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

2021-04-07 08:02:37 字數 4480 閱讀 2080

區司法局

為進一步加強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從源頭和機制上預防治理腐敗,構建有效制約監督權力執行的監控防範體系,經局黨組研究,決定在全區司法行政系統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為切實抓好該項工作,特提出如下工作意見。

一、指導思想

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反腐倡廉工作方針,按照「突出重點、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穩步推進」的工作原則,緊緊圍繞行政審批、執法執業、人事管理、財務管理、等重點崗位、關鍵環節,運用教育、制度、監督等有效措施,把廉政風險查到點、懲防體系建到崗,著力抓好對要害部位、關鍵環節廉政風險的防範,最大限度地降低腐敗發生的風險,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二、工作目標

把廉政風險防範管理作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切入點,加強廉政風險分析、監控和管理,制定廉政風險防範措施,逐步完善廉政風險防範機制,實現關口前移、預防在先。通過有針對性地開展權力觀和廉潔從業教育,引導黨員幹警牢固樹立廉潔意識、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增強拒腐防變的主動性和堅定性;通過完善和落實各項工作制度,加大對權力執行的制約和監督,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執行機制,確保權力在陽光下執行;通過認真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探索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內設的新模式,建立能夠提前發現、有效預防、及時化解廉政風險的長效機制,最大限度地保護司法行政幹警,更好地履行司法行政系統的各項職能,努力做到規範執法(執業)、公證執法(執業)、文明執法(執業),提公升反腐倡廉監督工作整體水平。

三、主要內容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即運用現代管理學的理念和方法,圍繞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認真查詢在崗位職責、業務流程、制度機制和外部環境等方面,可能發生的不廉潔行為和不作為、亂作為,以及可能導致各類事故發生的廉政風險點。按照職能,圍繞刑罰執行權、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幹部人事權、財務管理權等權利的形式,對每個部門、每個崗位、每個人員的工作職責、法定許可權和執行流程進行認真梳理、優化配置,繪製工作流程圖,逐一排查廉政風險點,著力查詢存在的問題。通過採取前期預防、中期監控、後期處置力等防範措施,通過制定方案、排查風險、貫徹執行、檢查考核、調整修正等環節,對預防腐敗工作進行科學化、系統化迴圈管理。

四、總體要求

按照「全面開展、突出重點、積極穩妥、紮實推進、務求實效」的總體要求。全系統2023年7月開始啟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到2023年底,初步形成覆蓋全系統各單位、所有崗位的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網路。初步建成相關工作配套制度體系。

到2023年底,形成比較完善的廉政風險防範管理長效機制,推動全系統反腐倡廉建設取得新的明顯成效。

五、工作步驟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分為三個階段(7月開始至12月底):

(一)準備階段(7月1日——7月15日)。各單位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和辦事機構,落實工作人員。召開活動動員大會,組織全體幹警職工學習傳達上級檔案及會議精神,使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基本理念、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為廣大黨員幹警特別是領導幹部所理解和掌握。

通過各種方式廣泛進行宣傳教育,讓全體黨員幹警真正意識到廉政風險的客觀存在性與現實危害性,切實提高加強廉政風險防範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提高全系統幹警的責任感、緊迫感,積極地參與到活動中來。

(二)實施階段(7月16日——11月30日)。結合單位、部門和崗位實際,認真查詢廉政風險,做到廉政風險查準、查全、查深,為制定廉政風險防範措施奠定基礎。

1、查詢風險點(7月16日至8月31日)。緊密結合各自實際,採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方式,從行政管理事項。業務工作流程等方面,認真查詢涉及人、財、物管理,具有行政許可和執法權等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環節,容易出現不廉潔行為,導致違規違紀問題發生的廉政風險點,經局黨組嚴格審核把關後,將風險點登記彙總,在一定範圍內公示。

一是查詢個人風險。依照個人目前的思想狀況、崗位職責、職務等情況,通過自己找、領導提、群眾幫、集體定等多種形式,認真分析並查詢個人在思想道德、崗位職責和外部環境等方面存在的潛在的風險內容及其表現形式,找出每個崗位的廉政風險點,並認真填寫《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個人自查表》,由科室負責人審核並簽署意見。二是查詢科室風險。

重點查詢由於工作崗位的特殊性,可能造成在崗人員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的因素等情況,分別查詢出業務流程、制度機制和外部環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風險,認真細化,分析風險的內容和表現形式,並認真填寫《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科室自查表》,由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審核。同時要按工作流程和需防範的重點部位、環節,製出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流程圖,報領導審核。三是排查單位風險。

結合各自工作特點和職責,重點查詢在「三重一大」及行業「潛規則」對崗位的干擾等方面容易產生腐敗行為的風險內容、表現形式和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由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審核、備案。四是交叉互查。通過在各科室之間廣泛開展互查互評活動,提出補充修改意見,查漏補缺。

五是公示監督。對科室和單位查詢出的廉政風險點,單位廉政風險防範領導小組辦公室以座談討論、問卷調查等形式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對已查詢出的風險點進行補充和完善。六是評估審查。

在個人自查、單位檢查、交叉互查、群眾評議的基礎上,單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對風險點進行最後確認,對風險程度進行最後評估確定。

