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裝房驗房注意事項

2021-03-19 23:17:53 字數 5133 閱讀 4680

精裝房如何驗收

◆先看整體外觀。業主驗房時第一步就要對裝修完的房子的整體外觀進行檢查,檢視牆面、地面的平整度;房門是否平整,有無變形;牆磚、地磚有無破損。

◆其次,房屋的安全性也需要仔細檢查。水、電的安裝一點都不能馬虎,業主要一一查驗每個插座是否都有電;**、寬頻是否暢通;空調的插座和排水孔是否已經安置妥當;檢查水管的上下介面是否密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向開發商或是物業索要乙份電路佈線圖,方便日後維修。

◆檢查所有的外窗是否封閉。

檢查的方法有兩種:一是用肉眼觀察是否有縫隙;另外一種是仔細檢視所有接縫處是否都已經打了玻璃膠。

◆簽署室內裝修部分的保修協議。一般來說精裝修房業主與開發商之間都會有乙份保修協議,但有時候需要業主主動詢問並索取,上面列舉了精裝修房的保修專案和年限等內容。保修協議一定要儲存妥當,避免日後維修麻煩。

驗收精裝房依據的標準

北京市建裝協家裝委員會工程質量部主任金錚告訴記者,目前,北京裝飾行業使用的驗收標準有兩個:乙個是《北京市家庭裝飾工程室內驗收標準》(本版將陸續刊登),另乙個是《高階裝飾工程驗收標準》,使用哪乙個標準要看購房合同裡是如何簽訂的,以合同規定的標準對工程進行驗收。

哪些裝修專案應注意驗收

因為北方氣候的原因,一些裝修專案在驗收時可能會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因為氣候原因產生的問題,因此,專家建議首先把驗收的目光放在隱蔽工程上:

檢查廚房衛生間的上下水管道。看排水管道排水是否順暢,上水管是否存在滲漏現象,可以把洗菜池、面盆、浴缸放滿水,然後排出去,檢查一下排水速度。對馬桶的下水檢查則需反覆多次地進行排水試驗,看看排水效果。

檢查配電線路。開啟所有的燈具開關,看燈具是否都亮。如果條件允許還應該用萬用表檢查插座是否有電,用**機檢查**線路是否有訊號,用天線檢查工具檢查電視天線的訊號。

檢查木工製品以及油漆工製品。這一步比較複雜,簡單地說,應該檢查木製品是否變形,接縫處開裂現象是否嚴重,五金件安裝是否端正牢固,油漆是否存在流淌現象,牆壁塗料是否出現大範圍開裂現象,這些基本上可以靠我們的眼睛去觀察。

檢驗牆地磚的空鼓問題。檢查廚房衛生間以及其他部位的牆地磚的空鼓,用乙個小橡皮槌隨意地敲敲瓷磚、地磚就可以了,如果空鼓率超過3%,說明存在質量問題(空鼓率是指100塊瓷磚地磚當中存在多少空鼓的,它的空鼓率就是多少)。

檢查細節。對一些邊邊角角的地方做仔細檢查,如衛生間門口是否有擋水條,窗子是否會存在雨水流入,開關插座面板是否存在劃痕,浴室五金安裝位置是否合理等等。

檢查建材的品牌與合同是否相符

另外,專家建議業主在驗收施工專案的工程質量時還應該花時間檢查一下建材的品牌。據了解,一些精裝修樓盤業主在驗收時發現防盜門、衛生潔具、裝飾材料、燈具、整體櫥櫃等都出現了與原來合同約定的品牌不符的問題。建材產品和裝置品牌被更換,意味著住宅品質可能被變換。

業主應檢查被更換的品牌與原合同約定的差別到底在哪,小心被更換的建材產品檔次下降。

名詞解釋

空鼓:區域性面層材料與基層沒有膠合劑或膠合劑沒有起作用,用小槌輕擊有空殼聲。如瓷磚與牆面間區域性水泥砂漿不飽和,形成空鼓。

驗收精裝房依據的質量標準

裝飾行業目前使用的施工標準有兩個,乙個是「家庭裝飾工程室內驗收標準」,另乙個是「高階裝飾工程驗收標準」,這兩個標準在驗收的時候使用哪乙個要看在購房合同裡標明的是哪乙個,以此為標準對工程進行驗收。

一、檢查裝修裝置與合同約定是否相符

前一段時間,一些精裝修樓盤在驗收的時候業主發現防盜門、衛生潔具、裝飾材料、燈具、整體櫥櫃等都出現了與原來合同約定的品牌不符的問題。上述問題的存在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因此,建議業主們在驗收的時候先不必急於驗收施工專案的工程質量,而是應該先花一些時間檢查一下裝置問題。原因很簡單,裝置的品牌被更換意味著住宅品質的變換(當然,也不一定就意味著住宅的檔次下降,要看看更換以後的品牌與原合同約定的差別到底在**)。

二、驗收時應該注意哪些裝修專案

因為氣候的原因,一些裝修專案在驗收時可能會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因為氣候原因產生的問題,因此,筆者建議首先把驗收的目光放在隱蔽工程上:

