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事故應急救援處置預案

2021-08-02 05:08:12 字數 5198 閱讀 8393

目錄一、指導思想2

二、工程概況2

三、組織機構和職責2

四、危險目標的確定及潛在的危險性評估4

五、裝備和訊號規定5

六、事故預防措施**事故的預防措施6

七、事故處理6

八、緊急安全疏散及緊急避險13

九、工程搶險搶修13

十、現場醫療救護15

十一、觸電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的預演17

一、指導思想

為保證施工人員、社會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事故的發生,並能在重大事故的發生後迅速有將效地控制和處理,本著「預防為主,自救為主,分工負責的原則」,特制定萬科城三期樁基工程突發性重大事故應急救援處置預案。

二、工程概況

建華潤置地含浦專案一期工程位於長沙市含浦中路東側。由中機國際工程設計研究院責任****設計。場地內擬建6棟1+33f、1棟1+29f、1+27f的高層建築。

施工地層為含上層滯水的人工填土層和含潛水的細砂、圓礫層,施工環境存在著誘導觸電事故、高空墜物和物體打擊、坍塌、機械傷害、**燒傷、食物中毒、油料洩露、火災、**及爆燃、上下水管道及汙水管道破裂等事故的隱患。

1、編制依據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手冊》

《危險源辨識和評價控制程式》

《應急準備和響應控制程式》

2、適用範圍

本指導書適用於專案部**、傷害、火災以及中暑等情況的應急處理。

三、組織機構和職責

1、組織機構

成立工程專案經理部應急預案指揮小組,專案經理任總指揮,專案副經理任副總指揮,由專職安全員、施工員、保安員、技術負責人、後勤組、等部門組長組成傷員營救組、物資搶救組、消防滅火組、保衛疏導組、工程搶險組、通訊聯絡組組成(見組織機構圖)。

2、專案經理部應急反應組織機構的職能和職責:

1)事故現場總指揮的職能和職責:

a、所有事故現場操作的指揮和協調;

b、現場事故評估;

c、保證現場人員和公眾應急反應行動的執行;

d、控制緊急情況;

e、現場應急反應行動的指揮,與應急指揮中心的反應操作副總指揮的協調;

f、做好應急救援處理現場指揮權轉化後的移交和應急救援處理協助工作;

g、做好消防、醫療、交通管制、搶險救災等公共救援部門聯絡工作。

2)傷員營救組的職能和職責:

a、引導現場作業人員從安全通道疏散;

b、對受傷人員進行營救至安全地帶。

3)物資搶救組的職能和職責:

a、搶救可以轉運的場區內物資;

b、轉移可能引起新危險源的物品到安全地帶。

4)消防滅火組的職能和職責:

a、啟動場區內的消防滅火裝置和器材進行初期的消防滅火自救工作;

b、協助消防部門進行消防滅火的輔助工作。

5)保衛疏導組的職能和職責:

a、對場區內外進行有效的隔離工作和維護現場應急救援通道暢通的工作;

b、疏導場內外的居民撤出危險地帶。

6)工程搶險組的職能和職責:

a、迅速調配搶險物資器材至事故發生點;

b、提供和檢查搶險人員、裝備和安全配備;

c、按照事先擬定搶險搶修方案,在做好個體防護的基礎上,及時排險搶險,以至消滅事故。

7)後勤供給組的職能和職責:

a、迅速組織後勤必須供給的物品;

b、即使輸送後勤供給物品到搶險人員手中。

8)現場臨時醫療組的職能和職責:

a、對受傷人員做簡易的搶救和包紮工作;

b、即使轉移重傷人員到醫療機構就醫。

3、專案經理部二級應急反應組織機構的構成

1)事故現場副總指揮由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或公司總部命令專人擔任;

2)傷員營救組由施工技術負責人擔任組長,各作業對分別抽調作業人員組成;

3)物資搶救由倉庫管理員、各作業對分別抽調作業人員組成;

4)消防滅火組由施工員、施工場區水電管理員、各作業對分別抽調作業人員組成;

5)保衛疏導組由保安人員、後勤人員和作業對分別抽調作業人員組成;

6)工程搶險組由技術負責人及各作業對分別抽調作業人員組成;

