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網路資訊管理及其安全

2021-04-01 02:43:42 字數 1308 閱讀 2946

摘要:計算機網路技術的迅猛發展,也為網路資訊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目前對網路資訊的依賴程度可以看出,資訊化發展已經成為整個社會不可逆轉的潮流趨勢。

因此,保證網路資訊的安全與完善網路資訊管理工作,自然而然地也成為了資訊時代重要的研究領域,並對整個社會產生著深遠的影響。 關鍵字:網路資訊訪問控制安全管理

一、前言

近幾十年來計算機行業的迅速崛起,也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資訊共享程度的提高,一方面依賴於計算機技術的支援,另一方面也取決於網路技術的配合。因此,網路的開放性程度越高,對網路資訊管理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關係到網路資訊服務系統的執行狀況,也與國家與整個社會的資訊保安和經濟發展切相關。只有採取適當的資訊處理手段,對資訊服務於資訊內容安全加以適度的維護,才能夠保障整個資訊網路的正常運營和資訊終端的正常使用,從而推動整個資訊化發展程序。

二、網路資訊管理內容的分類網路資訊管理涵蓋了包括ip 位址和網域名稱在內的基礎執行資訊,同時也涉及到網路伺服器的配置情況與資訊服務、訪問狀態以及負載均衡等多方面與伺服器相關的資訊範疇。此外,網路資訊資源使用的許可權劃分是根據使用者資訊的分類來實現的,因此,對於使用者的基本資訊記錄,包括姓名、所屬機構、職位、職責許可權和郵件位址確認等方面也是網路資訊管理與安全保護的重點。對於網路資訊提供者的資訊**管理,是保障資訊內容的根本,從資訊的發布、資訊過濾,甚至是資訊檢索和導航等,都要依據相應的管理程式來進行,從而保證資訊源的穩定與有效,一方面要提高資訊資源的防篡改能力,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資訊的洩露和不良資訊的侵入。

三、網路資訊管理中的安全問題 inter*** 是開放式的,這使它更容易被攻擊,因此網路資訊管理必須要考慮的安全問題主要包括如何保證資訊訪問和發布的安全,有效地管理使用者許可權控制,防止非法使用和攻擊,安全檢測及其恢復等。 目前,網路資訊管理和使用過程中最為棘手的就是資訊保安問題。因此,網路資訊資源的有效與網路資訊服務的正常執行等諸多與網路安全相關的問題,也格外的凸現出來,成為提高網路資訊管理水平的突破口。

也許我們並不能夠做到真正意義上的清除所有網路完全隱患,但我們可以通過安全管理來實現最大限度上的遏制,降低網路風險的發生機率,提高網路資訊系統抵禦不良攻擊的能力。 保證網路系統的安全就是要維護系統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與可審查性。 保密性與完整性是我們最為熟知的兩種網路安全目標,前者主要用於對非授權使用者侵入網路系統的攔截和資料傳輸過程中防止被截獲的能力,是對授權使用者訪問的私密性保護;而後者,則是防止資料在傳輸和使用過程中被未授權的使用者篡改或刪除,從而造成資訊資源的缺失。

可用性、可控性與可審查性分別是針對使用者需求、資訊傳播和安全隱患而言的,可用性保證了使用者需求的滿足;可控性提高了資訊傳播與內容上的掌控能力;可審查性為安全隱患的產生提供了可查詢依據。以上就是網路安全的五項主要目標,是構成整個計算機資訊網路的核心內容。

計算機網路管理

計算機網路管理 教學大綱 作者 審核 課程 課程名稱 計算機網路管理 英文名稱 management technology of computer network 課程型別 必修課 總學時 16講課學時 16實驗學時 學分 2 一 課程說明 本課程是計算機網路及相關專業重要的專業課,是一門重要的應用...

計算機網路及資訊管理制度

制定計算機網路化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是為了保障實驗室計算機網路的安全執行,各種裝置的正常運轉及實驗工作的順利展開。制定實驗室網路化管理的規章制度必須依據國家頒布的相關各項法律 法規及本單位制定的網路安全管理制度。每位實驗室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此規章制度,以保證實驗室網路的安全執行及檢驗工作的連續性和安...

計算機網路資訊管理規定》 捲筒紙

北人印刷機械股份 捲筒紙膠印機製造分公司 企業管理制度 受控狀態 檔案編號 bw ems2.11 2008發放號 2008年6月26日發布2008年6月26日實施 北人股份 捲筒紙膠印機製造分公司 企業管理制度 版本編號編號名稱 a頁碼第1頁共1頁 bw ems2.11 2008 計算機網路資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