第一步,檢查廚房衛生間的上下水管道,看看排水管道排水是否順暢,上水管是否存在滲漏現象。這時候可以把洗菜池、面盆、浴缸放滿水,然後排出去,檢查一下排水速度,檢查馬桶的下水時,則要反覆多次地進行排水試驗,看看排水效果。

第二步,檢查配電線路。開啟所有的燈具開關,看看燈具是否都亮。如果條件允許還應該用萬用表檢查插座是否有電;用**機檢查**線路是否有訊號;用天線檢查工具檢查電視天線的訊號。

第三步,檢查廚房衛生間以及其他部位的牆地磚的空鼓情況。用乙個小橡皮錘隨意地敲敲瓷磚、地磚就可以了,如果空鼓率超過3%,說明存在質量問題(空鼓率是指一百塊瓷磚、地磚當中存在多少空鼓的,它的空鼓率就是多少)。

第四步,檢查木工製品以及油漆工製品。這一步比較複雜,簡單地說,應該檢查木製品是否變形,接縫處開裂現象是否嚴重,五金件安裝是否端正牢固,油漆是否存在流淌現象,牆壁塗料是否出現大範圍開裂現象,這些基本上可以靠我們的眼睛去觀察。

第五步,對一些邊邊角角的地方做仔細檢查。如衛生間門口是否有擋水條;窗子是否會存在雨水流入;開關插座面板是否存在劃痕;浴室五金安裝位置是否合理等等。

三、什麼問題不應作為拒絕驗收的條件

眾所周知,冬季乾燥、夏季濕潤、空氣濕度差距很大,所以,很多精裝修樓盤在冬季交驗就會出現一些木製品開裂的現象。此外,目前住宅普遍採用外牆內保溫的工藝做法,就是保溫板放在室內一側,因此牆壁出現裂縫也是目前施工單位還難以解決的乙個問題。所以,上述問題出現的原因是因為北京所處地區的氣候造成的,需要在業主入住以後通過施工單位的保修來逐步完成,也就是說,隨時開裂隨時維修,直到不裂為止。

精裝修房,即買即可入住。購房者為了省事而選擇精裝修的房子,但由於屢見不鮮的裝修品質問題,讓這省心房變得比毛坯房還讓人操心。針對一些精裝修房存在的問題,記者特請業內資深人士為大家分析支招,共同規避重重陷阱。

工程陷阱

施工「活」不是隨便幹的

■貓膩一粗暴施工導致牆面裂紋

新的房子,為什麼牆面有明顯的裂紋呢?

問題顯現時間:驗房時

專家診斷:牆面施工完畢,有的裝修人員在後期安裝木質構件時,粗暴施工用力敲鑿,所以牆體開裂了。

規避招數:仔細驗房,發現問題要求開發商返工修理。

■貓膩二吊頂使用劣質多層板

好好的吊頂出現裂紋,甚至整體掉下來,你是不是會提心吊膽?

問題顯現時間:5年左右

專家診斷:多層板鑲嵌在牆體或天花板內,從外表無法看出好壞,所以開發商多用造價低的材料代替,切割後才能發現板內夾層木材糟朽不堪。

規避招數:在合同中約定使用的板材品牌,一旦發現問題要找開發商更換材料。

■貓膩三水管管件質量差

浴室的水管突然往回冒水,或在洗浴時嘟嘟作響。

問題顯現時間:1年左右

專家診斷:水管在組合時,連線件熱熔後內部產生了氣泡,導致內徑變小,直接影響到水管的使用功能和壽命,容易泡水,還會產生截流現象,不能正常洗浴或產生水管蜂鳴現象。

規避招數:驗房時多做排水測試。

■貓膩四木工活使用糟朽大芯板

木工活部分發生縱深開裂。問題顯現時間:3年左右

專家診斷:不合格的細木工板內暗藏問題較多,糟朽、蟲蛀、縫隙大甚至內裡夾雜石膏充實,這種以次充好的情況從表面上根本無法查驗出來。

規避招數:尋找資質條件和口碑良好的開發商。

■貓膩五木材含水率超標

埡口的木質造型出現返潮現象。

問題顯現時間:2年左右

專家診斷:開發商採購的細木工板比較潮濕,拿出測溼儀檢測,含水率果然超標。使用含水率超標的木材會造成木器變形、開裂、表面漆脫落等。

規避招數:在合同中約定使用的板材品牌,返潮後可要求返工。

■貓膩六電路橫向開槽還不穿線管

電線突然短路,正在使用的電腦、電視一片漆黑。大功率空調無法啟動。

問題顯現時間:半年左右

專家診斷:居室裝修的電路不能橫向開槽,因為這會破壞鋼筋及主體結構,但很多精裝修房為了圖省事、省時就會橫向開槽,而且線路不穿線管的現象也很多,容易造成短路。

規避招數:使用專業驗電器檢視電路,或找監理師陪同驗房。

■貓膩七牆體未乾就刷漆

同一面牆上有明顯的兩個顏色。

問題顯現時間:驗房時

專家診斷:新作的牆體還沒有完全乾燥,施工人員就已經把牆漆刷上去了,這樣就造成了顏色不一致。新牆體施工,必須等牆體乾燥後才能進行牆面找平、刷漆等工藝;違反了正規的操作程式牆體還會開裂。

