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業學校管理系統

2021-03-18 01:01:32 字數 3748 閱讀 8299

課程大作業-----學校管理資訊系統miso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of school)

前言在現代化的今天,計算機應用已普及到人類生活和工作的各個方面。隨著各種資訊交流量的急劇增加,資訊作為人類社會三大資源之一,將會得到廣泛應用。

學校作為乙個資訊不斷流動且資訊業務廣泛的單位,其自身的工作量極大,由於傳統的工作方式而帶來的種種不便,使得工作人員頻繁奔波在各個部門之間,每天都是重複性的工作,其效率極低。因此,有必要建立起一套與之工作方式相適應的管理系統,盡可能的利用計算機替代原始的重複性的手工管理工作。

本系統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由於學校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本人能力有限,只能將其部分功能展示出來,因而本系統是misos的測試版。如在使用中給您帶來不便請諒解!

系統分析與設計

1.問題提出

隨著資訊化社會的到來,一場資訊的革命已經開始,人們越來越感到資訊化的到來給我們帶來的不止是一件新鮮的事物,而是的的確確給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所帶來的改變。

(1) 學生資訊網路化

如今,實現網上錄取,不論是北大、清華,還是天大、南大,都已實現了網上錄取。這樣一來,傳統的流程便顯得有些多餘,學生一旦被錄取,學校便傳送錄取通知書,並同時完成存檔。如此一來,學校如果有一套系統,便可在存檔的同時將學生的部分情況存入學生管理系統的資料庫,同時傳送錄取通知書,一舉兩得。

(2) 人工統計的失誤較多

依目前的工作方式來計算、統計,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員進行一次次反覆重複的計算,當然會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這樣自然提高了管理的成本。與此同時,還會有大量資料需要不斷重複的新增,修改,刪除,也會造成數量統計上的不準確。因此,不能跟上整個工作的執行速度,也不能及時搜尋所需要的資料,更不能實時的提供準確,詳實的資料以供參考與分析。

(3) 計算不準確

這尤其體現在財務方面。其實在統計,分析等工作中也有這樣的問題。

2.系統目標設計

學校管理系統可以用於業務管理,學生管理,資訊服務等方面的工作,有如下3個方面的目標。

◆支援學校實現規範化的管理。

◆支援學校高效率完成業務管理中的人事、財務、傳統辦公等工作,還可以完成學生管理中的新生註冊、學籍管理、成績管理、教學計畫等方面的工作,同時支援inter***等新業務。

◆支援企業進行相關方面的科學決策,分析統計。

3.開發設計思想

本系統開發設計思想有以下幾點。

◆盡量採用現有軟硬體資源,進行資源整合,提高軟硬體的利用律。同時加以先進的管理執行方案,從而達到充分利用公司現有資源,提高系統開發水平和應用效果的目的。

◆系統應符合學校管理的規定,滿足公司日常工資管理工作需要,並達到操作過程中的直觀、方便、實用、安全等要求。

◆系統採用c/s體系結構。client(客戶端)負責提供表達邏輯、顯示使用者介面資訊訪問資料庫伺服器;server(伺服器端)則用於提供資料服務。系統分析等前期工作應盡量詳細完善,以便應付以後的變化。

對於一些安全性要求不高的資訊和一些必要的資訊可以方便地採用brower/server的方式進行發布與訪問。

◆系統採用模組化程式設計方法,既便於系統功能的各種組合和修改,又便於未參與開發的技術維護人員補充、維護。

◆系統應具備資料庫維護功能,及時根據使用者需求進行資料的新增、刪除、修改、備份等操作。

4.開發和執行環境選擇

作業系統採用microsoft windowsnt/2000。同時採用microsoft sql server2000資料庫管理系統做後台資料處理使用,前端採用powerbuilder8.0 enterprise作為應用開發工具。

客戶端軟體在windows98、windows me以及windows2000下均可安裝使用。

microsoft sql server2000是一種大型資料庫應用軟體,其具有簡單易操作,使用廣泛,尤其是中小型企事業單位。特別是它與windows os良好的相容性,使其具有其他同類資料庫軟體所不可比擬的優勢。另外它的成本較低,很適於學校這樣的非企業單位。

和microsoft sql server2000相比,powerbuilder8.0有著其專業資料庫開發工具的優勢。其物件導向、開發效率高、維護性好等優點特別適合開發資料庫應用系統。

系統需求:

1) 硬體資源:

伺服器端:p4 server(或高階pc機)配置:p4 cpu,512m memory, raid disk, 網絡卡等;

客戶端:普通pc,要有網絡卡;

其它要求:集線器(hub),網線等;

