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19屆畢業研究生就業相關事宜的說明

2021-03-13 18:23:49 字數 3384 閱讀 5376

一、關於《全國畢業研究生就業報到證》(簡稱《報到證》)的說明

(一)接收就業協議書的截止時間

本次接收就業協議書的截止時間為6月12日,6月12日前未簽訂就業協議書的畢業生,此次全部派遣回原籍,有需要調整改派的畢業生,請於7月15日後自行到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局辦理相關事宜(具體手續見本通知第三條)。

(二)關於《報到證》的說明

已經簽訂就業協議並同意派遣的畢業生會得到一式兩聯的報到證,其中白聯留存裝入檔案,紅聯自己儲存。《報到證》由國家教育部印製,並由教育部授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主管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調配部門審核簽發,是只有列入國家或省畢業生就業方案的普通高校畢業生才能持有的有效報到證件。其作用是:

到接收單位報到的憑證;證明持證畢業生是納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而被錄取的學生。除考取博士研究生的同學以外,每個畢業生都需辦理《報到證》。

(三)《報到證》丟失補辦方法

1.畢業生畢業離校五年內,《報到證》遺失的,兩年擇業期內的畢業生,須憑畢業院校就業工作部門出具補辦意見、本人畢業證書、身份證等有效證件,申請重新補辦《報到證》。畢業超過兩年未滿五年的畢業生,須持本人畢業證書、身份證等有效證件,申請重新補辦《報到證》。

2.畢業生畢業離校超過五年,《報到證》遺失的,原則不再補辦。但2023年(含2023年)之後畢業的,可憑本人畢業證書、身份證等有效證件,申請辦理派遣證明。

二、關於就業派遣的相關說明

(一)關於簽訂《就業協議書》的說明

1.內容詳細。《就業協議書》內容真實、完整、有效、規範,符合國家和我省有關畢業生的就業政策和規定。

畢業生和用人單位各項資訊需詳細填寫,特別是****、組織機構**、畢業生簽名、單位隸屬、單位性質、檔案接收單位名稱、檔案轉寄詳細位址等資訊項不得空缺。

2.手續齊全。有自主接收權的中、省直及有關用人單位(省級主管部門批准成立的機構或企業)接收的畢業生,需有用人單位蓋章即可;省內市屬用人單位(市級主管部門批准成立的機構或企業)接收的畢業生,除用人單位蓋章外,根據用人單位所在地級市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的相關要求,辦理畢業生相關就業審批手續;到北京、上海、天津、廣東等地就業的畢業生,按照當地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規定,非當地生源進入當地就業,除用人單位蓋章外,需要當地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出具同意接收的就業手續;到省外其他地區就業的畢業生,按照當地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有關規定執行。

(二)國內公升學的畢業生的派遣方式

考入國內博士研究生的畢業生6月12日前將調檔函影印件交給研究生輔導員,我校將依據調檔函及錄取通知書制定就業方案,國內公升學的畢業生不發放《報到證》,持《調檔函》辦理檔案及戶口的調轉手續。

(三)出國出境的畢業生派遣方式

畢業後出國或出境,將國外大學錄用offer影印後在空白處填寫姓名、學號、專業、家庭****後等資訊後交給研究生輔導員,畢業生檔案派回生源所在地的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戶口在校的隨遷。

(四)未簽訂就業協議或就業單位不接收檔案的畢業生的派遣方式

未簽訂就業協議或就業單位不接收檔案的畢業生,遼寧省外生源畢業生,依據畢業生源所在地的省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要求派遣;遼寧省內各市生源畢業生,派回各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三、關於畢業生調整改派的有關說明

(一)調整改派。在擇業期(畢業後兩年)內的畢業生,跨市或到中、省直用人單位調整改派的,須到省教育廳畢業辦辦理改派手續;在本市市屬用人單位之間調整的畢業生,由各市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辦理改派手續;省內高校省外生源畢業生在擇業期內跨地區落實就業單位的,須回我省辦理改派手續。

(二)調整改派主要包括以下材料:

1.畢業時已落實就業單位,又申請改派回生源地的,須持以下材料:

(1)《報到證》原件;

(2)原接收單位退函;

(3)原畢業院校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出具的調整改派證明(附件一)。

2.畢業時已落實就業單位,又申請改派至其他就業單位的,須持以下材料:

(1)《報到證》原件;

