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原煤倉技術改造後評價報告

2021-03-19 18:13:02 字數 2222 閱讀 7627

某發電****2023年技改後評價#1、#2鍋爐原煤鬥技術改造後評價報告

某發電****

#1、#2鍋爐原煤鬥技術改造

後評價報告

批准:審核:

編寫:某發電****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五日

目錄一、專案概述: (2)

二、專案的實施評價 (3)

三、改造效果評價 (4)

四、專案投資評價 (5)

五、評價結論 (5)

一、專案概述:

1、立項背景

某電廠一期工程2×600mw機組鍋爐為哈爾濱鍋爐廠設計製造的超超臨界變壓執行直流鍋爐,鍋爐為單爐膛、一次再熱、平衡通風、露天布置、固態排渣、全鋼構架、全懸吊結構π型鍋爐。每台爐設計和校核煤種燃煤量為230.2t/h,228.

1t/h。每台爐配置6臺上海重型機械廠生產的hp1003型中速磨煤機,燃用設計煤種時,5臺磨執行,1臺磨備用;燃用校核煤種時,6臺磨需全部投入執行。原煤通過輸煤皮帶送到原煤鬥,落到原煤鬥下稱重皮帶式給煤機,給煤機根據輸入的給煤量指令調節給煤機驅動電機轉速來改變進入磨煤機的煤量。

某電廠的原煤鬥下料段採用錐形結構,倉壁靜止不動,為了防止原煤與倉壁結拱,在錐形部分內壁鑲了3mm厚的1cr18ni9ti不鏽鋼皮。但是目前實際燃用煤種不僅與設計煤種有很大的差異,在部分煤炭緊張時段煤質惡化,水分超標、熱值降低、摻有煤泥的情況下斷煤頻繁,有時需要投油助燃。

而且目前鑑於經營壓力大,公司決定嘗試摻燒泥煤,以降低燃料成本,初步試驗按照30%比例摻燒煤泥,實驗結果發現頻繁發生下煤堵塞,發電機組被迫緊急降出力甩負荷,導致鍋爐燃燒不穩大量投油,如果處理不及時,有可能造成鍋爐滅火、機組非計畫停運。

2、專案建設目的、內容

改造的目的:在摻燒煤泥及高水分煤種的情況下有效解決原煤倉

堵煤情況,提高機組執行的安全性,減少穩燃用油量,降低燃料成本,減少公司經營壓力。

主要改造內容:在1e、2e原煤倉上成功安裝旋轉清堵機改造的基礎上,在1b、1c、1d、2b、2c、2d共計6臺原煤倉上進行安裝旋轉清堵機技術改造。

3、投資估算

4、專案歷程

鑑於目前的經營壓力,公司決定摻燒煤泥以降低燃料成本,為此我們經過調研和比較,決定在原煤倉上安裝旋轉清堵機。2023年元旦前後分別在1e、2e原煤斗上進行了試驗,實際執行半年驗證效果明顯,於是,在2023年7月1日至8月8日期間,分別在1b、1c、1d、2b、2c、2d原煤倉上安裝了旋轉清堵機。

二、專案的實施評價

1、前期工作評價

改造前我們對原煤倉堵煤的原因進行了深入細緻的分析,對目前行業內採用的防堵措施進行了收集彙總,並結合我廠自身的摸索和嘗試經驗,針對每一種防堵措施分析了各自的優缺點。在比較的基礎上

得出安裝旋轉清堵機的方案。由於我們改造的前期工作做得比較充分和細緻,為後面改造專案的順利完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建設實施評價

我們在專案初期就確定了專案負責人,對工程進度、質量、資金全面負責。工程自2023年7月1日開工,8月8日完工,歷時39天,全部改造專案均按質按量完成。由於施工前我們制訂了詳細的施工方案,並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雙交底,施工過程中對改造專案逐條進行驗收,對外送加工的零部件安排人員跟蹤到位,所以整個改造過程始終處於可控、有序狀態。

三、改造效果評價

1. 從投運以來的情況看,在燒劣質煤的情況下,與沒有改造的系統進行對比,迴轉壁式煤倉防堵裝置能有效地減少堵煤次數,即使發生堵煤時,也能有效地疏通堵煤,大大降低了疏通堵煤的勞動強度,減少了捅出的原煤對環境和裝置的汙染,極大的提高了劣質煤、煤泥使用時給煤系統、製粉系統執行的穩定性,明顯減少穩燃投油量。安裝清堵機之後,在迎峰度夏期間,即使在雨季的情況下,兩台鍋爐的堵煤次數明顯減少,穩燃用油明顯下降。

安裝清堵機之前,2023年兩台機組全年穩燃用油418.3噸,全年用油640噸。安裝旋轉清堵機後,2023年兩台機組全年穩燃用油105噸,比2023年減少213噸,全年用油126噸,比2023年減少514噸。

2.改造後減少了堵煤斷煤的次數,相應地減少了對執行工況的擾動,減少了短時負荷快速波動和爐膛壁溫的大幅波動,減少了超溫的

某發電****2023年技改後評價#1、#2鍋爐原煤鬥技術改造後評價報告次數和時間,有利於鍋爐的安全執行。

3.現場文明生產情況有很大改觀。

四、專案投資評價

該專案批准投資162萬元,2023年完成162萬元,累計完成162萬元,基本持平。

五、評價結論

自改造完成投運至今,原煤倉堵煤現象得到根本改善,即使發生堵煤也能很快得到解決,裝置執行可靠性明顯提高,達到了改造的預期目標。

某發電****

2023年7月15日5

7機水環真空幫浦技術改造專案後評價報告 汽機

真空幫浦技術改造專案 後評價報告 專案名稱 7機射水幫浦改水環式真空幫浦專案 建設單位 遼寧清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報告日期 2009年09月30日 編制 審核 批准 1 技術質量情況分析 7機水環真空幫浦系統技術改造工程在改造前就確定了改造後應達到的效果。真空幫浦改造工作結束,投入執行後完全達到設計...

技術改造管理制度 修改後

技術改造專案管理制度 一 技術改造的目的 為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鼓勵員工積極參與技術革新活動,最大限度地挖掘生產裝置的潛能,促進生產成本降低,產量穩步提高,實現企業效益最大化,特制定本制度。技術改造應遵循的原則 一 通過技術改造,達到增產 降本 創效 提質 節能的目的。二 進行技術改造...

技術改造專案經濟評價方法初探

作者 張揚李濤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4年第12期技術改造是企業堅持科學技術進步,通過採用國內外先進的,適合我國情況的技術成果,不斷改造企業現有的技術裝備和生產管理技術,以達到提高經濟效益之目的的一種企業發展方式。企業的技術改造是發展經濟的必由之路。目前,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國家每年要將大量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