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頂級的工業設計師

2021-05-30 16:14:43 字數 4282 閱讀 4787

如何成為一名頂級的工業設計師作者: 鄭旗 eric

工業設計概念:目前被廣泛採用的定義是國際工業設計協會聯合會(icsid)()在2023年的巴黎年會上為工業設計下的修正定義:"就批量生產的工業產品而言,憑藉訓練、技術知識、經驗及視覺感受而賦予材料、結構、形態、色彩、表面加工及裝飾以新的品質和資格,叫做工業設計。

"2023年國際工業設計協會(icsid)為工業設計下了乙個完整的定義:「工業設計,是一種根據產業狀況以決定製作物品之適應特質的創造活動。適應物品特質,不單指物品的結構,而是兼顧使用者和生產者雙方的觀點,使抽象的概念系統化,完成統一而具體化的物品形象,意即著眼於根本的結構與機能間的相互關係,其根據工業生產的條件擴大了人類環境的局面。

」工業設計的就業前景:現代工業產品的市場,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賴工業設計而走向成功的。隨著高科技技術的發展,產品的質量不再是主要矛盾,搶占市場,獲勝的關鍵在於工業設計的創新,在於其能否引導世界潮流。

今天的汽車、手機、電腦市場中,各企業越來越關注其設計問題,誰的工業設計有創新能取勝,誰就能贏得市場。目前國外許多大企業都擁有龐大的設計機構,象日本東芝,擁有的工業設計師數以百計。國內的海爾集團,就高薪聘用了多名外國工業設計專家,每年投入的開發設計費達8000多萬元。

這些高投入也獲得了高回報。

優秀設計師應具備的技能

1.大膽創新意識與開拓進取精神;

2.紮實的美術基礎知識:

3.深厚的機械、結構設計功底;

4.良好的軟體自修能力;

5.產品市場預見能力與技術經濟分析能力

二、中國的現狀縱觀世界發達國家經濟發展的道路,可以發現,它們都曾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工業設計。日本更是以其強有力的技術創新與工業設計能力,利用世界各地的原料,生產並向世界各國銷售他們的產品,在狹小的國土上創造了乙個經濟大國。同樣,中國經濟的發展,不能缺少工業設計。

而我國的工業設計是一門年輕的學科,比美國及歐洲等其他發達國家晚了幾十年,技術和經驗等方面均勻不如他們。自從我國加入我wto,躋身於於世界各國公平競爭的行列中,國家經濟的繁榮,民族的富強更與工業設計息息相關。放眼世界,中國的工業設計急需快速的發展,迫使中國要造就一批像美國工業設計大師雷蒙·羅維那樣的人才,來帶動中國工業設計界萬馬奔騰的局面。

我這代人應該是中國美好生活下的幸福的一代,很多人可以如願進入理想的大學深造。但可悲的是絕大多數這個專業的同學對這個工業設計很不了解,甚至入學前都沒聽過工業設計。以上便是我這代人的現狀。

我國大部分高校沒這個專業,有這個專業的高校也是最近幾年才開設的,教學技術、裝置等很薄弱,缺少經驗,走一些彎路是難免的。而且這個專業的老師往往是從建築學院、機械學院或美術學院調來的,專門從事此專業教學的老師很少,這就很大程度上阻礙了我們同學的發展,但這也是迫不得已,是由我國的國情所決定的。以上便是我國工業設計教育的現狀。

放眼商品市場,優秀的產品總包含先進的技術和優良的設計兩個方面。技術要素的價值是潛在的,必須通過設計才能轉化為能滿足人的需求的使用價值。不僅如此,設計還負載著滿足人們對產品所含文化因子的需求。

隨著人們對物質文化需求的不斷高漲,設計的文化創造作用將日益顯現。工業設計作為現代社會的一種新的文化形態,正在影響著人類的生活與發展。我們的社會渴求優秀的工業設計者,而我們的教育又很難滿足社會的需求。

