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好的愛淺讀《父母規》有感

2021-03-04 10:00:02 字數 1196 閱讀 9479

前段時間,有幸聽柳老師在我校五(8)班講了一堂《父母規》,心中頓生愉悅之情,拿到《父母規》的資料後,回家就迫不及待地想知曉其間的內容。這幾日,一邊教學一邊潛心研讀,自覺感慨良多。

我是一名老師,但同時也是一位母親,在陪伴兒子一同成長的十餘年間,深知父母的言傳身教對孩子的影響絕對是不容小覷的。

孕育孩子的過程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自這個小生命在我的身體裡萌芽時,我便傾心去呵護、去期待,直到他呱呱墜地,我更是全身心地去哺育他,希望他能健康長大。時間過得真是很快,在孩子長到30幾個月時,為了工作、為了生活,我不得不把他送到幼兒園,至今回憶起來那段日子仍然是我記憶中最刻骨的愛與不捨。

每天早上,為了不影響班裡孩子上早讀課,我總是第一時間把寶貝送到幼兒園,每每晚上去接孩子,空蕩蕩的教室裡孤零零的只坐著我的乙個寶貝,每次去接孩子,我的淚總是噙在眼裡。回家後就忙著準備晚飯、給孩子洗漱,當一切的瑣碎都收拾完就坐在被窩裡給孩子講乙個又乙個故事。無論自己工作的多辛苦,我都不遺餘力地堅持給孩子講故事。

也許是受我的影響,也許孩子從小就對文字比較敏感,每次講第乙個故事時孩子總是躺在被窩裡做好休息的準備,可講著講著他就急切地坐起來想要看文中的插圖或文字,慢慢地,孩子的識字量竟越來越多。上小班時,一般的故事書自己都能讀過去,識字量已遠遠超過······這樣的好習慣從此伴隨著兒子一路順利前行。而每晚和孩子的親子共讀也毫無疑問的成了我們的必修課。

更令人驚喜的是上小學後的日子裡,當別的孩子因不會讀題或用手指讀課文時,兒子對於這些事情可以說是小菜一碟。曾經所有的付出都在這後來的每個日子給了我最好的答案。正源於對書的痴迷,從書中汲取了那麼多有益的知識,孩子不僅在集體中受到小夥伴們特別的喜歡更懂得愛懂得孝敬懂得分享與付出。

有一次,我肚子疼得特別厲害,手摁住肚子蹲在地上,兒子看到我愁眉不展齜牙咧嘴的難受樣子,走到我跟前,「媽媽,怎麼了?肚子難受嗎?要不我給你揉揉,要不我帶你去醫院······」聽著他稚嫩的餓聲音,我的心裡滿滿的全是愛與蜜,那時的他才僅僅只有4歲。

這樣的小故事在兒子身上已多的數不勝數,正是這個懂事的小傢伙讓我們的家變得越來越溫馨、越來越美好。我們也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給孩子乙個寬鬆、愉悅、健康的成長環境。

正如《父母規》所言:父母修,子女正,家道齊,天下平。願所有父母能真正走進孩子內心,去感知去聆聽;也願所有父母能真正修其行,正其身,做孩子最好的人生導師。

曾經太多的辛苦付出,今天太多孩子的精彩生活,讓我更加相信:陪伴才是最好的愛!

本文作者為《父母規》學堂第五期講師班學員

山西臨汾時代風華特色學校教師黃豔紅

讀《父母規》有感 父母如何愛孩子

之前看過一部影片叫 小孩不笨2 裡面有一句非常經典的話 父母太愛自己的孩子,父母又太不會愛自己的孩子。天下的父母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但怎麼愛,如何愛才能愛到我們的孩子,這正是 父母規 的精髓所在。十分重要父母責,父母給了孩子生命,從孩子的身體到靈魂人格的培養都是父母的責任,讓孩子擁有強健的體魄,從小...

你是最好的自己有感讀

這本書是前兩天看的,一鼓作氣的看完,一鼓作氣的做完筆記。是本挺可愛的睡前故事,勵志文學。結尾時他說,最好的自己,並不是將來時,也不是乙個祝願,他是你本該對自己的認知,是你善待自我的每一刻的感受,是你內心充滿愛與喜悅的完成時。這是最好的時光,你是最好的自己。只看到一句話有一種憂鬱的難過,說原來乙個人會...

讀《美國最好的中學是怎樣的》有感

美國最好的中學是怎樣的 內容提要 惠尼中學,坐落於加利寶尼亞州的美國最 傑出學校 因其最具模範性和啟發性而著稱。世界各地的家長千里迢迢搬遷到附近學區,只為自己的孩子能在這裡入學。因為它幾乎提供了我們夢想中的一切 努力 認真 成績優異,具備其他學校最缺乏的使命感 學習的熱情 力求在培養優異應試者與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