7)通訊聯絡組由後勤供給組和勤雜人員組成;

8)現場臨時醫療人員和勤雜人員組成組成。

四、危險目標的確定及潛在的危險性評估

事故類別:

1、觸電事故,本工程稱呼為1號目標。

2、高處墜落與物體打擊,本工程稱呼為2號目標。

3、坍塌,本工程稱呼為3號目標。

4、機械傷害,本工程稱呼為4號目標。

5、食物中毒,本工程稱呼為5號目標。

6、火災、**與爆燃,本工程稱呼為6號目標。

7、上下水管道及汙水管道破裂,本工程稱呼為7號目標。

以上7個目標在施工現場可能發生一次死亡1人以上,或直接經濟損失3萬元以上;施工現場可能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或直接經濟損失100萬元以上的特大安全事故。

五、裝備和訊號規定

1、裝備

根據專案生產特點(常見安全傷害有火災、高處墜落、觸電等),應配備相應的基本應急救援器材(詳見附表),以確保救援工作的有效及時進行。

基本應急救援器材清單:

2、聯絡**

陶衛東 137

陶華山 137值班司機)

外部應急服務機構**:

火警:119 急救:120

3、訊號規定

連續急敲鋼管鐘聲為緊急險情招喚號令。

六、事故預防措施**事故的預防措施

1、落實安全生產的組織保證體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和各項安全操作規程。

2、按照建築施工安全法規標準的要求,結合工程的特點編制安全技術措施,遇有特殊作業(深基坑、起重吊裝、模板支撐、人工挖孔樁、臨時用電等)還要編制單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並按程式經審核批准。

3、各類人員必須具備相應執業資格才能上崗。

4、所有新員工或從事新的工作必須經過**安全教育,即公司、專案部、班組的安全教育。

5、分部分項工程開工前對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6、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有特種作業操作證,並嚴格按規定進行複查。

7、對查出的安全隱患要做到「五定」即定整改責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時間,定整改完**,定整改驗收人。

8、把好安全生產「六關」即措施關、交底關、教育關、防護關、檢查關、改進關。

9、施工現場安全設施齊全,並符合國家及地方有關規定。

10、施工機具(特別是現場安裝的起重裝置)必須經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11、定期安全演練及人員培訓

專案部在進場乙個月內要組織一次應急安全、消防救援演練。演練內容包括現場簡單包紮止血、人工呼吸、消防撲救、搶救物質、疏散人員、消防比賽,聯絡落實附近醫院及急救車輛、傷員運送等以確保有效應對突發安全及火災事故。

組織相關人員學習現場基本救護知識,掌握常用應急救護方法。滅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知識、消防制度、必要時可請有關醫療機構專業人員及消防專業人員給予現場指導。

七、事故處理

1、安全事故應急預案處理流程(見圖)

2、發生初級火災,現場管理人員要及時組織撲救,通知專案經理或重大安全、火災事故應急調查處理小組成員。

3、發生重大火災及時撥打火警119,現場管理人員要及時組織撲救和搶救物質,同時通知專案經理或重大安全事故應急調查處理小組成員。

4、發生特級火災及時撥打火警119,現場管理人員要及時組織人員從安全通道撤離現場,搶救傷員及撲救和搶救物質,同時通知專案經理或重大安全、火災事故應急調查處理小組成員。

5、當工傷事故發生時,專案副經理在場應由專案副經理負責指揮,如無管理人員在場時,作業班長應指揮搶救傷員,同時通知專案經理或重大安全事故應急調查處理小組成員,打**通知120急救中心並派專人到工地大門口等候救護車帶路。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處理流程圖

6、在救護傷員的同時採取措施制止事故的擴大和蔓延,保護好事故現場。

7、專案部領導接到報告後,由專案副經理指揮處理事故現場工作,由劉代兵責籌備資金組織護送傷員,根據傷員的傷勢情況決定。如傷勢嚴重或(不是很嚴重的)應送往長沙市361醫院搶救或**。

8、**事故現場保護知識

事故現場是追溯判斷發生事故原因和事故肇事者責任的客觀物質基礎。從事故發生到事故調查組趕赴現場,還需一段時間。而在這段時間裡,許多外界因素,如救護工作,為了生產而急於清場,與事故有關人員和群眾圍觀等都會給事故現場造成不同程度的變動、走樣。