這之間的矛盾,只好由我們自己來解決。

業內人士介紹,目前時尚電子、it等行業內有經驗的優秀工業設計師的一般**是年薪20萬元。此外,如果有海外學習經驗,並有5-8年的專業經驗,這樣的設計師往往年薪超過50萬元,而如果是工業設計總監的話,年薪就可能過百萬元了。 所以在專業過硬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己的海外背景和語言優勢還是很有前途的。

三、大學規劃大學四年,時光匆匆,如白駒過隙,若不認真規劃,將來必後悔莫及。工業設計是我的專業,我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優秀的工業設計師,不僅是為了更好的服務社會,也是為了實現我的價值。所以大學四年,我的奮鬥目標很明確,具體的計畫步驟是不可能在紙上寫清楚的。

但以下幾點是我努力的主要方向。

1、熟練掌握專業知識技能我國的工業設計已落後發達國家幾十年,我們沒有資格驕傲自滿,我們需要虛心學習,奮力直追。我覺得自己從大一起就得踏踏實實的把專業課學好,比如素描、色彩等,手上功夫得練到家。大二的人機工程學、平面構成、立體構成等更要用心領悟。

專業知識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自己以後的發展,就如同地基的牢固程度決定了樓房的高度。工業設計大師雷蒙·羅維是怎樣走向成功,以至在美國家戶喻曉?一戰後,法國人羅維來到美國紐約,口袋裡只有幾十個法郎,但他充滿信心。

他先給美國雜誌畫插圖謀生,由於他的繪畫水平相當不錯,對新的插圖風格非常敏感,所以他可以每小時畫一張速寫,以75美元的**賣給雜誌。他熟練的運用當時流行的裝飾藝術風格畫插圖,很快在紐約出名。隨後羅維把一家工廠生產的影印機進行改形設計,得到極大的成功,從而開始了他的工業產品設計生涯,一發不可收拾。

羅維如果沒有深厚的專業基礎,怎麼會有日後的成功事業?同樣,我們也只有打好紮實的專業知識基礎才能在以後的工業設計生涯中有所成就。

2、注重基礎課及相關科目的學習工業設計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邊緣學科,設計本身需要考慮眾多而複雜的各種因素。用英國工業設計大師卡茵士的話來說,「工業設計是適應人性需要、調和環境、滿足人的需求、發展產品的機能與價值的創造性行為」。所以,在設計教育中,必須融合科技與人文的精髓。

工業設計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哲學、數學、歷史、經濟、管理、人文、科技等。企求一名工業設計師精通所有相關的知識是不現實的,但至少對每一方面都要有所了解。而我相信知識往往是相通的,某一方面知識的學習會促進對其它領域知識的理解,比如數學的學習有助於提高審美能力。

再如我國著名科學家李政道博士同時也是一名出色的藝術家。在校期間,我會多讀一些與工業設計相關的書籍,如研讀美學專著,提高審美意識,攻讀哲學,使自己的認知能力更上一層樓等。我應該**遠矚,做好知識儲備,為以後的工作打基礎。

3、接觸社會,積累經驗作為當代大學生,不能只在校園死讀書,我會利用假日或空餘時間多走出校門去看看,了解社會的今天。作為工業設計的學生,去大商場轉轉是最好不過的了,那裡有令人眼花繚亂的產品,有最新的科技成果,這些我現在也許不能擁有,但我會盡量去了解它們,因為搞工業設計的就要走在時代的前沿。在商場學習的同時,我還得試著**消費者的心理,了解消費者的所求,因為他們是我日後工作的物件,也是我工作成果的驗收者。

另外,我在假期可以找點與我專業有關的工作,比如去某一設計公司幫忙打雜或做某設計師的助手,從而試著將自己所學理論應用於實踐。這樣即可以學到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有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為自己日後的就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因為幾乎所有的用人單位都優先考慮有經驗者。

在知識**的資訊時代,為了確保緊跟時代步伐,我必須勤看報刊雜誌,上網了解工業設計的最新動向。資訊時代,技術的發展是驚人的。如美國ided設計公司是國際領先的設計公司之一,共有員工320人,2023年設計費收入達三千萬美元。

