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電工作業標準

2021-03-04 01:32:54 字數 2959 閱讀 8569

本崗位作業標準適用於從事礦山維修電工作業的操作人員。

1 班前準備工作:執行《通用標準》的有關程式

2 作業前準備

2.1 進入工作地點,履行交**手續,並檢視記錄。

安全要點:維修電工必須持證上崗。

2.2熟悉所轄範圍內供電系統、裝置、線路的分布及運**況,根據工作任務,掌握裝置、線路的故障部位、工作內容,制定工作方案。

2.3需要辦理停電手續的必須帶好停送電工作票。

安全要點:嚴格執行操作票辦理程式。

2.4 掌握所要維修裝置拆卸、維修及裝配的工藝要求、檢修內容及標準、安全技術措施。

2.5 在斜井及豎井下放大件及裝置、等特殊作業,應根據審批好的安全技術措施進行作業。

2.6 需要動火作業時,應根據審批好的安全技術措施,協同電氣焊工進行作業,並備好防滅火器材。

安全要點:嚴格執行《電焊工崗位作業標準》。

2.7 大型及關鍵裝置與設施的檢修,應提前編制檢修計畫與檢修方案,檢修方案應包括審批好的安全技術措施,應指定檢修負責人。

2.8 電氣裝置,設施進行檢修時,必須嚴格遵守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護制度、工作間斷制度、工作終結和恢復送電制度。

安全要點:作業前睡眠要充足,不得飲酒。

2.9 嚴格按照《電業安全工作規程》進行現場檢查巡視。

安全要點:

a 攜帶好必要的安全用具和工具儀表,佩戴好勞保用品。

b 作業前必須認真核對工作專案和操作票內容。

3 作業

3.1 倒閘操作必須填寫「倒閘操作票」,倒閘操作嚴格按照操作順序進行。

安全要點:嚴格執行《電氣通用作業標準》。

3.3 線路巡視

3.3.1 巡視高、低壓架空電纜線路:檢查導線是否有燒損、弧垂是否正常,線路絕緣子、瓷橫擔、電纜頭外絕緣是否有閃絡燒傷痕跡和老化現象;桿塔是否傾斜等。

安全要求:單人巡線時,禁止攀登電桿和鐵塔。

3.3.2 發現導線斷落地面或懸掛空中,必須設法防止行人靠近斷線地點8m以內,並迅速報告領導,等候處理。

安全要點:8m以外設定安全警戒,防止人員誤入。

3.3 高空及井筒作業

3.3.1 登高作業前必須檢查登桿工具是否安全可靠;電桿根部是否牢固可靠。

安全要點:登桿前必須檢查登桿用具,高空作業必須使用保險帶。

3.3.2 上桿前必須先分斷電源,嚴格執行《停送電標準》。

安全要點:人體接觸帶電體前必須進行驗電。

3.3.3 登上桿頂後,保險帶要繫在電桿或牢固的構件上,不得繫在電桿端頭上。

安全要點:所有電氣器材不准拋上拋下。

3.3.4 在豎井井筒內或井架上維修時,要佩戴好安全帶,並將其一端固定在牢靠的位置。

安全要點:

a井筒內作業時,採取必要通訊手段與井口訊號工保持通訊或訊號暢通清晰。

b 在井架作業,要注意周圍護欄及行走階梯必須牢靠

3.4 電氣裝置的檢查

3.4.1 檢查按巡迴檢查路線對所轄電氣裝置進行全面檢查,進線電源接頭有無鬆動、發熱、燒紅等現象。

安全要點:地表電氣裝置設施重複接零保護必須可靠。

3.4.2 井下電氣「三大保護」裝置是否齊全可靠、準確動作,電氣裝置設施有無超負荷過載執行現象。

安全要點:臨時裝設潛水幫浦排水的電氣裝置設施嚴格執行安全用電管理規定。

3.4.3 檢查各按鈕、手柄是否完好,動作是否靈敏;接地裝置是否完好,連線是否緊固可靠。

3.4.4 檢查高壓開關、母線工作情況是否正常,位置與指示是否相符。

3.4.5 檢查絕緣子有無裂紋和破損現象,防雷、接地保護是否執行可靠。

3.4.6 檢查開關操作機構、閉鎖機構是否靈活、完好。

3.4.7 高壓開關及變壓器有無滲油現象,檢查絕緣用具,驗電用具和臨時接地線是否良好、可靠。

3.4.8 檢查接頭套管有無裂痕和放電痕跡,並清除積汙,各接線端子應緊固無鬆動現象。

3.4.9提公升機維修電工要檢查以下內容:

a 提公升機過捲、鬆繩、閘間隙等各類電氣保護裝置及各種電氣閉鎖保護是否滿足提公升機控制系統設計要求,動作是否靈敏可靠。

b 檢查提公升機訊號系統與提公升機控制閉鎖是否可靠。

c 井口的操車裝置之間的閉聯鎖及與訊號閉鎖是否滿足要求。

b 檢查微機控制程式運轉是否可靠,上位機監控故障報警是否正常。

d 檢查**監控顯示是否正常,通訊設施是否可靠。

e 提公升系統的整流變壓器、變頻器等電控裝置設施是否執行可靠。

f 直流電動機的勵磁失勵、電樞超溫、主迴路接地、風機與變流器閉鎖是否靈敏可靠。

g 提公升過程中是否滿足提公升速度圖的要求,是否有過載、超負荷提公升現象。

h 操作台的各種儀器、儀表指示引數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i 提公升機高低壓裝置設施安全護欄是否滿足要求;電氣裝置接地及其他電控設施執行是否正常。

安全要點:

a 檢查人員與高低壓帶電體安全距離符合要求。

b 井下著重檢查漏電斷路器是否可靠,裝置金屬外殼接地是否符合要求。

c 提公升機電氣檢查時必須與提公升系統各崗位操作人員聯絡好。

d 提公升機執行過程中的檢查,嚴禁出現人為干擾造成緊急制動。公升降人員時,禁止做任何電氣試驗。

e 嚴禁私拆、私裝、擅自調整提公升機電氣元件執行引數。

3.5 電氣裝置的檢修時,嚴格執行《停送電操作制度》。

安全要點:

a 嚴禁帶電移動或檢修裝置

c 制定落實反饋電源的防範措施。

d 執行一人工作一人監護制度。

e 檢修區域與帶電區域增設隔離設施。

g 井下電氣裝置檢修要做好接地保護。

h 各種電氣檢查、試驗做好相關記錄。

3.6 特殊問題的處理

3.6.1 維修電工在發生特殊問題時應及時趕到現場。

3.6.2 根據故障和事故情況及時做好全部停電或區域性停電工作,防止故障和事故的擴大。確保人身和電氣裝置的安全。

3.6.3 對大故障和大事故要及時匯報領導。

4 下班

4.1下班前的準備:將使用的工具儀表清點並擦拭乾淨,按相應編號放置在固定地點,做好環境衛生。

4.2 下班:執行《通用標準》。

維修電工標準

維修電工國家職業標準 一 職業概況 1 職業名稱 維修電工。2 職業定義 從事機械裝置和電氣系統線路及器件等的安裝 除錯與維護 修理的人員。3 職業等級 本職業共設五個等級,分別為 初級 國家職業資格五級 中級 國家職業資格四級 高階 國家職業資格 技師 國家職業資格二級 高階技師 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電工電子維修電工課程標準

維修電工生產實訓 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安裝 操作 維修電工等職業崗位群和技術領域 開設學期 有一定的電工理論基礎 學時數 320學時 課程編碼 二 培養目標 通過學習本課程,學生可以掌握電工安全知識與技術,熟練使用常用電工工具及儀器儀表,識別 選擇 調整常用低壓電器,會電氣裝置的安裝 除錯與檢修,使...

電工作業安全生產標準

1 電氣作業人員要熟知電工安全用具的效能和使用方法,在帶電作業或停電檢修時,配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使用有絕緣柄的工具。2 在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工作時,電氣作業人員要採取下列安全技術措施 1 停電 將被檢修的裝置可靠脫離電源 斷開電源,拉開至少有乙個明顯的斷開點的開關 停電操作時,必須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