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家好的家長讀後感

2021-03-04 00:03:15 字數 2711 閱讀 2787

假期裡,我拜讀了我國著名教育家李鎮西的《做最好的家長》一書。剛開始時是帶著任務去讀的,因為學校有要求(假期學習),孩子開家長會的時候也推薦家長看這本書,後來卻是拿起書,卻放不下了,帶著激情去體會的,細細品讀。

我和很多家長一樣,有著共同的疑惑:「我的孩子很普通,很一般,怎麼教?」著名教育家李鎮西認為:

每乙個孩子都可以成才!李鎮西的教育具有魔力,長期擔任班主任,對孩子心理特點和成長規律十分熟悉,他對青少年教育的難點和重點有了長期的思考、探索和智慧型,這都體現在作者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中。這是一本別具特色的家庭教育專著。

作者以教育自己的女兒為個案,闡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兒時期的啟蒙教育階段好習慣的培養、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學習方法的指導、堅強意志的磨練習、「代溝」的超越、讀書習慣的養成、傳統文化的薰陶、寬廣胸襟的拓展、高三衝刺階段的關照……為各階段孩子的家教提供了豐富的案例和具體的操作模式。作者的女兒是乙個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間的許多苦惱、挫折都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兒共同克服成長道路上乙個又乙個困難的形成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值得學習,而其中的許多做法,與我的思想產生了碰撞,發生了共鳴。

第一家長也是終身教育者。

我們的身份雙重的,即是家長,又是教師,而我體會最深的,絕大多數家長把孩子交給老師便萬事大吉,教育孩子的事便完全推給了老師,成也老師,敗也老師。還美其名曰交給老師我們放心,只要是為了孩子好,要打要罵隨便,決不袒護,絕對支援。見過多的是這樣的家長,想想自己從孩子入學起也加入了這些家長的行列中,自己卻渾然不覺。

還常常感嘆:能教育好別人的孩子,對自己的孩子卻束手無策,讀此書後愧疚:自己在推卸責任。

家長要養育孩子,不僅養孩子,而且還要育孩子。不僅管衣食住行,而且管怎樣成長。養育從孩子的第一聲啼哭就開始了,我們就成了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啟蒙老師,我們生活的每一瞬間都教育著孩子。

怎樣穿衣,怎樣更別人談話,怎樣談論別人的事,怎樣表示歡欣和不快,怎樣對待朋友和仇敵,怎樣表示痛苦和憤怒……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孩子的成長,不知不覺中擔任著教育者的身份,和孩子一起走下去,和孩子一起成長。不要半途而廢,孩子上學就把教育任務完全交到了老師的手中,孩子不是接力棒,而是一塊尚需雕琢的石頭,需要工匠(家長)的辛勤勞動,需要大師(老師)的支點、挖掘,才能成就一件驚世作品。家長是孩子的終身老師。

第二養成好習慣。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習慣是人生的基礎,是美德的源泉。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讓孩子擁有乙個健全的人格,就給了孩子乙個幸福的人生。

行為習慣,不僅僅是學習方面的,也包括人的行為習慣。***對孩子的行為習慣的培養近似完美,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學習、生活常規,希望養成的好習慣也包含其中,和孩子一起努力將常規變成行動,並堅持下去。和***相比,我這個家長慚愧,無地自容。

孩子許多行為習慣需要加以提公升。孩子做事拖拖拉拉,特別是時間寬裕的時候,總是等等。表現最突出的假日的作業,不到最後時刻決不著急,用我們的調侃是心理素質好。

讀了此書,豁然開朗,對症下招。讓孩子樹立時間緊迫的觀念,明確任務,減少猶豫,制定每天的學習時間和學習任務表,經常在固定的時間內作同一件事,久而久之,形成條件反射。學習時專心致志,盡心有效勞動。

即規定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應該完成的學習任務。孩子做作業的時候,總是計算題出現錯誤,基礎和拔高題都可以應答。原先我總是以為孩子是馬虎,給予原諒,讀罷此書,我不再這樣想,我也要借鑑***的做法:

做錯題再重作5遍這種型別題,將粗心錯題歸類分析,然後強化訓練;訓練快速一次對的習慣,不許沒完沒了地檢查,力求一次對;再準備乙個錯題本,把平時錯題記錄下來,經常不斷琢磨,加深印象,有助於克服錯誤。孩子的閱讀習慣喜歡需要加強養成。孩子的讀書習慣正在養成中,雖然我也如***一樣,營造家庭的讀書氛圍,和孩子一起讀一本好書,一起比賽,一起走進古典詩文,可是孩子好像還沒有認識到讀書的好處,沒有從書中領略到獲取知識的那種快感,也許受外在可視**獲得的知識來的直接、來得容易的影響,所以孩子的讀書興趣一直處於萌芽中,不見快速成長。

孩子的讀書習慣還需我長期不懈的努力,我要堅持。其他諸如愛勞動習慣、書寫習慣更好習慣已經基本養成。我不在家的時候,自己做飯,如煎雞蛋、炒飯、煮速食麵等能自己照顧自己。

自己洗襪子。每天吃完飯後收拾飯桌;現在每天練習寫字2頁……期待著孩子有習慣,有好性格,有好命運。

第三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強調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斷地超越自己。

有的家長對孩子的成績永遠不滿意,這是因為在他們的心靈深處,總把自己的孩子當成天才,而不把孩子當成乙個普通人。是天才,每次考試都應該滿分,所以家長永遠對孩子表示失望。乙個人不應該簡單的與別人相比,而應該跟自己比,用昨天的我跟今天的我相比,看是否有進步。

不要對自己的孩子太苛求,遺傳、環境等很多外因和內因注定了孩子成長的差異,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你在同個領域,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長此下去,你就是最好的自己。

對於教師也一樣,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最好的自己」在自己耕耘的三尺講台前,用一顆童心貼近孩子,和學生保持共同愛好。用一顆愛心澆築孩子,師生之間互相依戀。

用一顆責任心點燃孩子,和孩子一道成長,為共和國培養現代公民!不追名,不逐利。優秀、先進是好,你自做自己的最好。

再次回顧哲人那段話,我想,大道固然引人注目,但小路也自有小路的風味;太陽雖然被人高歌,受人關注,但哪一顆星星不是"太陽"?只不過它距離我們太遙遠罷了,而實際上,它或許比太陽更大,更亮。

總之,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位置。我們不必去追求那些遙不可及的夢想,只要做乙個真實的、最好的你就可以了,不是嗎?

作為家長,我讀此書,收穫很多更科學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作為教師,我讀此書,如獲至寶,心靈的窗戶敞開了。這本書一直放於我的床頭,閒暇時間我還會再讀,在領會,在品味。與孩子一起成長是我今後的路。

做最家好的家長讀後感

寒假裡,我粗讀了著名教育家李鎮西的 做最好的家長 一書。剛開始時是帶著任務去讀的,後來卻是拿起書,卻放不下了,通過閱讀,我有了粗略的感受。我和很多家長一樣,有著共同的疑惑 我的孩子很普通,很一般,怎麼教?著名教育家李鎮西認為 每乙個孩子都可以成才!李鎮西的教育具有魔力,長期擔任班主任,對孩子心理特點...

《做最好的家長》讀後感

我讀完了 做最好的家長 一書,這本書所記錄的不僅僅是李鎮西老師和自己的女兒一起成長的故事,而是提供給所有的家長,也包括老師教育孩子的乙個個實實在在的操作模式。教育孩子是責任 是藝術 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下面,我談談我幾點體會。教育需要恆心和毅力 李鎮西老師和女兒晴雁小學三年級時訂的 晴雁學習 生活常規...

做負責人的家長讀後感

范立煒家長範永軍 假期裡,我拜讀了衡水一中發的 做負責任的家長 一書。剛開始時是帶著任務去讀的,因為學校有要求 假期學習 孩子開家長會的時候也推薦家長看這本書,後來卻是拿起書,卻放不下了,帶著激情去體會的,細細品讀。書中的每一篇案例,每乙個總結,對我的感觸都很深。使我心潮澎湃,感慨萬千 我和很多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