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專業知識介紹

2021-03-04 00:20:23 字數 593 閱讀 8858

要提高文秘寫作能力,還應有意識地選讀一些范文,以作借鑑。魯迅說過:「凡是已有定評的大作家,他的作品,全部就說明著『應該怎樣寫』。

只是讀者很不容易看出,也就不能領悟。我們也應認識到:讀書是讀他人之書,作文是作自己之文;借鑑只是從中汲取營養,經消化後成為自己的東西;而不是生搬硬套,模仿抄襲,「依葫蘆畫瓢」。

最後,要勇於實踐,堅持多練習、多修改。

寫作是一種技能,技能的提高要靠實踐。實踐出真知。立足於多寫多練,這是提高寫作能力最有效的途徑。

如果唯讀不寫或少寫,那就會眼高手低,所學到的確良知識,將無用武之地,寫作水平也就止步不前。天道酬勤,勤能補拙。只有勤學若練,堅持不懈,才會熟能生巧,運筆自如,真正學到本領。

作為文秘人員,多寫多練固然重要,但每次擬稿時,還要進行仔細的修改。多修改自己的文章也是提高文秘寫作能力的乙個重要環節。多改符合人們認識客觀事物由淺入深、由片面到全面的規律,也是寫文章責任心強的一種表現。

文章頻改,工夫自出。事實上,多一次認真修改,就多乙份寫作的體驗,就多一項具體的收穫。作為稱職的秘書人員,要有高度的責任感,,養成修改文章的良好的良好習慣,虛心聽取領導和同志們的意見,克服怕人挑「刺」的思想,對每一篇文章反覆推敲,精思細改,這樣寫作能力才能迅速地提高。

文秘專業知識試卷

2004年浙江省黨政機關工作人員考試文秘專業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在每小題的四個備選答案中選出乙個正確答案,並將其號碼填在題幹的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30分 1.按層級分,一般單位的辦公室主任屬於 a.領導層次 b.秘書層次 c.技術層次 d.決策層次 2.文書學屬於秘書知識結構的 a.基礎層次 b...

2019湖南事業單位文秘專業知識四

一 秘書工作的特徵 一 秘書工作的本質特徵 秘書工作與其他工作的本質區別在於秘書工作從屬於一定的領導機關或領導者,並為領導工作提供綜合輔助性服務。因此,綜合輔助性服務是秘書工作的本質屬性。其具體體現為 1 所有秘書工作都要圍繞領導工作展開。領導工作涉及 其工作範圍就要擴充套件或延伸到 2 能夠參加領...

專業知識試卷

陳詞濫調以儆效尤虛無縹渺再接再厲 按部就班顛撲不破疊床架屋枕戈待旦 2 把名言名句補充完整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辛棄疾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