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安裝過程突發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021-04-01 20:07:30 字數 4170 閱讀 4864

目錄1. 編制說明 1

2. 機構和職責 1

3. 應急預案的裝備、防護用品 2

4. 應急預案的技術措施 3

5. 應急預案的響應 3

6. 突發事故應急預案 6

7. 預案管理與評審改進 7

根據《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的要求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單位電梯安裝安全事故應急預案。電梯在施工安裝過程中,很容易出現電氣裝置故障、嚴重觸電事故、人員墜落事故以及吊裝物的墜落事故以致發生人員觸電事故、墜落**等常見事故,從而造成財產損失和人員**,為預防突然出現的事故,減少財產損失和人員**,積極採取的應急準備和響應預案

2.1設立搶險組織機構:

組長: 翟文立

副組長: 戴林飛

通訊聯絡組組長:孫建

技術支援組組長:孫春林

搶險搶修組組長:龐潤澤

醫療救護組組長:顧曉棉

後勤保障組組長:肖國如

2.2各機構人員職責和執行任務

組長職責:

1) 決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緊急事故,要求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幫助並實施場外應急計畫,在不受事故影響的地方進行直接控制;

2)複查和評估事故(事件)可能發展的方向,確定其可能的發展過程;

3)指導設施的部分停工,配合指揮現場人員撤離,並確保任何傷害者都能得到足夠的重視;

4)與場外應急機構取得聯絡及對緊急情況的處理作出安排;

5)在場(設施)內實行交通管制,協助場外應急機構開展服務工作;

6)在緊急狀態結束後,控制受影響地點的恢復,並組織人員參加事故的分析和處理。

副組長職責:

1)評估事故的規模和發展態勢,建立應急步驟,確保員工的安全和減少設施和財產損失;

2)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務機構來之前直接參與救護活動;

3)安排尋找受傷者及安排非重要人員撤離到集中地帶;

4)設立與應急中心的通訊聯絡,為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建議和資訊。

通訊聯絡組職責:

1)確保與最高管理者和外部聯絡暢通、內外資訊反饋迅速;

2)保持通訊設施和裝置處於良好狀態。

3)負責應急過程的記錄與整理及對外聯絡。

技術支援組職責:

1) 提出搶險搶修及避免事故擴大的臨時應急方案和措施。

2) 指導搶險搶修組實施應急方案和措施。

3)修補實施中的應急方案和措施存在的缺陷。

4)繪製事故現場平面圖,標明重點部位,向外部救援機構提供準確的搶險救援資訊資料。

保衛組職責:

1)保護受害人財產。

2)設定事故現場警戒線、崗,維持工地內搶險救護的正常運作。

3)保持搶險救援通道的通暢,引導搶險救援人員及車輛的進入。

4)搶救救援結束後,封閉事故現場直到收到明確解除指令。

搶險搶修組職責:

1) 實施搶險搶修的應急方案和措施,並不斷加以改進。

2)尋找受害者並轉移至安全地帶。

3)在事故有可能擴大進行搶險搶修或救援時,高度注意避免意外傷害。

4)搶險搶修或救援結束後,直接報告最高管理者並對結果進行複查和評估。

醫療救治組:

1)在外部救援機構未到達前,對受害者進行必要的搶救(如人工呼吸、包紮止血、防止受傷部位受汙染等)。

2)使重度受害者優先得到外部救援機構的救護。

3)協助外部救援機構轉送受害者至醫療機構,並指定人員護理受害者。

後勤保障組職責:

1)保障系統內各組人員必須的防護、救護用品及生活物質的供給。

2)提供合格的搶險搶修或救援的物質及裝置。

3)每個搶險小組成員都要明確自己在事故發生時的職責,還應進行預演來檢查應急的組織、人員、設施、工具是否能滿足搶險的要求。如有不符合搶險要求的環節和措施應予以糾正。

3.1、基本裝備

3.2、特種防護品:

絕緣鞋、絕緣手套,絕緣電木、千斤頂、手動葫蘆、氧氣瓶、乙炔瓶、氣割裝置、汽車吊;

3.3、一般性防護品

4.1積極按照施工國家標準規範規定的要求開展和組織搶救,防止事態的繼續發展、擴大。

4.2及時劃分應急區域、安全區域,事故危害半徑以內的任何區域為應急區域範圍。

4.3開展救援工作時,制定統一的指揮訊號和行動方案、組織路線,任何人的行動和作業都必須服從統一指揮和領導。

4.4加強救援工作時的過程控制,提高救援工作質量,及時處理好連帶突發事故。

4.5加強應急救援措施的開展工作、進一步提高應急水平,防止事態的進一步擴大。

4.6處理電氣故障應由專業電工進行。

5.1安裝過程中發生事故時,組長帶領搶救指揮組其他成員,搶救、救護、防護組成員攜帶著各自的搶險工具,趕赴出事現場。

5.2 指揮與控制:

