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作業施工安全防護措施

2021-03-05 12:06:25 字數 1426 閱讀 1926

13、盛夏做好防暑降溫,冬季做好防凍、防寒、防滑工作。

14、高處作業必須有可靠的防護措施。如懸空高處作業所用的索具、吊籠、吊籃、平台等裝置設施均需經過技術鑑定或檢驗後方可使用。無可靠的防護措施絕不能施工。

特別在特定的,較難採取防護措施的施工專案,更要創造條件保證安全防護措施的可靠性。在特殊施工環境安全帶沒有地方掛,這時更需要想辦法使防護用品有處掛,並要安全可靠。

15、高處作業中所用的物料必須堆放平穩,不可置放在臨邊或洞口附近,對作業中的走道、通道板和登高用具等,必須隨時清掃乾淨。拆卸下的物料、剩餘材料和廢料等都要加以清理及時運走,不得任意亂置或向下丟棄。各施工作業場所內凡有可能墜落的任何物料,都要一律先行撤除或者加以固定,以防跌落傷人。

16、實現現場交**制度,前班工作人員要向後班工作人員交待清楚有關事項,防止盲目作業發生事故。

17、認真克服管理性違章。

二、防護措施

我部有關高處作業的施工專案有:高邊坡錨噴施工、尾水出口砼澆築安模、塔機吊裝、拌和樓吊裝等,施工中應注意以下防護。

1、「三寶」防護

1)進入施工現場的任何人員必須按標準佩戴好安全帽。

2)凡在高處作業或懸空作業,必須繫掛好符合標準和作業要求的安全帶。

3)高處作業點的下方必須設掛安全網,凡無外腳手架做為防護的施工,必須在第一層或離地高度4m處設一道固定安全網。

2、預留口防護

較大的預留口,應在口的邊緣處設防護圍欄,高度1.2m,並將預留口用大網封嚴;一般1m見方或直徑在1m以下的預留口,可用鋼筋焊接鋼筋網固定在預留口上,網目邊長以8cm這宜,也可以在口的上面滿鋪木方或用有安全標誌的蓋板蓋嚴。

3、「臨邊」防護

在尾水出口基坑開挖、卸料平台搭設中,臨邊的一面要有防護措施,須設定圍欄或搭設安全網。

4、攀登作業的防護

在尾水出口砼施工中,隨著壩體的上公升,必須有攀高作業,攀登作業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在整個施工工期內,所有各類人員的上下都必須在規定的通道行走,不允許利用臂架或腳手架桿件與施工裝置進行攀登。攀登時,不管使用哪一類和形式的梯子,都應事先按有關標準加以檢查和驗收。

5、懸空作業的防護

進行構件吊裝、鋼筋綁紮及砼澆築等懸空作業時,所用的索懸腳手板、吊盤、吊籠、平台等裝置及工具,應為經過試驗鑑定的合格品。本工程主要的懸空作業為鋼筋綁紮,綁紮鋼筋時,注意不能在鋼筋骨架上站立或攀登上下。

6、交叉作業的防護

施工現場支模、拆模、拆腳手架上下不同層次進行的高處作業,稱為交叉作業,上下立體式交叉作業極易造成墜物傷人,因此,上下不同層次之間,首先在前後、左右方向必須有一段橫向的安全隔離距離,此距離應該大於可能的墜落半徑。如果不能達到此安全隔離距離,就應該裝置能防止墜落物傷害下方人員的防護層,即主要張拉安全網,要根據負載高度來選擇平網的寬度,安全網上所有的繩節或節點,必須固定。

7、作業警示、監護

在高處作業範圍以及高處落物的傷害範圍須設定安全警示標誌,並設專人進行安全監護,防止無關人員進入作業範圍和落物傷人。

高處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一 高處作業 1 凡從事高處作業的操作人員,必須身體健康,凡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貧血病 癲癇病四肢有缺陷以及患有其它不適應高處作業的人,不得從事高處作業,杜絕酒後作業。2 高處作業人員必須是從事該工作多年,技術熟練,並經專業培訓取得 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作業 登高架設上崗證人員,方可從事高處作業 如外...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預止建設工程施工現場 四大傷害 的安全措施 鄭燕輝 福建省惠安第三建築工程公司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近年來城鄉建設日新月異,尤其是高層建築物不斷湧現,據統計,高處作業在整個工程施工中所佔比例可達80 以上,所以,高處作業的安全問題面臨嚴峻考驗。翠湖莊園別墅及會所工程,位於金尚路與機場路 匯處的東南...

高處作業及安全防護措施

大成國際酒店工程 施工方案及措施 專案名稱 大成國際酒店 編制人 田軍寶 單位技術負責人 田軍寶 單位安全負責人 專案經理 總監理工程師 施工單位 公章 監理單位 公章 2012年 3月 1日 1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2m以上 含2m 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作業,稱為高處作業。2 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經過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