(2)原接收單位退函;

(3)畢業生與新的就業單位簽訂的《就業協議書》;

(4)原畢業院校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出具的調整改派證明。

改派位址:瀋陽市皇姑區泰山路19號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局一樓服務大廳

3.畢業生未落實就業單位,派回生源地或派至**機構,申請改派至其他就業單位的,持以下材料:

(1)《報到證》原件;

(2)生源地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或**機構出具的同意改派的意見;

(3)畢業生與新的就業單位簽訂的《就業協議書》;

(4)原畢業院校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出具的調整改派證明。

(三)2015屆畢業研究生調整改派的具體時間

按照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局的通知要求,2015屆畢業生具體改派手續的辦理時間為2023年7月15日至2023年7月31日。

四、關於畢業生戶口遷移的說明

入學時,沒有辦理戶口遷移的遼寧生源畢業生,按遼寧省公安廳《關於對應屆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畢業生辦理戶口有關事宜的通知》(遼公治戶字[2004]54號)的規定,畢業後可憑畢業證、《報到證》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戶口遷移手續。入學時,戶口遷移到學校的,在畢業離校時持《報到證》到校保衛處戶籍科領取《戶口遷移證》。

五、關於應屆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統計的說明

(一)納入就業率統計範圍的就業形式

1.靈活就業:

(1)臨時就業: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訂未經勞動部門鑑定的勞動合同;或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訂協議,但未辦理派遣手續。

(2)自由職業:指以個體勞動為主的一類職業(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譯工作者、中介服務工作者、某些藝術工作者、網路開店等)。

2.勞動合同就業:

(1)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訂經勞動部門鑑定的正規勞動合同,不辦理派遣到用人單位的《報到證》,到用人單位工作。

(2)畢業生與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深圳用人單位簽訂就業協議,但不滿足當地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規定,無法辦理到用人單位的《報到證》。

3.自主創業:畢業生自主創辦企業(包括參與創立企業),或是新企業的所有者,包括個體經營和合夥經營兩種型別。

(二)各類就業形式需提供的證明材料及有關要求

1.靈活就業:

(1)臨時就業:提供《畢業生靈活就業登記表》(附件二)及臨時工作證明(附件三),表內各項內容須清晰、完整,確保單位及個人****真實、有效。

(2)自由職業:提供《畢業生靈活就業登記表》,表內各項內容須清晰、完整,確保單位及個人****真實、有效。

2.勞動合同就業:以下條件滿足一項即可。

(1)提供經勞動部門鑑定的勞動合同影印件(左上角註明學號、姓名、專業)和本人有效的個人方式。

(2)提供與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深圳用人單位簽訂的就業協議書和本人有效的個人及家庭****。

(三)相關證明材料紙質版提交截止時間7月10日。

(四)6月24日以後按照遼寧省大學生就業局核定的畢業生資料庫,就業指導科將未就業的畢業研究生名單提供各培養單位。

附件一:東北財經大學畢業研究生改派申請表

附件二:畢業生靈活就業登記表

附件三:臨時工作證明

東北財經大學黨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3年6月8日

關於2019屆畢業生就業

關於2014屆畢業生就業派遣工作的相關需知 各系 廣東省普通高等學校2014屆畢業生 第一次就業方案已確定,現將我院就業派遣情況進行通報並作相關提醒,請各系重視此派遣需知內容,做好核對和傳達工作。一 畢業生應正確認識報到證的作用。畢業生需要妥善保管,慎 防遺失,不論任何原因都不能自行塗改 損毀報到證...

關於2019屆畢業生就業實施意見

關於通訊與控制工程學院2010屆畢業生就業工作實施意見 學院各單位 就業工作是學校人才培養是否符合社會要求最具彰顯度的重要指標,日益受到社會各界關注。2010年,就業形勢嚴峻,就業要求提高。為切實作好這項工作,充分調動全院師生的積極性,強化長效激勵機制,形成全員參與就業的工作局面,根據學校的相關檔案...

2019研究生就業質量如何

關於研究生就業不好的聲音這幾年來一直不絕於耳,那麼如何才能從根本上打破這種困境?很多的老師認為最重要的一步還是學校和專業的選擇。最近各大高校發布了2014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從這份報告中我們可以看出名校的研究生在就業率上還是保持優勢,研究生平均月薪前20的專業也大都為工科專業。看來只要方向正確,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