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毛筆書法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34 字數 1197 閱讀 5249

平陰縣龍山小學四年級六班

我學書法的初衷,說來可笑,僅僅是由於我頑皮好動,年齡又小,在家也沒事幹。媽媽索性讓我去學書法,練練定性,說不定心會靜下來。

於是,我便從此接觸毛筆。第一次學書法,心裡充滿了好奇,覺得蠻新鮮的。教我書法的是王波老師,他當時才二十多歲。

第一節課我們學的是筆畫。「字是由筆畫組成的,先練筆畫,練好了筆畫,我們就開始寫字」,王老師他當時是這麼說得。看似簡單無比的一橫,對於年幼的我而言,是多麼的難寫啊!

再者,毛筆的筆頭軟軟的,一按下去就是—個又圓又胖的點,再把這點向右延長,一條忽胖忽瘦還不斷顫抖的一條直線,這是橫嗎?怎麼我寫出來是如何得醜陋,反觀老師的修長而又挺拔,果然是鐵劃銀勾,兩者一比,天壤之別。

幼小的我握著粗大的筆桿不知所措,一橫、兩橫怎麼都這麼醜陋。這時王老師過來了,握住我的手,手把手地教我怎麼寫,讓我感覺一下各個動作和行筆過程,並告訴我不要急,慢慢來。可是之後我一連寫了幾個,但還是老樣子,於是,我便懶得寫了,無聊至極的我就拿毛筆蘸著墨汁開始了人體彩繪。

毛筆在手上、衣服上亂畫,覺得很好玩。不一會,兩隻手的手心和手背全是黑黑的,趁墨汁還未幹,一記降龍十八掌,頓時紙上出現了兩隻掌印,「寫什麼書法,還是墨汁比較好玩,」我當時是這麼想的。一堂課結束了,臉上、手上、衣服上都是墨汁,不愧為學書法的,渾身「翰墨飄香」。

開頭的兩年,我寫字一點感覺都沒有,並且由於平時作業質量不佳,屢與表揚無緣,批評不斷,便也混混噩噩地混了下來。這時,我產生了放棄的念頭,認為學了兩年還是老樣子,純粹是浪費時間,還不如不學,玩個痛快。但媽媽嚴厲地批評了我,說我沒志氣,不知進取,要我知難而進,絕不可半途而廢,因為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從此之後,我開始用心寫字了,漸漸地書法技藝提高了,作業也常常受到表揚,於是學書法便有了動力,也對書法產生了興趣。之後我便參加了一些比賽,雖然得到的獎大多獎次不高,但是對於初學的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於是,我學書法的勁頭更足了,練習書法的時間也多了起來,練得多了,水平也跟著提高,涉及的範圍也起來越廣。

從《玄秘塔砷》、到《神策軍碑》,從《漢禮器碑》、到《張黑女墓誌》、從《蘭亭序》、到《聖教序》、到《書譜》;從剛開始學習的楷書到現在的草書,在這幾年的時間裡,我從不無故缺課,不管颳風下雨,從不間斷。經過這幾年的磨勵,書法技藝也日趨精湛。如今已鋒芒初露。

這幾年中也參加了不少的比賽,獎次也從剛開始的優秀獎漸漸過渡到

一、二等獎。賽場上的我也更加自信,更加如魚得水。 隨著練字時間越來越長,我漸漸地長大,書法技藝也慢慢成熟。其中,學習書法的心得不在乎8個字:培養興趣,勤學苦練。

毛筆書法課心得體會

藝術院1004班關鷺飛 1907100405 感嘆中國文化的燦爛輝煌,也感嘆於這種文化的博大精深。為什麼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呢?其實從文字中就可以看到,中國字五行八卦分四十九中,宋體首當其中。古文人學士一生一世都用毛筆寫字,而現代人們多用鋼筆寫字。很羨慕那些字寫得漂亮的人,起筆如行雲流水,提筆如畫龍點...

學習書法心得體會

練字的人,雖然不可能人人成為書法家,但人人都可能成為乙個書法藝術愛好者。學習書法不能急於求成,更不能一曝十寒,它是乙個長期的細水長流的工程。既要注意人品的休養,要不務虛名,不好高騖遠,還要富有刻苦踏實的學習作風。這正是我們民族氣節和精神文明的表現。只有這樣才能不斷進步。總之,此次書法培訓不僅提高了受...

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

首先作為一名教師,能寫好字,這是職業所要求的!因此在此種情況下,我區開展來了學習書法的培訓。很幸運我有這次書法培訓的機會。從學習書法開始,我的目的就是想讓自己的字寫的更漂亮。寫軟筆字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需要的是耐心和持久的堅持,並且練習書法的同時,可以修心養性,這對於提高我的個人素養,很有幫助。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