該公司的產品設計十分強調人機互動關係,使人們能以自然、方便的方式實現人機之間的資訊傳遞,這種方式可以是視覺的、觸覺的、聽覺的,也可以是味覺的,甚至可以是嗅覺的,因而使人機之間的關係更加豐富和多樣化。互動設計是由硬體和軟體的綜合而形成的,代表著資訊時代產品發展的趨勢。

4、培養其他方面的能力一名優秀的工業設計師所要具備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但以下幾方面的能力是每個工業設計者所必須具有的,也是我要著重培養的。①、發明創造的能力。創造並不神秘:

打破程式就是創造,由繁到簡就是創造,人無我有就是創造,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的設計,全待創造者更新。②、強烈敏銳的感受能力。我要保持一顆好奇的心,注意觀察生活中的細節。

總部設在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的奇巴設計公司被認為是國際最佳的設計公司之一。奇巴的設計理念是以簡潔取勝,並強調產品的人機特性,因此公司的產品設計非常注重細節的處理,「上帝就在細節之中」。③、對市場的**能力。

現代工業設計是商品經濟的產物,它具有刺激消費、增強市場競爭力的作用。設計師要使自己的創造才能適應商業性生產,那麼他就需具有很強的市場洞察力及前瞻性。作為學生的我,不可能深入的去研究市場,但我可以多了解市場的**,試著去**市場的動向,逐漸培養自己這方面的能力。

④、團結協作的能力。設計是一項團隊活動而不是個人的工作。單槍匹馬很難成就大事,所以平時的生活中我就應善於培養協作的能力。

比如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成立乙個studio,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三、創造自我,為理想而戰怎樣才堪稱乙個優秀的工業設計師呢?他既具有藝術家的審美情趣,又具有科學家和工程師的嚴謹的工作態度,同時又是掌握市場導向、推動企業生產-消費的經營者。要我完全符合上述標準,恐怕不現實,但我會努力追求。

至少,我可以讓激情常駐我心。蘋果公司工業設計部主任喬納森·伊維強調,「設計師一定要富有激情,……激情會豐富我們的心靈,並有助於有效的交流」。總之,我會認盡善盡美,但人的潛力是巨大的,關鍵在於我們不斷的激發他。

認真規劃我的人生,在校期間認真學習、熟練掌握專業技能,注重對與專業相關的科目的了解研究,多接觸學校外面的世界,將所學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另外,有意識的培養其它方面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情商。儘管我國的工業設計教育很不成熟,但我會積極的創造自我,珍惜利用每一次有助於自我提高的機會,充實的度過美好的大學時光,為理想而奮鬥!

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設計師

什麼是好的設計?全球知名設計人物基特海瑞徹斯說過我們是我們文化的乙個產品。我們對什麼感興趣,或者認為什麼幽默,什麼能引起我們的共鳴,完全取決於我們所處的文化。偉大的設計超越了文化的限制。我曾在日本 俄羅斯和中國看過他們的設計,根據當地的審美觀,我對自己說 那是乙個漂亮的設計 雖然我不能完全理解那意味...

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設計師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我們即將面對的是踏入社會,融入社會。換言之,將面對一種全新的生活。鑑於我們所學的專業,在我們踏入社會時可能扮演的角色是設計師。那麼,在那時我們應該如何約束自己,激勵自己,讓自己成為乙個合格的設計師呢?首先,設計師不但要有熟練的技術而且思維要敏捷有創意.另外,我認為不論我們將來從事...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設計師

班級 姓名 學號 在許多人眼裡,設計師是一既高尚又神秘的,也是乙個令人羨慕的,做設計師像乙個舞者,功底很紮實,經驗積累厚實。好的設計師可以演繹一輩子的精彩。那麼如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設計師呢?香港某知名設計師曾說過這樣一句話 好的設計師要有專業的設計能力,繁銳的分析能力,懂得終生學習。我認為,要想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