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報名4類常見問題及9大注意事項

2021-03-13 18:26:51 字數 1732 閱讀 4339

②如有疑問,**諮詢省級教育招生****、招生單位、報考點進行確認。

③在統考網報系統中,完成前面的步驟後,選擇報考點所在省市,然後在下拉列表中選擇報考點。

2、選擇報考點有哪些原則?

應屆本科畢業生原則上應選擇就讀學校所在省(區、市)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單獨考試考生應選擇招生單位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手續;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

3、選擇報考點有哪些注意事項?

在統考網報系統中,報考點列表是和前面填寫的招生單位、考試方式等相關聯的,請仔細閱讀相關單位公告,如果有疑問請與報考點所在省級教育招生****聯絡。請注意,生成報名號後不可修改報考點選項。(如生成報名號後,確實發現報考點選擇錯誤,只能新增一條報名資訊。

)4、選擇報考點時有疑問,該如何諮詢?

首先請認真閱讀省級教育招生****、招生單位、報考點發布的網報公告了解有關要求。如有疑問,**諮詢省級教育招生****、招生單位、報考點進行確認。

5、非應屆本科畢業生(往屆考生、同等學力考生等)如何選擇報考點?

分兩種情況:

獨考試考生應選擇招生單位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指定的報考點。

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遊管理和工程管理等專業學位考生和其他考生應選擇工作或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指定的報考點。

三、選擇驗證碼

強軍計畫:由有接收資格的招生單位負責發放

援藏計畫:由**考試院發放

少數民族骨幹計畫:與所選報考點所在省級管理部門聯絡,提供省級管理部門要求的相關材料後獲取驗證碼。

四、網上繳費

1、什麼情況下必須通過網上支付報名費?網上繳費是否有時間限制?

只有報考點選擇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西、海南、重慶、四川、甘肅、寧夏的才有網上支付,選擇其他報考點的考生,則在現場確認時繳費。

網上報名期間可以進行網上支付,特殊要求詳見各省招網報公告。

2、如何判斷網報是否已成功繳費?

(1)查閱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西、海南、重慶、四川、甘肅、寧夏等19個省市區發布的資訊,獲取諮詢方式。

(2)通過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登入到研招網報名系統中查詢繳費標誌是否已變更為已繳費。

(3)檢視銀行卡消費記錄,已扣費即已成功繳費,特殊情況下,研招網狀態可能沒有變為已繳費狀態,請考生不用擔心。

3、網上支付已經成功,還可以修改報名資訊嗎?

網上報名時間截止之前,可以修改除「招生單位、報考點、考試方式」等以外的資訊。

4、已經在網上支付成功,但為什麼顯示「未交費」?

由於各銀行系統的差異或網路穩定因素,有可能不能及時反饋交費是否成功。考生可在第二天進行查詢,確認是否已經劃款,如果確認交費成功並且對應的報名號無誤,即使報名系統顯示「未交費」也不會影響報名。

5、網上支付重複付費,如何退款?

網上支付退費規則詳見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西、海南、重慶、四川、甘肅、寧夏的網報公告。

報名9大注意事項

1、按照《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以及欲報考招生單位的招生章程要求審核本人資格並填報相關資訊;

2、認真閱讀欲報考招生單位、欲選擇現場確認報考點以及該報考點所在省級管理部門的網報公告,以免報名無效;

3、如果對專業或考試科目有任何疑問,請盡快向該招生單位反映;

4、已被招生單位接收的推薦免試生,不得再報名參加統考,否則將取消推薦免試生資格,列為統考生;

2023年考研報名網上支付常見問題

1.2015年考研報名網上支付報名費的省份有哪些?與往年相比,2015年考研報名,報考點選擇北京 天津 河北 山東 河南 四川 湖南和廣西的考生,才可以在網上進行支付,其他地區一律為現場確認時繳費。對於網上繳費的考生,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繳費。詳細資訊請考生查詢各省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

2019考研調劑常見問題詳解

8 志願報錯了,或者所填寫志願之外的其它院校願意招收我,是否可以在48小時之內修改志願?答 系統要求在報名的48小時之後可以進行修改,不能提前修改志願,請考生慎重填寫。9 招生單位同意接收該考生,是否可以直接從招生單位處報名?答 原則上所有參加調劑複試的考生均須在網上填報調劑志願。10 是否可以接受...

2019考研複試面試常見問題及參考回答

部分院校複試工作已經開始了,有的結果也已經出來了,還沒有進行複試的考生要抓緊準備,除了專業課筆試要重視之外,面試也是非常關鍵的乙個環節,導師選不選你,還得看你的表現,下面10個問題經常被問及,怎麼答最好?你應該提前看看。1.考生應該在複試面試考場中如何介紹自己?最重要的不是答案。自我介紹要進行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