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采風報告

2021-03-16 15:10:39 字數 2730 閱讀 7181

從出發之前的無限期待到勝利歸來的難忘留戀,為期半月的南方采風實習就這樣結束了。其實很早就聽說大三要到南方采風一直很期待,終於等到10月9號。帶著行李上車的時候不僅是感慨而且有一點小激動,期待著…迎著黎明,我們出發了…

在為期半月的南方采風中我們品嚐到了辛苦,領悟了生活;看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領略了不一樣的地域風情。蘇州的優雅,令人驚奇的古典園林;上海的現代,讓人興奮的世博之旅;杭州的別樣,西湖畔浪漫的單車旅行;以及巨集村西遞,徽州古城,黃山,漂流,說到這,真的,不知不覺自己內心就開始澎湃,每乙個地方,每一處景點帶給我不同的感受與激動。不僅可以感受到上海及世博的現代與科技,讓我們充滿著力量與激情,而且透過蘇州園林,巨集村西遞等等,讓我們感受先人們偉大的思想,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不同地域,不同文化所呈現給我們的無限魅力。

半月的南方之行真的很精彩,而其中讓我最興奮難忘的當屬世博與巨集村西遞之行。

世博真的很精彩,但由於行程的原因只參觀了一天,所以很多大館像德國館,日本館,沙特館等都沒有去,有點遺憾。但逛了這麼多的館,感覺美國館是乙個亮點,美國雖然沒有很悠久的文化歷史,但是美國館通過它自己的形式來引導人們關注生態關注未來,其實也蠻不錯。它是通過四個不同的展示空間,每個體驗區都展示了中美兩國共同的精神-樂觀,創新,合作。

在每個展示空間,都有時長約為8分鐘的影片展示和4分鐘的休息時間,以及一些有趣的實踐體驗來感受美國的科技理念的超前。

其次丹麥館也挺有特色,整座建築是乙個巨大的管狀鋼結構,就像一艘鋼鐵巨輪的船身。著名的銅像雕塑小美人魚不遠萬里來到中國來展示她的美姿,另乙個很驚豔的特色便是可以騎單車來遊覽丹麥館,利用中國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來遊覽,確實向人們提倡環保與運動。

去的另乙個比較有特色的就是楓葉之國加拿大,環保再利用,對於可持續的發展觀尤為重視,在建築上處處體現可**利用技術。展館外部牆體上覆蓋著一種特殊的溫室綠葉植物,雨水將使用排水系統進行**並重新利用,展館內沒有大的物件陳設以確保展示區域內的空氣流通,同時還在旨營造乙個無障礙與無菸的環境。

參觀世博一直是非常迫切的,由於采風真的可以親身去體驗,所以格外珍惜。一天的世博之旅感覺收穫頗豐,受益匪淺,感受到不僅是不同地域文化間的細微聯絡,更重要的是感受人與人的友好相處,各種科技藝術的光芒,華麗的展館裝飾以及對人類偉大智慧型的敬畏。

采風的前幾站都是都市旅行,而當到了安徽,進駐巨集村,另一股濃郁的氣息不同於都市的喧囂,它不僅安靜,而且典雅,當漫步在巨集村裡面,看到了典型的徽派建築彷彿感覺到了幾百年前徽商們的家裡,像是他們的客人,親身體會著他們的文化,他們在建築上表現出的思想……東瓶西鏡,中間乙個鐘,當鐘聲響起,寓意平平靜靜,平平安安;還有唯美的美人靠;以及門當戶對裡面的大學問……

巨集村始建於南宋,距今已有800餘年的歷史,村中人主要的姓氏為汪姓。在巨集村隨處可見百年古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村口的那兩棵古樹,它們的年齡均有400餘年。

巨集村的人們在村落的設計上非常有意思。據村史記載村落初期,只有山前那一條溪水。明朝年間,認定巨集村的地理風水形勢上一臥牛形,並按照牛形著手開始進行村落的總體規劃。

他們按照民間「花開則落,月滿則虧」的傳統說法,將水塘開掘成半月形,取「花未開、月未圓」的境界,稱為「月沼」,作為村子的「牛胃」。現在,汪氏家族的宗祠就在月沼前面,裡面供奉著汪氏家族的牌位。關於村中水渠的來歷是村民從山前的那條溪水上游,引出向西流的活水,南轉東出,在各家各戶門前經過,再經過月沼,最後流回溪水下游。