間隔時間越長,影響事故現場的變動、變化的外界因素越多,現場遭到破壞的可能性就越大。其結果會造成事故現場破壞嚴重,直接影響調查人員對發生事故原因和事故責任者的調查。事故現場保護的好壞,將直接決定和影響事故現場甚查,事故現場保護不好,一些與事故有關的證據就難於找到,不宜查明事故的原因,直接影響事故結案速度和事故調查處理質量。

因此,事故發生後,必須十分重視對事故現場的保護工作,除了組織本部門、本單位的力量外,還要求助當地公安部門或駐軍來完成這一任務。

1)事故現場保護的任務

《企業職工**事故調查分析規則》第二條規定:「在現場蒐集到的所有物件均應貼上標籤,註明地點、時間、管理者。所有物件應保持原樣,不准沖洗擦拭。

對健康有危害的物品,就採取不損壞原始證據的安全防護措施。」

a.核實情況迅速上報

事故現場保護的任務就是要在現場勘查之前,保護現場的原始狀態,既不使它減少任何痕跡、物品,也不使它增加任何痕跡、物品。為此,必須根據發生事故現場的具體情況和周圍環境,劃定保護區的範圍,布置警戒,將事故現場封鎖起來。禁止一切人進入保護區,即使是保護現場的人員,也不要無故進入,更不能擅自進行勘查,禁止隨意觸控或者移動事故現場上的任何物品。

有關人員在執行保護事故現場的任務時,必須做好現場勘驗的準備工作。實踐中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即報告人對事故現場的情況,很少能夠回答清楚,而所陳述的內容,有時又與事故現場的實際情況有較大的出入。因此,企業安全部門在接到事故報告之後,一般應先趕赴出事地點,通過在現場周圍的實地觀察,對報告事故情況進行初步檢查,只要情況基本屬實,即可按發生事故基本情況迅速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

b.劃定保護區的範圍,布置警戒

保護事故現場的最主要的措施,就是要根據發生事故現場的情況和周圍環境,劃定保護區的範圍,然後組織安監(檢)人員、治保人員、或者保衛人員在保護區周圍設崗警戒,把事故現場全部封鎖起來。要讓所有已經進入保護區的人退出去,對於原在保護區內幹活的工人,包括事故肇事者,要有組織的動員他們撤離保護區,或者撤離到保護區不重要的部位,同時禁止一切人,包括受害人的家屬、親友,以及承擔警戒任務的幹部、群眾等再闖入現場保護區內。安全管理人員在核實發生事故經過的情況,確定保護區的範圍,清退進入事故現場的人員,以及採取緊急救護措施,必須進入事故現場實地觀察時,應當盡量使現場少受破壞,盡量避開事故肇事者造成事故發生的主要地方。

移動屍體和現場上的破損部件、碎片、殘留物、致害物時,均應貼上標籤,註明地點、時間、管理者,不要在事故現場吸菸,更不要把別處的東西帶到或丟棄在事故現場上。

社群安全生產事故處置應急救援預案

為增強社群對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置搶救的快速放映能力,從思想上 組織上做到高效保障,及時地開展安全事故處置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造成的損失,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根據省 市有關檔案精神及法律法規要求,結合社群安全生產的實際,特制定本預案。一 本預案適合於全鎮範圍內可能發生的性質嚴重,損失重大...

突發事故應急救援制度

中平能化建工集團 土建處 2011年5月31日 為了貫徹落實上級檔案精神,在發生突發重大事故等突發事件時,做到迅速 高效和有序地進行應急救援和處置,切實保護廣大職工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正常生產經營秩序,最大限度的將事故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降到最低程度,根據上級有關規定,結合本廠實際,制定本預案...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求援組織 職責及分工 1 指揮機構 綠潭採石場安全領導小組兼事故應急嫠援領導小組,其成員組成如下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2 職責 負責本單位 預案 的制訂 修訂 組建應急救援隊伍,並組織實施和演練 發生事故時,發布和解除應急救援命令 組織指揮救援隊伍實施救援行為 向上級匯報事故情況,必要時向有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