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中心管理制度及操作規程

2021-04-05 07:02:51 字數 4045 閱讀 4280

目錄《中控中心管養職責》 1

一、工作範圍 1

二、組織機構 1

三、崗位職責 2

《中控室值班管理制度》 4

1、 工作守則 4

2、 交**制度 5

3、 衛生保潔制度 7

4﹑ 值班安全管理制度 8

《中控室考核辦法》 10

一、總則 10

二、考核說明 10

三、值班長考核評分標準 11

四、值班員考核評分標準 12

《中控室物品使用管理辦法》 14

一、中控室座椅管理規定 15

二、中控室服裝管理辦法 16

《中控中心操作規程》 18

一、常見事故情況處理流程 18

二、隧道堵塞聯動處理預案 19

三、隧道資訊發布(暫行) 21

四、語音喊話內容 22

五、風機開放時間 24

六、照明控制方案 25

七、超高報警處理預案 26

中控中心管養工作範圍為等公司管養的市政設施弱電系統的維護維修,以及隧道日常監控的值班管理。中控中心應努力成為公司管養的資訊中心、排程中心和指揮中心。

管養工作實行自養和外委相結合的模式,有效地調動社會資源,節約管養成本。在管養組織形式上,中控室接受中控中心的統一領導,日常工作主要分為兩大塊,即值班管理和裝置維護維修。具體管養組織機構如下圖1所示。

圖一(一)值班管理

1、值班管理員

值班管理員負責及時落實值班指令,掌握每班值班工作情況,並處理值班長上報的相關問題;負責值班人員工作用具的管理、發放;負責安排值班人員的日常培訓和演習;負責對日常值班工作進行考核;收集中心日常值班資料;負責中心參觀接待及與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

2、值班長崗位職責

值班長掌握中控室各項管理制度、應急預案和事故處理流程,負責全班日常管理工作;熟悉各系統操作方法,掌握本班裝置執行、維護和維修情況,填寫工作記錄,辦理交**手續;按時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負責中控室與其他部門、管養單位的工作聯絡,並及時上報;接聽服務**;夜班值班長應對隧道內裝置進行巡視檢查,填寫巡視記錄;發生突發事件時,嚴格執行相應預案和處理流程,在相關負責人到達現場前,起到排程和指揮作用。

3、值班員崗位職責

值班員接受值班長的直接領導,熟悉各系統的操作方法,實時監控隧道裝置及交通狀況,及時發現異常情況,做好情況匯報、處理、記錄工作,負責本班的衛生狀況,辦理交**手續。

(二)維護管理

1、維護管理員

維護管理主要包括各隧道的日常維護、維修工作,確保裝置的正常運轉;負責協調各管養單位工作中出現的問題;負責對各隧道的日常維護、維修工作進行考核;負責將各管養點周工作內容彙總形成週報;參與隧道弱電系統的維保和維護工作,在維護單位人員不能及時到達現場時能夠及時解決常見問題;負責對值班人員簡易故障排除的培訓;負責站前廣場消防系統維保、收費系統維保,及其他管養設施的弱電系統維保。

2、維護單位負責人

維護單位負責人依據合同制定維護計畫、參與維護工作,填寫維護臺帳;快速響應突發維修,有效地排除系統故障,確保裝置執行正常,並做好維修臺帳;管理本單位的維護維修人員,對其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三)資料管理員

資料管理員負責中控中心管養的內業工作,負責管養檔案和資料的接受、登記、複製、發放、保管、提供利用等工作;負責管養技術資料的形成、收集、整理、彙總、歸檔等工作;負責部門組織召開的會議紀要,並及時形成會議紀要;協助配合其他部門(單位)的工作,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1、 工作守則

1.1 工作人員應敬業、愛崗,認真履行各自崗位職責

1.2 工作人員應服從領導安排,按要求完成各項任務

1.3 嚴格按照作息時間,上下班不得遲到、早退

1.4 工作人員請病假、事假應提前申請,得到批准後方可執行

1.5 嚴格執行交**制度,詳細填寫值班記錄本,不得塗抹修改。確保值班過程能夠得到體現。

1.6 如值班過程中接到報警、求助、或發現車輛拋錨等情況需給予及時解決,在第一時間內通知相關人員或上報公司,並且做好詳細記錄備查。遇到不能處理的,向上級領導請示,嚴禁推說不知道、不清楚

1.7 不得擅離工作崗位、串崗或做與工作無關的事,嚴禁睡覺、看書報、玩遊戲、看電影,禁止使用中控中心的網線上網,並在值班室電腦中存放與工作不相關的檔案

1.8 統一著裝,保持衣冠整潔

1.9 與外界接觸須講普通話,樹立良好的隧道為社會服務形象

1.10 愛護監控中心及隧道內的一切裝置、設施

1.11 不允許私自接受新聞**採訪。不得私自對外洩漏管養中心內部資訊。如遇採訪一律上報公司辦公室或通知中控中心部門經理,由其統一對外答覆

1.12 未經領導批准,嚴禁帶人進入隧道監控中心

2.1隧道監控中心值班長交**時間為:

早班:8點—16點

夜班:16點—8點

隧道監控中心值班員交**時間為:

早班:8點—16點

中班:16點—22點

夜班:22點—8點

2.2 **人員應提前15分鐘由值班長組織進行本班工作小結,填寫交**記錄,整理工具、圖紙,打掃衛生。**人員應提前15分鐘到達現場,了解情況,巡視裝置,履行交接手續,交接完畢雙方簽字

2.3工作人員應嚴格按照規定作息時間進行交**,在未辦完交接手續前,**人員必須堅守崗位

2.4 交**應交接的內容:

(1)本班運**況

(2)本班發現的裝置隱患和異常,系統搶修和維護情況

(3)違章和事故處理情況

(4)上級指示和未完成的操作命令

(5)值班用具的使用和變動情況

(6)各種記錄、技術資料

2.5隧道發生異常情況或交通事故處理期間,不得進行交**,**人員在**值班長的指揮下協助工作,事故處理完畢方可進行交接

2.6值班記錄填寫

值班人員在**前15分鐘開始檢查值班期間各項資料及事件處理情況的記錄,檢查裝置的使用情況記載,複查簽名,嚴禁補填、漏填、塗抹、修改。值班記錄記載時,注意填寫事故發生的準確時間,包括發現時間,拖車到達時間,處理結束時間,註明車輛是自行離開還是被拖走。值班長也應在**前做好統計,填寫值班長記錄表,完成相應事故錄影的儲存(事故錄影統一儲存在***隧道操作台南道工作站g:

//事故錄影)。

3、 衛生保潔制度

為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提供工作質量,確保工作場所的衛生整潔,制定本制度。

3.1 衛生保潔實行責任落實到人,衛生檢查時以當班值班長為第一責任人。

3.2 中心全體人員必須做到不隨地吐痰,不亂丟紙屑,養成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3.3 中控中心值班人員的工作台及本人使用的辦公桌椅、計算機等裝置的衛生,由當班值班人員負責打掃,操作台每天需用溼抹布擦拭,時刻保持工作檯面整潔。

3.4 中控中心大廳、機房地面、裝置及機櫃由早班值班員負責打掃。要求用濕拖把拖地,地面要確保無積塵,無紙屑,機櫃及裝置上要確保沒有灰塵,機房內確保設施擺放整齊。

3.5 計算機操作台上只允許擺放值班記錄本,相關臺帳資料本,並且必須擺放整齊、有序,機房內生活用品要求擺放在個人櫥櫃內,如實在擺放不下則要求整齊的統一擺放在隱蔽位置,其他資料、**、維修工具、維修材料等物品應放入資料櫃或櫃檯裡。

3.6 大廳內、計算機房等場所禁止吸菸。

3.7 中控中心將採取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兩種形式環境衛生進行考核,考核檢查結果及時通報。

一、目的

為進一步加強中控中心各隧道值班安全生產管理和基礎管理,增強各級值班人員的工作責任心,及時解決處理安全生產問題和突發事件,實現安全生產目標,特制定本制度。

二、總則

1、本規定由公司中控中心制定並負責解釋。

2、本規定使用於中控中心人員及屬於中控中心管理的各維保單位人員。

3、各維保單位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依據本規定進行落實。

三、安全值班管理程式

1、中控中心和各維保單位根據實際工作情況合理安排值班人員,並做好管理,節假日、休息日、夜間值班人員名單報中控中心備案。

2、值班人員除認真執行中控中心制定的《中控室值班管理制度》。

中有關規定外執行本規定,嚴格履行崗位安全職責,確保隧道安全、暢通。

四、安全值班管理內容

1、本規定嚴格按照「以防為主」和 「誰在崗、誰負責」的原則落實值班責任。

操作規程及管理制度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寧縣鑫泓汽車配件銷售 目錄1 氣體洩漏檢測儀操作規程4 2 真空幫浦操作規程5 3 氣瓶充氮操作規程6 4 電焊機操作規程7 5 氣焊 割 工安全操作規程9 6 起重裝置 操作 及維護保養規程11 7 氣瓶安裝強度校核除錯裝置操作規程13 8 cng汽車除錯操作規程15 9 cn...

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規程

彙編北京金海春光科技 目錄 一 公司安全管理制度 二 車間安全管理制度 三 生產裝置操作規程 四 提公升機安全操作規程 五 安全用電管理制度 六 安全防火管理制度 七 安全標識及應急照明 火災疏散通道管理制度 八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 為了保證公司全體員工的人身安全和公司財產的安全,消...

運輸公司管理制度及操作規程

目錄1 客運駕駛人聘用制度3 2客運駕駛人崗前培訓制度4 3客運駕駛人安全教育 培訓及考核制度5 4客運駕駛人資訊檔案管理制度7 5客運駕駛人調離和辭退制度8 6客運駕駛人安全告誡制度9 7防止客運駕駛人疲勞駕駛制度10 8安全生產基礎檔案制度11 9安全生產獎罰制度12 10安全生產事故應急處置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