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稅務機關黨建工作

2021-03-13 00:27:18 字數 1054 閱讀 4097

作者:韓春

**:《求知》2023年第06期

近年來,全市國稅系統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按照抓黨建、帶隊伍、促稅收的工作思路,著力健全工作機制,構建制度體系,強化管理考核,使機關黨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公升,為國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一、天津國稅系統機關黨建工作的實踐

1建立符合國稅系統實際的黨建工作機制。市局黨組加強對全系統黨建工作的統一指導,理順基層組織關係,實行市局垂直管理與地方黨委橫向管理相結合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健全領導體制,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堅持黨建工作責任制,建立由市局推動、各單位黨組統一領導、基層黨組織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保證了黨建與稅收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實。

結合新時期稅收工作特點,提出把黨支部建在科所的目標要求,在黨員數量達到3名以上的機關處室、基層科所單獨建立黨支部,其他部門成立聯合支部,既實現了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在稅收工作中的全覆蓋,又有利於促進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有效發揮。

2建立完備的制度體系。在全系統基層黨組織中建立健全「三會一課」、公開承諾、領導點評、群眾評議等各項制度,明確支委會工作職責,統一規範黨支部活動手冊、黨員學習筆記和黨支部點評黨員登記表等,促進黨建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為健全黨內組織生活、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提供了有力依據和基本遵循。認真貫徹**八項規定和總局、市委出台的制度意見,落實總局提出的「三個服務」「三個實在」「三個禁止」的36字要求和各項措施,全面清理現有制度和檔案,著力完善反對「四風」的制度體系,形成了促進黨員幹部持續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

3打牢為民務實清廉的實踐基礎。緊緊圍繞「服務科學發展、共建和諧稅收」的主題,立足於行業特點和視窗實際,深入開展「五好黨支部」、共產黨員模範崗、學習型黨組織等的建立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思想解放為先導,凝心聚力,攻堅克難,推動組織收入、稅收分析、納稅服務、徵管改革、隊伍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深入開展文明單位、文明視窗、青年文明號等建立活動,打造群眾滿意的服務品牌。深化稅務文化建設,採取多種形式,豐富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健全懲防體系,完善內控機制,為完成各項稅收任務提供了政治紀律保證。

堅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加強企業黨建工作

作者 成東利 商情 2009年第15期 摘要 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大意義。堅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加強企業黨建工作應該做到如下兩點 認真面對企業黨建工作新情況 新問題 與時俱進 解放思想,努力開創企業黨建工作新局面。關鍵詞 改革創新精神黨的建設黨建工作 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

以改革創新精神做好幹部教育培訓工作

許高峰 黨的十七大提出要繼續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 部素質。貫徹落實這一重要精神,著力造就高素質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必須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與時俱進,開拓進取,以改革創新的精神進一步做好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一 創新幹部教育培訓的理念是先導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如何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是黨的十七大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機關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堅持在改革中加強 在繼承中創新 在創新中發展,才能不斷開創新局面。一 科 作,不斷增強機關黨建工作效力 一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