆腐渣以表清苦。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人們只在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