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父母規》後心得 學《父母規》,做合格母親

2021-04-03 17:46:00 字數 1246 閱讀 7866

讀《父母規》後心得:學《父母規》,做合格母親

自從我學習了《父母規》,總結並督促自己做了以下改變:

(1)父母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樣,學校積極引導,雙方共同努力

我認為要教育好孩子,首先要以身作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只有自己做了,孩子才會跟著學習。如果光說大道理,而自己不能作為孩子的榜樣,那麼,這種教育,不過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教育,是絲毫起不了作用的。同時,學校的教育也是同等的重要,只有雙方共同努力才能出效果。

我目前是一所公辦小學幼兒園的一名骨幹教師,對孩子而言,這是他引以為自豪的事,也是一種促進力量。雖然他不知道我工作的有多麼辛苦,但每天在靜靜的看書的景象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乙個榜樣,使他明白只有勤奮努力才會夢想成真。孩子已經上三年級了,雖然我不在身邊,孩子在學校老師的諄諄教導下,不僅在學習上有進步,其他各個方面都有了可喜的進步,成為了乙個懂事的好孩子。

(2)營造家庭學習氣氛,讓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習慣

聽我的同事講過他家女兒和侄女雙雙同年考上大學的事,他的心得體會是:營造家庭學習氣氛,讓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每天晚上吃完飯後,他和妻子就出去散步,女兒和侄女兩個孩子收拾完桌子,就去寫作業,他們回到家,在孩子做作業時,從不看電視,各自拿一本書看,時間久了,孩子就養成了良好的作息習慣,女兒和侄女經常相互比,看誰學習好,看誰學的晚,去年高考,兩個孩子雙雙以優異成績考取夢想的大學。

因此,我特別注重在家營造學習氛圍,促進兒子的學習。

(3)培養孩子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兒子小的時候很喜歡玩電腦遊戲,我對他說,玩可以,你也可以玩出新花樣,比如,做幻燈片之類,拿給別的孩子看時,多有成就感啊。於是兒子學會了製作幻燈片,時常還叫別的孩子欣賞,並教會他們。兒子現在喜歡上了英語,剛開始的時候,我同學家的女兒去學英語,讓他也去跟著學,如今,他已經越學越有興趣,對媽媽說:

「我班上有乙個英語說得很好的同學,我也要跟他一樣」。看到孩子這樣愛學英語,我很欣慰。我知道兒子的語文不太好,我有時替他著急,真希望他能把語文提高一下,可兒子說要繼續報名學英語,我還是高興的答應了。

(4)處罰孩子要適當,積極引導孩子,做孩子的好朋友

記得兒子在小時候,有一次拿家裡的錢,沒有經過父母同意,買了許多玩具,我們知道後,讓他退回了玩具,並打了他,打得很重,以後他再也沒有犯過類似的錯誤。兒子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寫字很差,我讓他把寫錯筆畫的字重寫10遍,結果我們吵打起來,兒子說他已經盡力了,一時難以改變,我向兒子認了錯,同時指出他打我也是不對的,兒子也認了錯,現在我和兒子有時像朋友一樣聊天,其樂無窮。

本文作者為《父母規》學堂第九期講師班學員

濟寧金鄉機關幼兒園老師徐攀

讀《父母規》有感 父母如何愛孩子

之前看過一部影片叫 小孩不笨2 裡面有一句非常經典的話 父母太愛自己的孩子,父母又太不會愛自己的孩子。天下的父母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但怎麼愛,如何愛才能愛到我們的孩子,這正是 父母規 的精髓所在。十分重要父母責,父母給了孩子生命,從孩子的身體到靈魂人格的培養都是父母的責任,讓孩子擁有強健的體魄,從小...

父母修,子女正讀《父母規》有感

父母修,子女正 讀 父母規 有感 我是一名農村幼兒園的園長。2005年我滿懷憧憬從濟寧回到家中開辦了小太陽幼兒園,當時農村幼教市場一片混亂,我就想著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全新的教育理念引導農村幼兒家長如何教養孩子,讓農村的孩子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樣的教育,擁有幸福美好快樂的童年。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

父母規學習心得

怨惱煩,代相傳,今到我,誓願斷,從初識 父母規 至今,這句話在我內心印刻得最深。因為,它促發了我深刻的思考 我的家族是死要強,代相傳,家族傳承給我的是過度要強,它成就了我在社會大潮中的地位與相應的榮耀 同時,按照社會需求塑造的強大自我,就像乙個繭殼一樣,束縛著真實的自我,阻礙著我走向自我和諧。今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