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專案分類標準

2021-03-29 09:00:10 字數 3181 閱讀 6975

2015-04-14發布2015-04-14實施

一汽物流****發布

1 適用範圍

1.1本檔案通過對車輛維修保養的類別進行細分和整理,為公司自有車輛的維修保養提供分類指引和操作標準;健全公司自有車輛的管理體系。

1.2 本檔案適用於一汽物流****各分、子公司自有車輛的維修管理,適用於一汽物流****管理資訊系統的維修分類標準。

2 術語定義

2.1 車輛維修

車輛維修,指車輛維護和修理,就是對出現故障的汽車通過技術手段排查,找出故障原因,並採取一定措施使其排除故障並恢復達到一定的效能和安全標準。

2.2 後軸強制保養

鑑於後軸的重要性和主要承載部位,為保證車輛執行安全,需在規定的時間內對後軸按需求強制保養。

2.3懸掛系統

懸掛系統指由車身與輪胎間的彈簧和避震器組成整個支援系統。懸掛系統的作用是支援車身,吸收地面傳到車裡的顛簸,改善乘坐體驗。

2.4傳動軸

傳動軸是乙個高轉速、少支承的旋轉體,是將變速箱輸出的動力傳到主減速器的軸,由軸管、伸縮套和萬向節組成。

2.5轉向器

轉向器又名轉向機、方向機,它是轉向系中最重要的部件。它的作用是增大轉向盤傳到轉向傳動機構的力和改變力的傳遞方向。

2.6配氣機構

配氣機構是根據每一氣缸內所進行的工作迴圈和點火順序的要求,定時開啟和關閉各氣缸的進、排氣門,使新鮮充量得以及時進入氣缸,廢氣得以及時從氣缸排出;在壓縮與做功行程中,保證燃燒室的密封。

2.7曲柄連桿機構

曲柄連桿機構是往復式內燃機中的動力傳遞系統,是發動機實現工作迴圈,完成能量轉換的主要運動部分。

2.8潤滑系統

潤滑系統的功用就是在發動機工作時連續不斷地把數量足夠、溫度適當的潔淨機油輸送到全部傳動件的摩擦表面,並在摩擦表面之間形成油膜,實現液體摩擦。

2.9汽車發動機機體組

汽車發動機機體組是構成發動機的骨架,是發動機各機構和各系統的安裝基礎,其內、外安裝著發動機的所有主要零件和附件,承受各種載荷。

2.10空氣濾清器

空氣濾清器的主要作用是濾除將要進入氣缸的空氣中有害雜質,以減少氣缸、活塞、活塞環、氣門及氣門座的早期磨損。

3 技術要求

車輛維修保養分類標準如下:

3.1發動機方面

3.1.1發動機主體

發動機主體維修包括:發動機機體大修、曲柄連桿機構檢修、活塞檢修更換、更換缸蓋墊、更換起動機、檢測更換發電機、拆裝換火花塞、更換發動機皮帶、檢修發動機前、檢修後油封、檢修發動機、更換正時皮帶、各項皮帶的檢查與更換。

3.1.2 進排氣系統

進排氣系統維修專案包括:檢修配氣機構、排氣支管、增壓器,連線管,汽車消聲器;檢修催化轉換器、排氣溫度感測器;更換空氣濾清器、柴汽油濾清器、清洗更換汽油箱、清洗節氣門。

3.1.3 供油系統

供油系統維修專案包括:燃油幫浦檢修與更換、輸油管檢修與更換、油軌檢修與更換、調壓閥檢修與更換、噴油嘴清洗、噴油嘴檢修與更換。

3.1.4 潤滑系統

潤滑系統維修專案包括:油殼底、機油幫浦、機油濾清器、機油集濾器、主油道、限壓閥、機油幫浦吸油管、曲軸箱通風裝置。

3.1.5 冷卻系統

冷卻系統包括:冷卻系統維修包括:檢測與更換發動機水幫浦、水箱及冷卻液檢測、檢修空調方面。

3.2傳動系統方面

3.2.1 變速箱

變速箱包括:檢修離合器片、檢修變速箱、大修變速箱、檢修變速箱異響。

3.2.2 傳動軸(半軸)

