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雨雪冰凍應急預案

2021-03-31 17:02:22 字數 1185 閱讀 4555

為及時妥善地做好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下縣公路水路交通運輸保障工作,有效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堅決杜絕群死群傷重特大交通事故,確保惡劣天氣下交通運輸工作的有序開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經濟建設、人民安居樂業保駕護航,切實把因惡劣天氣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預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原則,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認識惡劣天氣對公路水路運輸安全構成的嚴重影響,全力做好惡劣天氣條件下的交通運輸安全工作,預防和減少各類交通事故的發生,最大限度地減少惡劣天氣對交通運輸安全造成的損失,確保我縣交通運輸安全。

二、組織領導

成立縣交通局雨雪冰凍災害交通運輸安全管理工作應急處置領導小組:

(一)領導小組職責是:一是根據上級指示啟動應對雨雪冰凍災害交通運輸應急預案;二是我局對雨雪冰凍災害對交通運輸影響程度向上級報告經同意後決定啟動應急預案;三是對雨雪冰凍災害交通運輸安全管理工作的應急處置統一指揮、協調、部署,並組織實施;四是研究應急處置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制定應急處置的對策和處置方案;五是與安監、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門協調有關處置工作。

(二)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6個工作組:

1.辦公室:由任主任,任副主任成員。

職責是:做好上傳下達、資訊聯絡、請示報告工作,協調對各工作組之間的工作,加強各方聯絡和資訊溝通,及時掌握應急處置情況,及時通報、報告應急處置情況,做好應急處置工作。

2.應急處置一組:由雨雪冰凍災害公路暢通應急保障行動領導小組成員組成。按照《縣雨雪冰凍災害公路暢通應急保障行動方案》開展工作。

3、應急處置二組:由雨雪冰凍災害公路運輸旅客滯留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成員組成。按照《縣雨雪冰凍災害公路運輸旅客滯留應急處置預案》開展工作。

4、應急處置三組:由水上交通突發公共事件應急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組成。按照《縣水上交通突發公共事件應急保障預案》開展工作。

5、宣傳組:由沈巨集任組長任副組長,成員。職責是:做好應急處置期間的資訊收集、上報和宣傳報道工作,協調新聞單位對外發布預案資訊,提示注意事項。

6、法制組:成員。職責是:應急處置期間的法制指導,對因應急處置造成的****件等,開展法制宣傳、勸解工作。

7、督查組:由局雨雪冰凍災害交通運輸安全管理工作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成員組成。職責是:負責應急處置期間各單位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系統各單位要認真研判氣候趨勢,以及可能出現雨雪冰凍災害對交通運輸行業的影響,加強監測預警、細化應急預案、做好應急準備、強化值守處置,切實把預防和應變措施做實做到位。

防雨雪冰凍應急預案

1 入冬之後,持續的低溫天氣將會造成道路路面結冰 交通不暢 電力 緊張等不利因素,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特別是貫通全線的鋼便橋橋面結冰會使車胎打滑,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根據專案部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及業主 監理應急準備與響應的需求,制定本預案。2 防雨雪冰凍災害工作,要本著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

皂角小學防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預案

皂角小學2014年防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預案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工作的管理,根據教育局 防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預案 的通知 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訂本預案。一 工作機構及職責 一 防雨雪冰凍天氣災害應急領導小組成員名單 組長 梁海嘉 副組長 盧春連 奚秉盛 組員 何其敬 鐘杭...

學校防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應急預案

為確保我校在發生雨雪冰凍災害氣象災害時全體師生的人身安全,加強我校對雨雪冰凍災害工作的管理,最大限度地減輕因雨雪冰凍天氣災害造成的損失,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傷害和財產損失,及時有效地處理意外事故,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保證學校應急工作能高效 有序地進行,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預案。一 防雨雪冰凍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