2) 軟體資源:

伺服器端:windows2000 server/advanced ;

客戶端:windows98/me/nt/2000均可;

5.系統功能分析

(1) (1) 新生註冊:將學生資訊錄入表中,分配每位新生乙個學號,這個學號是這個學生在校期間的唯一標識。

(2) (2) 教學計畫:在開學前,各部系要將新學期的教學計畫提交教務處。其中包括:班級設定、課程設定、排課、(它決定著教師的安排,教室的安排,教師的工資結算等眾多問題)。

(3) (3) 學籍管理:在學校管理系統中,尤為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學籍管理。其中對學生的獎懲,學籍變動,考試等許多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4) (4) 統計、查詢、列印:在系統使用過程中,準確詳實的統計分析會給相關部門提供有價值的資訊,在需要的時候,不僅可以迅速查到所需內容,更能及時列印出來,既方便有快捷。

6.使用者許可權

對於訪問此系統的使用者主要分為三類:

第一類:匿名使用者 (guest)。此類使用者只具有查詢檢索的功能,可通過指定機器進行操作或通過inter***進行瀏覽。

第二類:管理人員(manager)。管理人員是指教務處,學生處等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

他們必須在系統管理員的許可權指派下方能進行管理。其基本具有增、刪、改、查的功能。他們不具備給予其他人員許可權的權利。

第三類:系統管理員(system manager)此使用者具有最高的許可權,可對整個資料庫進行操作。

7.軟體系統功能模組設計(hipo圖及每乙個模組的作用)

hipo圖:在系統功能分析的基礎上,考慮powerbuilder程式編制的特點,得到如下圖所示的功能模組圖。

各功能模組的作用

(1) (1) 新生註冊:將學生資訊錄入表中,分配每位新生乙個學號,這個學號是這個學生在校期間的唯一標識。錄入學生個人情況。

(2) (2) 班級設定:在教學計畫和招生中起重要作用的一項功能。錄入設定的班級。

(3) (3) 課程設定:與班級設定一樣,是為教學計畫和招生服務的。錄入設定的課程。

(4) (4) 排課:這是教學計畫中最為關鍵的一項工作,它決定著教師的安排,教室的安排,教師的工資結算等眾多問題。安排課程、班級與教師。

(5) (5) 學籍管理:在學校管理系統中,尤為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學籍管理。其中對學生的獎懲,學籍變動,考試等許多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尤其是成績管理,這裡使用的是由課程錄入(即統一閱卷時的成績錄入)和學生錄入(即由個人錄入本人的各課成績)

(6) (6) 統計人數比例:在系統使用過程中,準確詳實的統計出各班人數比例情況。

(7) (7) 查詢列印:可對學生、課程、班級等進行查詢列印。

(8) (8) 教師管理:錄入教師個人情況。

(9) (9) 工資管理:對本系統中的教師的工資進行管理,按科學演算法進行工資發放,並對其進行實時有效的監督和管理。

資料庫設計

實體聯絡圖, 說明每個實體的作用。

教師、學生、班級、課程實體關係模型圖

資料庫邏輯結構設計

為了實現該管理系統各個模組的功能,首先應對各種資料進行系統的、有序的歸類和整理。在此,建立乙個名為 misos的資料庫,在該庫中主要包括以下幾個表:

(1) 學生表(student)

學校招生管理系統軟體專案管理大作業

學校招生管理系統 目錄引言3 一 專案啟動3 1.1編寫目的3 1.2範圍3 1.3專案簡介3 1.4可行性分析3 1.5合同擬定工作4 1.6生存期模型6 二 制定計畫6 2.1需求分析6 2.1.1功能需求7 2.1.2系統wbs9 2.2人力資源管理8 2.3專案的進度計畫10 2.4成本估算...

超市庫存管理系統大作業

1.超市庫存管理系統的需求描述 通過需求分析,可以簡單地歸納出該系統需求需要實現的功能,如下所示 1 存貨清單管理 1 庫存管理員每天進行檢視一次 2 庫存管理員當發現庫存商品有損壞時,處理報損 3 訂購的商品到貨時,庫存管理員首先檢查商品是否合格,並將合格的商品入庫處理,更新相關資訊 4 當商品進...

管理資訊系統大作業

管理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 2號黑體居中,標題行間距為32磅 二級學院 專業名稱 學號 姓名 授課教師 宋體小3 目錄1引言 1 1.1企業現狀 1 1.2 需求分析 1 1.3總體目標 2 1.4基本思路 2 1.5實施管理資訊系統的必要性 3 1.6管理資訊系統開發的可行性分析 3 2專案組織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