5.3 搶救組到達出事地點,在組長指揮下分頭進行工作。

① 首先查明險情:確定是否還有危險源。如電梯構件、其它構件是否有繼續倒塌的危險;人員**情況;商定搶救方案後,然後組織實施。

② 防護組負責把出事地點附近的作業人員疏散到安全地帶,並進行警戒不准閒人靠近,對外注意禮貌用語。

③ 工地值班電工負責切斷有危險的低壓電氣線路的電源。

④ 搶險組在排除繼續倒塌或觸電危險的情況下,立即救護傷員:邊聯絡救護車,邊及時進行止血包紮,用擔架將傷員抬到車上送往醫院。

⑤ 對變形施工電梯的安裝、修復工作應請廠家來人指導下進行。

⑥ 事故應急搶險完畢後,進行事故調查,找出事故原因、責任人以及制訂防止再次發生類似的整改措施。

⑦ 對應急預案的有效性進行評審、修訂。

5.4 通訊

專案部必須將110、120、專案部應急領導小組成員的手機號碼、當地安全監督部門**號碼,明示於工地顯要位置。工地搶險指揮及安全員應熟知這些號碼。

5.5 警戒與治安

安全保衛小組在事故現場周圍建立警戒區域實施交通管制,維護現場治安秩序。

5.6 人群疏散與安置

疏散人員工作要有秩序的服從指揮人員的疏導要求進行疏散,做到不驚慌失措,勿混亂、擁擠,減少人員**。

如遇意外電梯發生傾翻時,在現場的專案管理人員要立即向專案經理匯報險情。專案經理立即召集安全員、搶救指揮組其他成員,搶救、救護、防護組成員攜帶著各自的搶險工具,趕赴出事現場。

1、指揮與控制

搶救組到達出事地點,在專案應急領導小組組長指揮下分頭進行工作。

①首先搶救組和專案經理一起查明險情:確定是否還有危險源。如碰斷的高、低壓電線是否帶電;電梯構件、其它構件是否有繼續倒塌的危險;人員**情況;商定搶救方案後 ,經理向總公司請示彙報批准,然後組織實施。

②專案安全生產部負責把出事地點附近的作業人員疏散到安全地帶,並進行警戒不准閒人靠近,對外注意禮貌用語。

③工地值班電工負責切斷有危險的低壓電氣線路的電源。如果在夜間,接通必要的照明燈光;

④搶險人員在排除繼續倒塌或觸電危險的情況下,立即救護傷員:邊聯絡救護車,邊及時進行止血包紮,用擔架將傷員抬到車上送往醫院。

⑤對傾翻變形電梯的拆卸、修復工作應請電梯廠家來人指導下進行。

⑥電梯事故應急搶險完畢後,由公司負責人召集專案部人員和租賃公司的全體同志進行事故調查,找出事故原因、責任人以及制訂防止再次發生類似的整改措施。

⑦對應急預案的有效性進行評審、修訂。

2、通訊

專案部必須將110、119、120報警**、應急領導小組成員的手機號碼、企業應急領導組織成員手機號碼、當地安全監督部門**號碼,明示於工地顯要位置。工地搶險指揮及安全員應熟知這些號碼。

3、警戒與治安

安全保衛人員在事故現場周圍建立警戒區域實施交通管制,維護現場治安秩序。

4、人群疏散與安置

疏散人員工作要有秩序的服從指揮人員的疏導要求進行疏散,做到不驚慌失措,勿混亂、擁擠,減少人員**。

墜落在地的傷員,應初步檢查傷情,不要搬動搖晃;去除傷員身上的用具和口袋中的硬物;採取初步急救措施:止血、包紮、固定;

注意固定頸部、胸腰部脊椎,搬運時保持動作一致平穩,避免脊柱彎曲扭動加重傷情;立即呼叫「120」急救醫生前來救治或快速平穩地送醫院救治。

對於觸電者的急救應分秒必爭。發生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病情都非常危重,這時應一面進行搶救,一面緊急聯絡專業救護機構,就近送病人去醫院進一步**;在轉送病人去醫院途中,搶救工作不能中斷。注意事項:

關掉電閘,切斷電源,然後施救。無法關斷電源時,可以用木棒、竹桿等將電線挑離觸電者身體。如挑不開電線或其他致觸電的帶電電器,應用乾燥繩子套住觸電者拖離開電流。

救援者最好戴上橡膠絕緣手套,穿橡膠運動鞋等。切忌用手去拉觸電者,不能因救人心切而忘了自身安全。

若傷者神智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應讓傷者就地平臥,嚴密觀察,暫時不要站立或走動,防止繼發休克或心力衰竭。

突發事故應急救援制度

中平能化建工集團 土建處 2011年5月31日 為了貫徹落實上級檔案精神,在發生突發重大事故等突發事件時,做到迅速 高效和有序地進行應急救援和處置,切實保護廣大職工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正常生產經營秩序,最大限度的將事故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降到最低程度,根據上級有關規定,結合本廠實際,制定本預案...

電梯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1.目的 為指導緊急事故和事件的應急處理,及時救護受傷人員 避免事故進一步擴大 減少事故損失和影響,特制定本預案。1.2.基本工作原則 任何事故傷害發生,第一時間救護受傷人員是我們的出發點 第一時間感到事故現場和救援受傷和被困人員是非常重要的,為此可以採取一切措施,如最快的交通工具 足夠的人員 ...

突發事故應急救援處置預案

目錄一 指導思想2 二 工程概況2 三 組織機構和職責2 四 危險目標的確定及潛在的危險性評估4 五 裝備和訊號規定5 六 事故預防措施 事故的預防措施6 七 事故處理6 八 緊急安全疏散及緊急避險13 九 工程搶險搶修13 十 現場醫療救護15 十一 觸電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的預演17 一 指導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