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23年學校科技活動方案

2021-04-04 13:08:37 字數 1363 閱讀 9018

為更好的普及科技實踐活動,進一步提高中學生科技活動水平,不斷提公升學生的實踐能力和科學素養,進一步吸納社會科技力量參與,豐富完善科技活動渠道,努力提公升我校中學生科技活動實現新的跨越,根據上級有關要求,結合學校實際特制訂2023年科技活動實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科技活動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

組長:副組長:

成員:工作小組:科技活動輔導員及各班主任

二、目標任務

1.抓好學校科學知識的普及工作,讓學生在科普實踐活動中學習、成長。

2.提高學生動手實踐、科技創新能力,盡可能參加上級組織的各種科技活動專案,力爭在市、區各級科技活動中獲得好成績。

3.重點參加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建築模型、車輛模型比賽及「七巧科技」比賽等科普系列活動、科技館活動進校園,參加黃島區、青島市電腦打字競賽等,並積極參加黃島區組織的科技節活動。啟動青少年航空、航海、建築、車輛模型、及七巧板系列培訓活動,組織科技輔導員參加全市科技輔導員培訓。

二、主要措施

(一)建設一支熱心於科技教育的隊伍。建設一支熱心於科技教育的隊伍是提高學校科技教育水平的保證。全校動員,充分發揮現有教師的才能,加強青少年科技教育師資隊伍建設。

(二)開設科技類興趣小組實踐活動,保證活動的開展。組建好與科技教育相關的拓展型課程活動興趣小組。繼續開展各種形式的科技專案學生培訓,力爭在培訓的形式上有所創新,內容更加貼近學生需求,為科技競賽輸送優秀的參賽選手。

選擇適合我校學生的科技活動專案,以科技活動興趣小組為平台,進行輔導,認真組織學生參加市、區的競賽,爭取取得較好成績。

(三)建設科技活動室,開闢學生實踐天地。加大對學生科技教育的投資力度,建設好「科技活動室」,讓學生有專門的科技活動與實踐的天地。每班辦好「科技小報」和「科技角」。

以各科課堂教學、興趣小組和校外活動為載體,積極開展科技活動。充分利用實驗室、圖書室、電腦室、電子閱覽室等教室開展科普閱讀活動。以閱讀科普書籍為主線,展開活動。

志在培養對科技創新有興趣、關心科技發展、樂於科學**、勇於科學實踐的青少年。為創新大賽評選培養人才。

(四)加大對科技輔導員培訓力度。鼓勵有一定科技教育基礎的青年教師進行科技教育,積極選送優秀的學科教師外出參加科技教育培訓,努力為科技教育教師創造鍛鍊的機會,建設乙隻優秀的科技教育教師隊伍。根據區市科技活動專案,結合學校現有可以活動的專案安排輔導員並對其進行培訓,盡快掌握應有基本技能,形成科技教育骨幹教師隊伍,為學校開展科技活動打下良好的基礎。

(五)加強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科技輔導工作,開展創造發明、實踐調查、科幻畫等科技創新專案,力爭在創造發明等專案上取得突破。

附件:2023年學校科技活動計畫一覽表

****中學

2023年3月

2023年青少年模型教育活動安排表

2023年學校科技活動安排一覽表

注:表中要重點標註學校科技節(周)時間及安排。

2019春包家學校科技活動方案

方案一 活動目的 通過舉辦科技活動,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活動的蓬勃發展,提高小學生的科學素質和實踐能力,在全校範圍內營造濃厚的學科學 愛科學 用科學的科技氛圍,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二 活動口號 展開科學的翅膀,放飛科學的夢想。科學在心中,創新在手中。三 活動要求 1 堅持全員參與 點面結合。既要讓每個學...

科技活動方案

保稅區外國語小學校園科技節簡介 一 活動目的 為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增強學生學科學的興趣,提高學生用科學的能力,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潛能,讓學生在科技實踐中提高動手能力,讓學生在競賽中相互提高,促進學生科學素養的提高,推動我校科技創新活動開展,我校將充分結合自身特點舉辦科技節系列活動。通過各項...

科技活動方案

寶塔區南泥灣中心小學 2010 2011學年度科技節活動方案 活動主題 體驗 創新 成長 走近低碳生活 活動時間 2010年9月 2011年6月。具體要求 一 科技小發明 1 參賽物件 全校各班組織學生開展活動,每班上交3份科技小發明實物和作品介紹。2 作品要求 從節約能源 保護環境入手,去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