2、制定改進措施(9月1日至9月15日)。圍繞排查確定的各類風險點和風險等級,結合崗位職責,對規章制度進行梳理,把現有制度充實到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的各項防範措施中,主要是針對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環節,決策機制、議事規則、行政、財物、執法等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環節,以及暴露出來的普遍性、傾向性和苗頭性問題,研究制定廉政風險點管理措施,規範操作程式,完善責任追究制度。一是針對個人風險,由本人對照與業務工作相關的各項法規制度,提出防範控制風險的具體措施和辦法,報所在科室審核備案。

二是針對科室風險,由局黨組圍繞決策、執行過程和監督、檢查、考核等關鍵環節,研究制定具體防範措施和相關工作程式,統一以流程圖或**等形式在一定範圍內公開科室防範措施並報市司法局備案。三是針對單位風險,認真研究分析本單位存在的共同性問題,並結合業務工作和自身實際,進一步健全完善防範風險的相關工作制度,明確防範風險任務要求和工作標準,形成廉政風險防範管理上下一體、左右聯動的暢通、有效執行機制。

3、建立廉政風險資訊檔案(9月16日至9月30日)。各單位將查詢到的廉政風險登記彙總,填寫《(單位)科室廉政風險識別防控表》和《個人廉政風險識別防控表》,一科(室)一檔、一人一檔,建立台賬,形成科室和個人廉政風險資訊檔案,實行集中規範管理。

4、加強監督管理(10月1日至10月31日)

(1)確定風險等級。根據行使權力大小以及產生腐敗可能性的大小,圍繞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環節的廉政風險點,將各崗位廉政風險分為一級、二級、**三個級別,其風險等級依次降低,即一級風險最高,**風險最低。一級風險(紅色),即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項、涉及人財物、法律服務監督管理等權力較大、較靈活,有自由裁量權的崗位,容易出現或滋生違法犯罪行為的風險;二級風險(橙色),即直接從事人財物、法律服務監督管理等有可能利用工作便利謀取私利的崗位,容易出現或滋生違規違紀行為的風險;**風險(黃色),即工作崗位有可能導致違規違紀,對工作有不良影響的風險。

重點崗位廉政風險等級原則上三年一評定。對因工作職責發生變動或承擔階段性重要工作引起權力變化的,應按規定程式重新評定風險等級,並報市局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審核備案。

(2)分級監管。根據權力執行的風險內容和不同等級,實行分級管理、分級負責。對廉政風險等級較高的權力,在分管領導直接管理的基礎上,由主要領導負責;對廉政風險等級一般的權力,在科室負責人直接管理的基礎上,由單位分管領導負責;對廉政風險較低的權力,由科室負責人直接管理和負責。

要充分發揮各種監督力量的作用,採取多種形式和必要的措施,調動社會各種監督主體的積極性,實施有效監督。

(3)前期預防。各單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小組定期檢查各科室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進展情況,針對黨員幹警生活中可能出現的風險,綜合運用廉政教育、談心活動、辦事公開、權力制衡、公開承諾、述職述廉、民主測評等各種前期預防工作措施,增強黨員幹警廉潔自律的自覺性,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和體制機制防線,預防腐敗發生。

(4)中期監控。建立廉政風險預警機制,發揮好各類監督渠道的作用,通過民主生活會、群眾評議、信訪舉報、行政效能投訴等方式為主的資訊監測進行定期自查,各單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對權力執行過程進行監控,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向部門或個人發出預警訊號,形成對廉政風險的有效監控。

(5)後期處置。對群眾有反應,可能出現腐敗問題的幹警進行警示提醒;對工作中有失誤或偏差的幹警職工問責或誡勉談話;對已經實施錯誤行為,構成輕微違規違紀,但可以不予處分的幹警進行責令整改,避免發展成違規違法行為。

(三)考核階段(12月1日——12月31日)。各單位要對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運**況進行自我評估,查詢問題,完善措施,總結經驗,量化效果。

1、自查評估。各單位在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中,要對本單位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進行一次自查,對防範效果進行考核評估,及時進行糾正防範。局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在各科室自查的基礎上,每年對科室廉政風險管理工作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年底對科室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綜合評價,將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作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考核工作與黨員幹警年度考核、工作目標考核以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等結合進行。

2、查補修正。各單位要按照「崗位職責明確、權力執行和工作流程清晰、廉政風險清楚、防範措施得力」的要求,以年度或專案管理為週期,根據考核評估結果,糾正存在問題,完善工作程式。結合經濟社會發展、行政職能轉變和預防腐敗的新要求,及時調整風險內容和防範措施。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手冊

附7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手冊目錄 一 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的實施方案及相關檔案 2011年度略 二 2012年度貫徹 紀委監察部 指導意見 的工作安排 略 三 廉政風險防範領導小組 略 四 廉政風險查詢流程圖 一 附後 五 廉政風險查詢流程圖 二 附後 六 廉政風險點及防控措施明細情況統計表 ...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相關制度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教育制度 一 制定並實施廉政風險防範管理教育計畫,將廉政風險防範管理作為局機關學習和黨員幹部廉政教育中的重要內容,定期開展學習教育活動。二 局機關領導和黨員幹部在廉政風險防範管理教育中積極帶頭,領會精神實質,及時做好學習筆記,參加學習研討和撰寫理 章 心得體會以及相關的教育活動,為確...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總結

按照市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的整體部署,緊密結合本部門的工作實際,為進一步加強風險防範意識,增強本部門領導幹部正確行使職權 廉潔從政的自覺性認真組織開展了廉政風險防範工作,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建立健全組織機構,完善工作機制 為切實加強廉政風險防範管理機制工作的領導,制定 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