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南事業單位文秘專業知識四

2021-03-03 23:55:35 字數 2345 閱讀 4660

一、秘書工作的特徵

(一)秘書工作的本質特徵

秘書工作與其他工作的本質區別在於秘書工作從屬於一定的領導機關或領導者,並為領導工作提供綜合輔助性服務。因此,綜合輔助性服務是秘書工作的本質屬性。其具體體現為:

(1)所有秘書工作都要圍繞領導工作展開。領導工作涉及**,其工作範圍就要擴充套件或延伸到**。(2)能夠參加領導班子的各種會議並共同研究問題,並提出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案,但是只有發言權而無表決權,更無決定權。

(3)秘書人員在處理任何問題時,一般只能根據領導的意圖和指示的精神辦理,不能超越職權範圍自作主張。

(二)秘書工作的一般特徵

秘書工作除了具有綜合輔助性服務這一本質屬性外,還具有政治性、被動性、綜合性、全面性、事務性、靈活性的特點,這些特徵是由其本質特徵所決定的、為各類秘書工作所共有的特徵,具體體現為:(1)政治性。由於我國的秘書工作是為人民政權服務的,與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密切相關,因此,秘書工作具有強烈的政治色彩。

(2)被動性。主要體現為兩點:一是秘書的工作根據領導的需要來安排;二是凡是無法分解到具體部門的工作都由秘書工作來承擔。

(3)綜合性。這是由於秘書部門作為綜合性服務部門的性質所決定的。(4)事務性。

這是由秘書部門所處理的工作內容來決定的。(5)靈活性。這是因為秘書工作經常會遇到突發情況,要求秘書能夠具備很強的變通能力,從而靈活處理問題。

二、秘書工作的規律

(一)秘書工作的基本規律

1.領導工作對綜合輔助性服務的需求是秘書工作存在的客觀基礎

秘書人員提供的綜合輔助性服務與領導者對綜合輔助性服務的需求之間,本質上是一種供求關係。其中,領導工作的「需求」居於支配和主導地位,而秘書人員的「供給」則處於服從和次要地位。因此,領導工作的「需求」是秘書人員的「供給」,即秘書工作賴以存在的客觀基礎。

2.秘書工作高質量的綜合輔助性服務是領導工作正常開展的必要條件

由於領導工作對綜合輔助性服務的需求是嚴格限定在公務活動的範圍之內的,主要是指領導者在實施領導行為的過程中,需要秘書人員輔助完成的公共事務。隨著新時期的發展,領導工作所面臨的矛盾和問題漸趨複雜化,因此,秘書人員高質量的綜合輔助性服務是領導工作正常開展的必要條件。

3.不斷滿足領導工作對綜合輔助性服務的需求是推進秘書工作的根本動力

設立秘書部門是領導工作對綜合輔助性服務的客觀需求。隨著這種需求的日漸強化,將會對秘書部門的服務水平提出更高的標準和更嚴的要求,這必然推動秘書工作向新的水平邁進和發展。所以,不斷滿足領導工作的需求是推進秘書工作的根本動力。

4.領導者對綜合輔助性服務的滿意程度是檢驗秘書工作水平的主要標誌

領導者對於綜合輔助性服務的期望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而從秘書工作的價值角度來看,一切活動均是為了確保領導職能的正常運轉。領導對秘書人員提供服務的滿意程度越高,領導工作績效越明顯,秘書工作的價值就越大。

因此,領導對綜合輔助性服務的滿意程度是檢驗秘書工作水平的主要標誌。

秘書人員要深刻認識秘書工作的普遍規律,正視秘書工作的服務水平與領導工作的服務需求之間的矛盾,明確秘書工作的重要價值,更好地為領導做好綜合輔助性服務。

(二)秘書工作的具體規律

秘書工作具體規律實質上是秘書工作基本規律的具體表現,其主要體現為下述三點:

1.秘書參謀活動的規律

所謂秘書的參謀活動是指以出謀獻策為手段,以輔助領導決策為目的。秘書部門在行使參謀職能時應當注意以下規律性認識:(1)將秘書參謀職能寓於具體工作中。

(2)秘書參謀方向必須與領導決策目標保持同一性。(3)秘書參謀內容必須與領導決策需求相一致。(4)秘書參謀方法必須與領導決策特徵相適應。

2.辦公室日常運轉的規律

辦公室作為秘書工作的主要場所,處於中樞地位。辦公室的工作既有程式性、穩定性的一面,又有隨機性、靈活性的一面。在日常運轉工作中,應注意以下規律:

(1)區分辦公室工作的輕重緩急。(2)增強辦公室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意識。(3)優化辦公室環境氛圍,塑造健康的辦公室文化,增強辦公室工作人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秘書寫作活動的規律

寫作作為秘書人員的一項經常性工作,體現了秘書人員發揮參謀和助手作用的重要職能。在秘書寫作實踐中,經過人們逐漸總結和摸索,形成了以下一些規律性的認識: (1)秘書人員的知識、能力、素質水平,要與「以文輔政」的職能相適應。

(2)秘書人員的思想觀點,要與領導者的思想意圖相統一。(3)秘書寫作的內容,要與領導工作的要求相合拍。(4)秘書起草文稿的風格,要與領導者風格、個性相協調。

(5)秘書起草文稿的表達,要與領導立意相吻合。

秘書的寫作行為和文稿質量,必須以符合領導工作需求為本質。高質量的公文文稿,對於推動領導工作,實現領導職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此外,在秘書調研、公務督查、綜合協調、會議服務、資訊服務等秘書專項活動中,均包含著各自的規律性。秘書人員要透過紛繁複雜的工作內容,不斷摸索和掌握秘書工作的內在規律,並自覺用於指導實踐活動。

文章來自:中公湖南事業單位考試網

2023年臨滄事業單位招聘考試文秘相關知識選擇題一

1.下列哪種說法是錯誤的?一項談判活動,最基本的構成要素是a.談判主體b.談判客體 c.談判目的 d.談判時間 2.下列哪種說法是錯誤的?按談判的內容,可分為a.政策談判 b.軍事談判 c.國際談判 d.經濟談判 3.秘書要摸清領導者出差的目的和任務 出差的時間和日程 出差的地點及單位等,這是屬於出...

2019湖南事業單位申論寫作 一

導語 湖南事業單位考試網為大家帶來2014申論熱點范文,幫助大家順利備考 例 溫州市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的設立,將是民間金融制度的轉折點,溫州作為中國市場經濟發展的開路先鋒,將進一步推動金融制度的創新。請根據你對這句話的理解,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要求 觀點正確,論證充實,條理清晰,語言流暢...

已列印112019事業單位考試美術專業知識

美術史是研究美術的歷史發展及其規律的科學。美術史的研究範圍包括建築藝術 雕塑 繪畫 工藝美術 書法 篆刻等美術種類的歷史,涉及美術家 美術作品 美術理論 美術思潮和美術流派等各方面。美術史美術史與歷史學有密切聯絡,同時涉及到古蹟和文物的考察與鑑定。美術發生史必須以考古材料為基礎,這就與考古學有密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