傳動軸(半軸)包括:更換與檢修傳動軸、更換半軸、更換轉動軸十字節。

3.2.3 主減速器

主減速器包括:更換齒輪油、檢修異響、檢修更換齒輪。

3.3行駛系統方面

3.3.1 懸掛單元

懸掛單元包括:檢修更換平衡桿球頭、檢修更換拉桿、檢修更換空氣懸掛裝置。

3.3.2 減震單元

減震單元包括:檢修更換前減震器、檢修緩衝膠塊、檢修更換後減震器、檢修更換減震彈簧。

3.3.3 輪胎單元

輪胎單元包括:更換輪胎、倒換輪胎位置、補漏輪胎、四輪定位、動平衡。

3.4轉向系統方面

3.4.1 轉向器單元

轉向器單元包括:檢修轉向器、更換轉向器、檢修異響。

3.4.2 拉桿組合

拉桿組合單元包括:更換方向內外球頭、更換前上下擺臂。

3.5制動系統方面

3.5.1 剎車管路單元

剎車管路包括:更換剎車總幫浦、更換剎車油及排空管路空氣、檢修更換管路。

3.5.2 剎車執行單元

剎車執行單元包括:檢修更換制動分幫浦、更換剎車片、檢修更換剎車盤,檢修更換手剎系統。

3.6電器系統方面

3.6.1 電腦單元

電腦單元包括:檢修汽車、電腦解碼與讀取、解除故障燈。

3.6.2燈光單元

燈光單元包括:前燈、後燈、指示燈、室內燈檢修,更換前大燈總成、更換後尾燈總成。

3.6.3感測器單元

感測器單元包括:各類感測器更換與檢修。

3.6.4儀表與輔助單元

儀表與輔助單元包括:更換轉向組合開關、檢修雨刮連桿、檢修雨刮器。

3.6.5電瓶單元

電瓶單元包括:定期檢查更換電瓶、檢修電瓶連線線。

3.6.6發電機單元

發電機單元包括:檢修不發電現象、檢修發電機異響。

3.6.7 空調單元

空調單元包括:大修空調、更換膨脹閥、檢測更換空調冷疑器、更換空調乾燥瓶、檢測與更換電子扇、檢測更換暖水閥。

3.7車身保養方面

3.7.1 駕駛室單元

駕駛室單元包括:更換前後擋風玻璃、檢驗外觀車漆、檢修左右門軸、更換後視鏡。

3.7.2 貨箱單元

貨箱單元包括:檢修箱板各處鏈結、焊接大箱板與底板、改裝車箱。

3.8掛車方面

3.8.1後軸強制保養

後軸強制保養包括:對後軸(承載受力處)進行定期保養與檢修、更換前後輪軸承、檢修更換軸套、檢測制動系統。

3.8.2輪胎單元

輪胎單元包括:輪胎的磨損檢測、輪胎的更換、輪胎氣壓的檢測、輪胎的外觀檢測(夾石、扎釘、開裂等)、輪胎螺母的檢測。

3.8.3剎車單元

剎車單元包括:剎車轂的檢修與更換、制動蹄片的檢測與更換、剎車凸輪的檢測與更換、剎車分幫浦的檢測與更換。

本標準由一汽物流****零部件物流部執行技術科提出並起草。

本標準由經營管理部-規劃發展科進行管理。

本標準起草人: 劉雨齊、劉楊、丁從軍。

審核:柏秋莉批准: 王維忠

科目三考試專案分類評判標準

2 會車困難時不讓行,不合格 3 橫向安全間距判斷差,緊急轉向避讓相對方向來車,不合格。八 超車 1 超車前不通過內 外後視鏡觀察後方和左側交通情況,不合格 2 超車時機選擇不合理,影響其他車輛正常行駛,不合格 3 超車時未與被超越車輛保持安全距離,不合格 4 超車後急轉向駛回本車道,妨礙被超車輛正...

科目三考試專案分類評判標準

一 綜合評判標準 一 考試時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考試不合格 1 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帶或者戴安全頭盔 2 不按交通訊號燈 標誌 標線或者民警指揮訊號行駛 3 車輛行駛中騎軋車道中心實線或者車道邊緣實線 4 車速超過限速規定 5 起步時車輛後溜距離大於30厘公尺 6 車輛行駛方向控制差 7 駕駛汽車雙手同...

駕校科目三考試專案分類評判標準

上車準備 1 不繞車一周檢查車輛外觀及安全狀況,不合格 2 開啟車門前不觀察後方交通情況,不合格。起步 1 制動氣壓不足起步,不合格 2 車門未關閉起步,不合格 3 起步前,未通過後視鏡並向左方側頭,觀察左 後方交通情況,不合格 4 啟動發動機時,變速器操縱桿未置於空擋 或者p擋 扣10分 5 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