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丟下我讀後感

2021-03-26 00:04:10 字數 3022 閱讀 4640

悲傷的童話,心靈的救贖

在寫這篇讀後感前,我想有必要向大家先介紹一下這本書的作者。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2023年11月8日生於日本長崎,著名日裔英國**家。2023年,石黑一雄獲得了在英語文學裡享有盛譽的「布克獎」。

石黑一雄的文體一向以細膩優美著稱,對石黑一雄而言,**乃是乙個國際化的文學載體,而在乙個日益全球化的現代世界中,要如何才能突破地域的疆界,寫出一本對於生活在任何乙個文化背景之下的人們,都能夠產生意義的**,才是他一向努力的目標。這本《千萬別丟下我》同樣是這樣的一部**。

回憶,是石黑一雄最偏愛採用的敘事方式,《千萬別丟下我》也不例外。在**的一開頭,便透過複製人凱茜的回憶,緩緩揭開了她住在黑爾舍姆學校的童年歲月,那是乙個已然失落、不可再得見的世界,唯有留存在凱茜的回憶之中。由於回憶,《千萬別丟下我》便能不滯留在寫實的表面,而散發出一股如夢似幻、虛實難辨的迷離美感來。

而透過這一趟追溯記憶的旅程,凱茜不但是在重新確認自我,認識他人,經歷啟蒙,同時也在縫合起生命中不經意散落的片刻。而當回憶之時,已然啟蒙的敘事者,用一雙清明之眼,再度回顧當年的懵懂、愚昧和無知,才終於領悟到青春已然失落,純真已然玷汙,而傷痛已然銘刻在身體的深處,無可消除,而自己卻只能無能為力的站在一旁,目睹靈魂和身體的敗壞,無可言喻的悲哀,遂從此油然而生。

雖然這樣說,我們還是要看一下這本書的基本脈絡。說實話,剛開始接觸這本書的時候,剛看到名字,我還以為這會是一本溫情的**,卻沒想,石黑一雄給我們展開的,是一副複製人生存的畫面~~~

黑爾舍姆是一所寄宿學校,這所學校十分神秘,孩子們跟打地縫蹦出來似的,從來不提他們的父母,週末也沒人惦記著回家,他們好像與世隔絕。老師被稱為監護人,學生們的成長似乎肩負著特殊的使命,他們每週都要進行身體檢查,學校非常害怕抽菸對於他們的危害,以至於要在圖書館裡禁止看福爾摩斯這樣的故事。孩子們好像總是生活在恐懼中。

這些孩子是複製人,是捐獻者,被預設為僅僅為滿足醫療科學的需要而存在。對於醫療而言,生命的意義往往在拆毀與拯救之間混淆不清。

黑爾舍姆是一片試驗田,給捐獻者營造乙個相對優越和人性化的成長環境,貌似科學權威與人道的一次妥協。而事實上,這次妥協對於捐獻者而言更多的是深層意義上的傷害。凱茜和同伴們在這裡接受特殊教育和**,並一早被告知自己的命運——不能生育,不能吸菸,不能從這裡脫離;他們隱約知道自己與外面世界的人不同,甚至與這裡的監護人也不同,可始終沒有人告訴他們真正的答案,只能通過流言與猜測一點點拼湊著說服自己的理由。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直覺到這種知情權背後的可怕而寧可選擇懵懂無知,可偏偏這裡的課程在不同階段會對他們的人生進行指導——為了讓他們溫馴地接受自己的宿命。而這種選擇性的告知被證明是徹頭徹尾的欺騙。他們終將在器官成熟後被強行遣散,分配到散布各地的**中心,完成其生而為人的使命——器官捐獻。

這一使命帶來兩種結果:一是倖存,二是死去。從前一次捐獻中倖存下來的會在**期後進行下一次捐獻,如此往復,直到耗盡最後一絲元氣。

這樣的生活,是不是充滿了恐懼與悲戚?複製人與真人又有什麼分別?或許在複製人心中,我們這些所謂的真正的人才是奇怪與不解的。

本文的開始描繪的就是孩子們在學校的日常生活,流水帳,但溫馨而自然。本來看得有些許的不耐煩,但看到後來,才發現,前文的這些看似無聊的描寫是多麼的精彩,我所說的精彩不是文字的激盪起伏,而是一種來自心底的溫暖與欣慰,這些無憂無慮的描寫給人的就是這樣的一種感覺,讓人心裡感到的是一種清新雅緻,而不是充滿了陰暗與漆黑。

複製人到底有沒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他們到底能不能像正常的人類一樣擁有陽關與空氣?複製人的出現是為了給人類提供器官移植,那為什麼還要接受教育?

