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防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應急預案

2022-10-30 00:39:08 字數 1793 閱讀 3945

為確保我校在發生雨雪冰凍災害氣象災害時全體師生的人身安全,加強我校對雨雪冰凍災害工作的管理,最大限度地減輕因雨雪冰凍天氣災害造成的損失,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傷害和財產損失,及時有效地處理意外事故,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保證學校應急工作能高效、有序地進行,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預案。

一、防雨雪冰凍天氣災害處理工作原則

1、貫徹「預防為主,防禦與救助相結合」的原則。

2、實施預案的組織原則

區域性利益服從整體利益,一般工作服從應急工作。

3、雨雪冰凍天氣災害應急工作的紀律原則

應急、救災期間,領導小組人員和重要、關鍵要害崗位人員必須堅守崗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離崗或脫逃。任何組織與個人都必須服從指揮和調遣,以提高防雨雪冰凍天氣災害的整體效果,確保災害性雨雪冰凍天氣應急工作的協調有序開展。

4、迅速報告、主動搶險的原則

災情發生後,學校要在第一時間裡向鎮**、區教育局領導報告,並立即組織開展有效的救援工作。

二、工作機構及職責

1、領導小組

學校成立防雨雪冰凍天氣災害應急安全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全校雨雪冰凍災害安全應急處理工作。

組長:校長

副組長:副校長

成員:全體行政各年級組長各班班主任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總務處,由×××任辦公室主任。

2、領導小組職責

2.1根據天氣預報或遭遇災害天氣,遵照上級指令,宣布進入應急期及有關指令。

2.2根據雨雪冰凍天氣的破壞程度,果斷決定學校是否停課避災,災後復課等指令。

2.3根據防雨雪冰凍天氣應急預案,研究部署並組織學校開展應急搶險、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

2.4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有關雨雪冰凍天氣災害情況等事宜。

2.5隨時掌握雨雪冰凍天氣發展趨勢,並做出相應決策。

2.6組織宣傳黨和國家的防冰凍天氣災害科普知識,傳授有關自救、互救雨雪冰凍天氣道路安全等常識。

2.7做好學生上學、放學的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

2.8搞好學校重要物資的護衛,加強防寒、防凍、防病和治安工作。

2.9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加強防寒、防凍、防病和治安工作,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確保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及生活秩序。

三、應急行動

1、全面排查校園安全隱患

加強校舍等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及時對建築物頂棚、校內公共場所(如校門、通道、樓梯、廁所、食堂、宿舍等)等區域的積雪進行清除,防止坍塌事故,並在重點區域採取設定安全警示標誌等防護措施。同時,要對化學藥品儲藏室、水電氣等設施加強防護,防止因冰凍、滲水等造成的安全事故。(總務處負責)

2、加強校內安全管理

加強冰凍雨雪天氣的防滑工作,在校門口、校園走道、及其他出入口等處,設定防滑警示牌,鋪設防滑材料。(總務處負責)

加強與家長的聯絡,共同做好學生上學、放學途中的交通安全工作。切實加強學生的防火、防電、防煤氣中毒、防窒息等安全教育。(德育處教導處負責)

3、開展專題安全教育活動

學校利用班會課、宣傳欄等多種形式及時對師生進行雨雪天氣交通安全教育,加強「防滑、防摔、防傷害」宣傳,教育學生遵守交通規則,增強交通安全意識,加強學生防火、防電、防滑等教育。提醒學生注意校外安全,特別要提醒學生遠離冰面、遠離溝河池塘危險區域,增強安全意識,確保安全。(德育處教導處負責)

4、嚴格值班制度

嚴格值班保衛制度,堅持領導在崗帶班,保持24小時資訊通暢,及時報告和迅速穩妥應對各類突發事件。加強校園巡邏巡查工作,確保資訊暢通。要完善安全應急預案,嚴防雨雪天氣引發安全事故。

出現極端天氣後,學校根據實際向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申請停課或提前放假,並做好相關工作。(校辦負責)

5、領導小組聯絡**

6、傳達室:×××

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值班安排表

防雨雪冰凍應急預案

1 入冬之後,持續的低溫天氣將會造成道路路面結冰 交通不暢 電力 緊張等不利因素,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特別是貫通全線的鋼便橋橋面結冰會使車胎打滑,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根據專案部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及業主 監理應急準備與響應的需求,制定本預案。2 防雨雪冰凍災害工作,要本著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

中學雨雪惡劣天氣應急預案

為了加強學校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師生員工的安全工作,打造和諧校園,防範當前雨雪天氣安全事故的發生,並能快速 及時 妥善的處理突發事件,切實有效降低雨雪天氣安全事故的發生。根據教育部檔案和區教育檔案精神,切實從我校實際出發,制定本預案。一 學校雨雪天氣安全領導小組 組長 全面負責校園雨雪天氣安全工作,校...

皂角小學防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預案

皂角小學2014年防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預案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工作的管理,根據教育局 防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預案 的通知 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訂本預案。一 工作機構及職責 一 防雨雪冰凍天氣災害應急領導小組成員名單 組長 梁海嘉 副組長 盧春連 奚秉盛 組員 何其敬 鐘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