這就形成了彎彎曲曲流過每家門口的水渠,作為「牛腸」。村民們利用天然的地勢落差,使水渠中水流始終保持活性,同時在上游設定水閘,控制水的流量。這樣,水渠之水就能長年不枯。

村邊還有4座橋,作為「牛腳」。這樣就形成了「山為牛頭,樹為角,屋為牛身,橋為腳」的牛形村落。後來由於村落的不斷壯大,人們又將村南的田地挖掘成南湖,作為另乙個「牛胃」。

經歷了180年,整個牛形村的設計和建成總算完成。 只能感嘆巨集村人的智慧型,他們的才能。在這整個牛形村的布局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水渠設計。

它不僅為巨集村解決了用水的問題,同時還調節了氣溫,為居民的生產生活用水提供了便利。最重要的一點是,在青山綠水的映襯下,水渠的點綴就像一幅畫,讓人舒適。我們學室內設計的學生做設計的時候就應該讓人感到舒適溫馨。

參觀了巨集村又有幸參觀了世界文化遺產的另乙個古村落西遞。由於在這裡的時間只有半天,所以我也格外的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分鐘,仔細的聽導遊的講解。

在西遞,首先就是西遞的牌樓。歷史上曾在西遞村頭留下過13座牌樓,經歷了數百年的風雨,*****之後,西遞的13座牌樓中只剩下一座。就是立於西遞「走馬樓」旁的胡文光刺史牌樓。

其建於明朝,已有400餘年的歷史。牌樓為三間四柱五樓式結構,通體用的是質地堅硬的黟縣黑色大理石。牌樓底座有4只石獅,石獅呈俯衝姿勢,造型生動,這種獅頭朝下,重心下移的倒立獅,是兩根正柱的支撐,對於高聳的牌樓起到了一種穩定的作用。

西遞是胡氏宗族聚居之地,敬愛堂作為其宗祠,大門氣勢恢弘,門前飛簷翹角。中們之內為祭祀大廳,大廳分上下庭,開有數十平方公尺的大天井,進入里門,為樓式建築的享堂,供奉胡氏列祖列宗的神位。里門上方懸掛著乙個一公尺見方的大孝字,百行孝為先,據說這個「孝」字是南宋大哲學家朱熹造訪西遞時所書。

登上西遞村邊的觀景亭俯瞰整個西遞古村落,恢巨集壯觀,美麗之極…不免讓人發出由衷的感嘆。

儘管疲憊整天與我們為伴,但每當清晨出發之時想到精彩的世界將等待著我們去探索之時,青春與激情就戰勝了一切。即使路途再顛簸,距離再遙遠,也澆滅不了我們的熱情,我們這一顆年輕激情的心!

采風記憶中留下的許許多多,讓我回味,令我沉思。不僅感嘆祖國的河山如此壯麗,中華文化如此的博大精深,更重要的是作為藝術設計專業學生的我們出去真的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看到了那麼多新奇的創意,世博裡華麗的展館裝飾,對於我們今後的專業學習幫助很大,也讓我們看到了差距,對今後學習的目標更加明確,更加的充滿動力!

在外采風的半個月,領略到了,學習到了,多了份成熟,多了份責任…

照明設計采風報告

燈光的照射,不僅使建築顯現出本來的面貌,結構特色,而且更加雄偉輝煌。用燈光加以點綴,顯出建築的文化底蘊及歷史。夜景的照明規劃,不僅僅是功能化的燈光照明,而是為其形成更重要的標誌性建築物的照明設計。夜景照明用燈加以點綴,更顯特色。突出結構特徵,以及建築物得地位與意義。夜景光色調設計,並結合各種景觀區域...

采風實踐報告

恭親王府也是北京著名景點,恭王府是我國儲存最為完整的王府建築群,分為府邸和花園兩部分,府在前,園在後。府邸的建築,分東中西三路,在府邸與花園的分界處,有一座氣勢巨集大的二層建築,收三路院落為盡頭,起到托罩整個府邸建築的作用,被稱之為 後罩樓 整棟建築有160餘公尺長,內有108間房,俗稱 99間半 ...

廣州采風報告

10月22日集合時間依然和昨天一樣,只是改變了任務地點。這次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中大面輔料市場。廣州中大紡織商圈作為中國最大的紡織原料集散地,在世界紡織行業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大市場分為四大板塊。第一板塊 以瑞康路為軸心,以廣州國際輕紡城為重點,包括長江輔料城 中大九洲輕紡城廣場 瑞紡 富莊 寬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