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書法課心得體會

2021-04-11 15:03:55 字數 719 閱讀 3524

藝術院1004班關鷺飛 1907100405

感嘆中國文化的燦爛輝煌,也感嘆於這種文化的博大精深。為什麼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呢?其實從文字中就可以看到,中國字五行八卦分四十九中,宋體首當其中。

古文人學士一生一世都用毛筆寫字,而現代人們多用鋼筆寫字。很羨慕那些字寫得漂亮的人,起筆如行雲流水,提筆如畫龍點睛,那種完全沉浸在乙個人的世界裡的感覺人家說麵由心生,其實字也由心聲。

隨著社會的發展,如今整天對著電腦打字,人們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很多學生都沉醉於與時代同步的高科技的產品中,特別是網路對我們的影響,很多人對於我們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化已經失去興趣了,其中書法也不例外。現在很多事情都可以上網做的到,效果還比起傳統的方法要理想,使很多傳統的文化和習慣都失去了他原有的功能。 通過學習毛筆書法這門選修課,雖然短短的幾周課程沒有辦法是我精通者們底蘊深厚的藝術,但是讓我有機會在老師的指導下近距離接觸和學習我們獨特的傳統文化。

在學習這門課的過程中,一方面讓我接觸到了筆墨紙硯這些平時不怎麼使用的書寫工具,學習並且親身體會了寫毛筆字的坐姿執筆要領,各種筆畫的寫法。品嚐到毛筆不聽使喚的無奈,和寫好乙個字乙個筆畫的成就感,也讓我懂得靜下心來耐心的做事情。另一方面,我了解了歷朝歷代著名書法家的故事,書法的書體及特點還有她們的演變過程。

看到了王羲之的溫潤和顏真卿的剛勁有力,懂得字如其人,字體現了文人氣節。我相信,了解文化,體會人文精髓有時比學習某項技能更為重要。

通過這門選修課程,讓我對毛筆書法產生了興趣,相信以後的課餘時間裡,我也會靜心練習。

書法課堂導課心得體會

九龍小學石正林 匯入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可以說合理的匯入是課堂教學成功的開始。課堂匯入是教師在課堂教學起始環節採用各種教學 和教學方式,向學生引入新知識,使學生迅速進入新課學習狀態的活動方式。匯入作為課堂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一般出現在一節課的開始,有時也可以在課堂教...

學習毛筆書法心得體會

平陰縣龍山小學四年級六班 我學書法的初衷,說來可笑,僅僅是由於我頑皮好動,年齡又小,在家也沒事幹。媽媽索性讓我去學書法,練練定性,說不定心會靜下來。於是,我便從此接觸毛筆。第一次學書法,心裡充滿了好奇,覺得蠻新鮮的。教我書法的是王波老師,他當時才二十多歲。第一節課我們學的是筆畫。字是由筆畫組成的,先...

小學毛筆書法課教案

分類 寫字教學 第一課寫字姿勢和執筆方法 課時 1課時 教學目的 激發學生對寫字的興趣,學會寫字姿勢和執筆方法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教學重 難點 坐姿和執筆方法。教具準備 書寫用具 掛圖等。教學過程 一 組織教學 穩定情緒 巡視用具擺放位置。二 用幾分鐘時間講乙個書法家學習的小故事,教師出示坐姿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