為什麼還要提供給他們如此優越的環境?這些問題是讓我迷茫的,同樣也是他們心中的疑問。

而黑爾舍姆的老師們給出凱茜的答案是,如果我們無法給你們美好的未來,那麼我們起碼給你們乙個無憂無慮的童年,不讓你們連最起碼的回憶也沒有。

**中的老師為了複製人的生存在努力,但卻失敗了,因為當那些正常人發現老師們提供的複製人所做的畫或詩歌比他們還要好時,他們懼怕了、退縮了,他們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他們想的只是將這些複製人重新打回陰暗的角落裡,讓他們不見天日。只有這樣,才不會威脅到他們。

凱茜小時候,曾在宿舍中沉浸在一首歌曲中慢慢的舞蹈著,舞蹈終了時,她驚訝的發現,平日裡她最害怕的老師,神秘的「夫人」,正站在她身後淚流滿面的看著她,這成為了她一生最大的疑惑。在**的末尾,凱茜長大後遇見「夫人」問及了這個事情。她是這樣回答凱茜的:

我掉淚是因為乙個完全不同的原因。那天我看著你跳舞的時候,我看到了某樣別的東西。我看到了乙個新世界的迅速來臨。

更科學,更有效,是的。對於以往的疾病有了更多的**方式。那非常好,卻又是乙個非常無情和殘忍的世界。

我看到了乙個小女孩,她緊閉雙眼,胸前懷抱著那個仁慈的舊世界,乙個她的內心知道無法挽留的世界,而她正抱著這個世界懇求著:千萬別丟下她~~~那就是我所看到的。我知道,那並非真的是你,或是你正在做的事情。

但是我看到你,這讓我的心都碎了。

這段話,每次讀到,都感覺到淡淡的悲傷思緒在心中蔓延,壓抑得人呼吸不過來,讓人不由自主的感傷,心痛。

你可以說,這本書是乙個寫命運的故事,你也可以說,這是一段對人類道德底線的**,或者你也可以像書的扉頁上那樣說,這是乙個關於人類新品種複製人的令人悲傷的童話,一則引人深思的寓言。

既然人類不是上帝,也就沒有上帝的權利,複製人為人類捐獻器官這樣冷酷的方式讓所有的傷痛曝於天日之下,而我們注定要承受揮之不去的痛楚以及沉甸甸的自我反省。脆弱的複製人,被人類工具化的生命,面向生命的姿態,更像是對人類的救贖。

你明知道這段時空並非真實存在,卻依舊逃脫不了淪陷其中的恐懼。在科學的先進性面前,人道與人性的地位不知不覺間隱匿到了難以察覺的境地,直至成為可以因事而論的幌子。在無法自圓其說的情況下,聰明的人類選擇了隱藏真相。

他們煞費苦心地形成乙個個體系龐大網路嚴密的秘密運作系統來執行這一冠冕堂皇的「捐獻計畫」,硬生生地抹去轉殖人們的前半生。而當他們為人所知,便是完成自己的捐獻使命。幾乎每一次科技的革新都伴隨著對生存處境的毀滅性災難。

而轉殖,這項生物學上堪稱奇蹟的創舉,給人類帶來的究竟是幸是劫?

我無法**,也不想**。我只是想說,如果我所處的世界中也充滿了複製人,我也會選擇像那些教育者一樣吧,為了那些可憐的人多做一點事情,儘管可能杯水車薪,儘管可能不被理解,儘管可能窮困潦倒,但只要良知還在,我就會守護著他們,守護著他們在我們看來微不足道理想和願景,同樣,也是為了心靈的自我救贖,能讓心靈得到一絲安寧與平靜。

讀後感我看簡愛讀後感

3s我看 簡愛 讀後感 四技工管 甲謝政佑 49206102 讀完 簡愛 這本書以後,我對簡愛的際遇感到非常的同情與憐憫。簡愛自小父母雙亡,也許是簡愛的命太硬又或者這是天意,她的李德舅舅也在收養她不久之後過世,從那時候開始簡愛的一生也就注定乖舛不順。她的舅母雖然繼續養育她,但是對簡愛極端的苛薄與凌虐...

別做正常的傻瓜讀後感

讀後感 別做正常的傻瓜 全書基本上是通過對於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一些事例的描述,來反映行為決策理論的一些內容。其實生活處處是決策,人很多時候是非理性動物 所以這本書看完之後,再看生活中一些事情,很多都能聯絡上去。換位法 就是通常被採取的手段之一。而通常人們都是會產生認知偏差的,沒有多少人能夠時時刻刻保...

巴別塔之犬讀後感

乙個妻子的非正常死亡 莊秋水 文 巴別塔之犬 借助了偵探 的結構,一樁 的偵破。乙個人意外死去了。她的死亡充滿了重重疑點,甚至無法斷定是意外死亡還是自殺。不過不是大偵探而是她的語言學家丈夫,憑藉對妻子的思念和不解,開始試 開這個謎。故事開始就是保羅 艾弗森,一位語言學教授,打 回家,發現妻子從蘋果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