規避招數:選擇白天光線充足的時候驗房,發現問題要求修改。精品m1輴〇

驗房秘笈

草根驗房9大招

對精裝修的房子,如果你不願意花錢聘請專業監理師代為驗房,就要自己修煉一雙火眼金睛,從以下9個方面驗收精裝修房。

1.地板看看地板是否起翹,聽聽地板是否空心。地板不應有明顯的縫隙和不平整,地板與踢腳板的結合要密合。

尤其是地板靠近牆角及門口的位置,要多加留意。驗房時可在每個房間裡慢慢走一遍,仔細聽聽有無「咯吱咯吱」的響聲。

2.防盜門檢查防盜門有無劃痕,門邊是否變形,門與框的密封是否嚴密,門和鎖開關是否靈活。檢查入戶門門鈴,裝上自帶的電池,檢查是否正常工作。

觀察貓眼是否有鬆動、不清晰、視野不全或因有異物無法看清楚等現象。要想檢測防盜門的密封條是否良好,可用一張紙幣或者長紙條放在密封點上,關門壓住紙條看是否能輕易抽出,如果抽出困難就說明密封性很好。

3.室內門窗要檢查油漆是否刷全,用鏡子放到門頂部和門底部,檢查這些地方是否也刷過油漆。推拉窗上的紗窗和窗扇,確認是否推動靈活,相互無碰撞。

窗戶外窗框上應有防堵帽,防止異物堵塞影響排水,導致下雨時窗戶進水。雙層玻璃裡外都擦不乾淨時,應提出拆換玻璃,否則以後不易解決。在不上鎖時,門窗不應自動關上或開啟。

4.電路按動漏電保護器的測試鈕,漏電保護器應工作,用電筆測試一下螺口燈座的金屬部分,帶電為不合格。應留意電路容量是否足以負荷電器裝置;牆上的電源面板位置分布是否合理;廚、衛電源是否安全;**線路、電視天線訊號是否清晰。

如果條件容許還應該用萬用表檢查插座是否有電。

5.衛浴反覆多次進行排水試驗,以檢驗進出水是否流暢,坐便器放水應有「咕咚」聲音,坐便器與地面應有膨脹螺栓固定並用矽酮膠密封(不得用水泥密封)。教你乙個鑑別坐便器是否是名牌的方法,可以將手伸入坐便鬥的下水處,如果水彎處的陶瓷摸上去手感很順滑,那肯定是真正的名牌貨;如果粗糙不堪,那就有可能是「山寨版」了。

6.牆面表面平整,陰陽角平直,粘接牢固,不可有裂紋、刷紋。環視牆身或用手觸控,可看出牆面是否平整潔淨。

若塗料沒有順同一方向漆,就會出現若隱若現的痕跡,影響美觀;牆身出現裂紋,則表示油工功夫馬虎。相關位置要預留空調管孔。

7.瓷磚用乙個金屬小錘,輕輕敲打牆地磚的四角與中間,不應有空洞的聲音,牆地磚嵌縫平嚴。

8.廚房檢查廚具是否有崩裂、刮花、脫落等情況,櫥櫃門是否開閉自如,螺絲有無脫落。在洗菜池裡反覆地裝水、排水,看看水管是否有異物堵塞。

收房驗房注意事項

1 看牆面 頂棚。檢視每個房間的牆體及頂棚是否平整,是否有裂縫。沒有裂縫最好,如有裂縫得看是什麼樣的裂縫情況,一般來說,與房間橫樑平行的裂縫,屬眼下的質量通病,雖有質量問題,但基本不妨礙使用 如裂縫與牆角呈45度斜角,甚至與橫樑呈垂直狀態,那麼就說明房屋存在嚴重沉降或結構受損現象,則房屋可能存有嚴重...

收房驗房注意事項

收房過程 一 檢視兩書一表一數 房屋質量保證書 房屋使用說明書 竣工驗收備案表 面積實測資料對照購房合同上的面積 自己可實測套內面積 二 不交費 不簽字 先驗房 發現問題後更不能交費 簽字。應先修房,同時取證 為日後必要時舉證 即通過錄音機 攝像機或照相機調好日期記錄證據 奠定基礎,特別儲存好自己留...

新房驗房注意事項

新房驗房注意事項還是比較多的,如果我們大家可以很好地進行驗房工作的話,那麼無疑可以給我們大家解決很多的後期麻煩。一些問題的出現,往往都是通過新房驗房這個過程來發現的,尤其是當我們大家在進行對細節驗收的時候更加關鍵和重要。比方說驗房的時候需要我們大家帶著一些測量工具才可以,這樣主要是為了核定一定的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