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電工標準

2021-09-23 06:41:56 字數 2750 閱讀 7347

維修電工國家職業標準

一、職業概況

1、職業名稱: 維修電工。

2、職業定義

從事機械裝置和電氣系統線路及器件等的安裝、除錯與維護、修理的人員。

3、職業等級

本職業共設五個等級,分別為:初級(國家職業資格五級)、中級(國家職業資格四級)、高階(國家職業資格**)、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高階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4、職業環境: 室內,室外。

5、職業能力特徵

具有一定的學習、理解、觀察、判斷、推理和計算能力,手指、手臂靈活,動作協調,並能高空作業。

6、基本文化程度: 初中畢業。

7、鑑定要求

(1)適用物件: 從事或準備從事本職業的人員。

(2)申報條件

——初級(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經本職業初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在本職業連續見習工作3年以上。

3)本職業學徒期滿。

——中級(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初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中級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初級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3)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7年以上。

4)取得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審核認定的、以中級技能為培養目標的中等以上職業學校本職業(專業)畢業證書。

——高階(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經本職業高階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8年以上。

3)取得高階技工學校或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審核認定的、以高階技能為培養目標的高等職業學校本職業(專業)畢業證書。

4)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的大專以上本專業或相關專業畢業生,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技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高階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經本職業技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高階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0年以上。

3)取得本職業高階職業資格證書的高階技工學校本職業(專業)畢業生和大專以上本專業或相關專業畢業生,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時間滿2年。

——高階技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職業技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高階技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技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3)鑑定方式

分為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理論知識考試採用閉卷筆試方式,技能操作考核採用現場實際操作方式。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實行百分制,成績皆達60分以上者為合格。

技師、高階技師鑑定還須進行綜合評審。

(4)鑑定時間

理論知識考試時間為120min;技能操作考核時間為:初級不少於150min,中級不少於150min,高階不少於180min,技師不少於200min,高階技師不少於240min;**答辯時間不少於45min。

(5)鑑定場所裝置

理論知識考試在標準教室進行,技能操作考核應在具備每人一套的待修樣件及相應的檢修裝置、實驗裝置和儀表的場所裡進行。

二、基本要求

1、職業道德

(1)職業道德基本知識

(2)職業守則

1)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

2)愛崗敬業,具有高度的責任心。

3)嚴格執行工作程式、工作規範、工藝檔案和安全操作規程。

4)工作認真負責,團結協作。

5)愛護裝置及工具、夾具、刀具、量具。

6)著裝整潔,符合規定;保持工作環境清潔有序,文明生產。

2、基礎知識

(1)電工基礎知識

1)直流電與電磁的基本知識。

2)交流電路的基本知識。

3)常用變壓器與非同步電動機。

4)常用低壓電器。

5)半導體二極體、晶體**管和整流穩壓電路。

6)閘流體基礎知識。

7)電工讀圖的基本知識。

8)一般生產裝置的基本電氣控制線路。

9)常用電工材料。

10)常用工具(包括專用工具)、量具和儀表。

11)供電和用電的一般知識。

12)防護及登高用具等使用知識。

(2)鉗工基礎知識

1)鋸削:手鋸;鋸削方法。

2)銼削:銼刀;銼削方法。

3)鑽孔:鑽頭簡介;鑽頭刃磨

4)手工加工螺紋:內螺紋的加工工具與加工方法;外螺紋的加工工具與加工方法。

5)電動機的拆裝知識:電動機常用軸承種類簡介;電動機常用軸承的拆卸;電動機拆裝方法

(3)安全文明生產與環境保護知識

1)現場文明生產要求。2)環境保護知識。3)安全操作知識。

(4)質量管理知識

1)企業的質量方針。2)崗位的質量要求。3)崗位的質量保證措施與責任。

(5)相關法律、法規知識

1)勞動法相關知識。2)合同法相關知識。

三、工作要求

本標準對初級、中級、高階、技師、高階技師的技能要求依次遞進,高階別包括低階別的要求。

1、初級:見表(見表1)

2、中級:見表(見表2)

3、高階:見表(見表3)

4、技師:見表(見表4)

5、高階技師:見表(見表5)

四、比重表

1、理論知識:見表(見表6)

2、技能操作:見表(見表7)

表1表2

表3表4表5

電工電子維修電工課程標準

維修電工生產實訓 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安裝 操作 維修電工等職業崗位群和技術領域 開設學期 有一定的電工理論基礎 學時數 320學時 課程編碼 二 培養目標 通過學習本課程,學生可以掌握電工安全知識與技術,熟練使用常用電工工具及儀器儀表,識別 選擇 調整常用低壓電器,會電氣裝置的安裝 除錯與檢修,使...

維修電工作業標準

本崗位作業標準適用於從事礦山維修電工作業的操作人員。1 班前準備工作 執行 通用標準 的有關程式 2 作業前準備 2.1 進入工作地點,履行交 手續,並檢視記錄。安全要點 維修電工必須持證上崗。2.2熟悉所轄範圍內供電系統 裝置 線路的分布及運 況,根據工作任務,掌握裝置 線路的故障部位 工作內容,...

維修電工國家職業標準

一 職業概況 1 職業名稱 維修電工。2 職業定義 從事機械裝置和電氣系統線路及器件等的安裝 除錯與維護 修理的人員。3 職業等級 本職業共設五個等級,分別為 初級 國家職業資格五級 中級 國家職業資格四級 高階 國家職業資格 技師 國家職業資格二級 高階技師 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4 職業環境 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