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探索的故事

2021-03-03 23:50:57 字數 2673 閱讀 5402

【教學內容】青島版三年級科學上冊研究與實踐第2課時

【教學目標】

1. 通過自主蒐集材料,進一步掌握查閱資料獲取資訊的方法,增進學生對科學史和科學探索過程、科學方法的了解,讓學生意識到人們在不斷地運用已有的科技知識和發明創造改善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2. 通過小組制定研究計畫,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

3. 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索興趣和問題意識,樹立從小就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崇高理念。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蒐集並展現有關科學探索故事的材料。

教學難點:制定科學探索的研究計畫及對探索發明的認識與理解。

【教具、學具】

學生準備:課前蒐集科學探索方面的故事材料。

教師準備: 多**課件等。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提出問題

1.學生**課件並回答問題。

教師課件出示 「丁肇中發現新粒子」課件及問題,學生**後回答問題。

(1)丁肇中科學家是怎樣進行科學探索的?

(2)丁肇中科學家為什麼會獲得科學探索的成功?

學生自由回答,教師適時鼓勵與指導。

(3)我們應該學習丁肇中科學家的哪些精神?

教師引導學生得出丁肇中科學家的精神:堅持不懈、不怕失敗、刻苦認真、團結協作……,教師根據學生回答適時進行板書。

2.教師小結:

其實,許多與丁肇中相似的科學家身上,有很多我們值得研究與學習的地方,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科學家的世界,共同研究科學探索的故事。(教師板書課題:科學探索的故事)

二、小組學習,自主**

1.學生小組交流有關科學探索的資料。

教師:科學家在發明創造時,會發生哪些探索故事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通過交流課前蒐集的資料來尋找答案吧!

學生小組內交流蒐集到的資料,教師巡視指導。

2.小組討論制定研究計畫。

教師引導:對於科學家發明創造的探索故事,我們該怎樣進行系統地研究呢?讓我們一起來制定乙個研究計畫吧!(課件出示《研究計畫表》)

學生分小組討論、制定研究計畫,同時完成上表,教師巡視並適時給予指導。

3.小組開展研究。

教師:剛才,同學們根據自己的想法制定了很好的研究計畫,下面就讓我們根據各自的研究計畫,開展今天的研究吧!

學生分小組研究,教師巡視指導。

三、匯報交流,評價質疑。

1.匯報研究成果。

教師:通過小組研究,你都獲得了哪些研究成果?我們一起召開乙個「科學發明」故事會吧!

(1)各小組分別推薦 「主持人」。

(2)每個小組的「主持人」分別向全體同學講述「科學發明」故事,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提示學生根據《研究計畫表》逐次進行介紹)

(3)學生相互評價研究成果。

教師:你們認為其他小組的研究成果怎麼樣?快來相互評價一下吧!

2.質疑問難。

(1)教師: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你都知道嗎?

預設:①指南針。②造紙術。③火藥。④印刷術。(教師板書)

(2)教師:你還知道哪些中國古代的發明?

學生自由回答,教師適時鼓勵與肯定。

(3)科學家的發明創造故事對我們有什麼啟發?

預設:①科學研究需要認真鑽研。

②科學研究需要多人合作。

③科學研究要堅持不懈。

④科學研究需要不怕失敗。

⑤……(教師根據學生會的進行板書)

四、總結概括,抽象提公升。

1.談話:通過本節課的學習,老師發現同學們個個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動腦,不愧是乙個個小科學家。談談你這節課的收穫吧!

(學生談收穫,教師要給予肯定與鼓勵。)

2.教師總結概括。

本節課,我們研究了科學家發明創造的故事,從科學家的探索故事中,我們不難發現:發明並不是很神秘的事情,只要我們能用科學的態度,不怕失敗,多與他人協作,長期認真探索,就會獲得科學探索的成功,將來我們也可以成為一名出色的科學家。

五、鞏固應用,拓展提高

1.這些發明你都知道嗎?把發明家與他所發明的物品連一連。

電燈泡渾天儀火車**

史蒂芬森貝爾張衡愛迪生

2.欣賞課件,說一說袁隆平科學家是如何不斷地運用科技知識來改善我們的生活條件的。

3.課後研究。

課下繼續蒐集有關「科學家發明創造」的探索故事,並召開「研究與實踐」報告會,進一步與同學交流自己的發現。

【板書設計】

科學家科學探索的精神:堅持不懈、不怕失敗、刻苦認真、團結協作。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

發明創造故事對我們的啟發:多人合作、不怕失敗、堅持不懈、認真鑽研……

使用說明:

1.教學反思:

(1)這節課的設計上,課前,我注意引領學生自由蒐集科學發明的故事,鼓勵學生走出校門、走出家門,與社會接觸,與科學專業人士接觸,獲取更多、更廣的學習資源,培養與人接觸、與人合作的膽量和能力,同時也進一步訓練學生掌握查閱資料獲取資訊的方法。課上,我讓學生以故事會的形式開展研究結果匯報,不僅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科學家精神、意志、品格、信念等的教育,也培養了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2)課上,我通過展示大量科學家科學發明的資訊,不僅拓寬了學生的知識面,增進了學生對科學史和科學發明過程、科學方法的了解,也使得本節課充滿了趣味性。

2.使用建議。由於本節課需要由學生以故事會的形式開展研究結果匯報,課前,教師應對「主持人」進行適當的培訓,以便本節課順利地進行開展。

3.需破解的問題。本課可否這樣教學:學生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先充分交流蒐集的資訊資料,接著師生一起制定統一的研究計畫並共同實施研究。

科學探索的故事

教學內容 青島版三年級科學上冊研究與實踐第2課時 教學目標 1.通過自主蒐集材料,進一步掌握查閱資料獲取資訊的方法,增進學生對科學史和科學探索過程 科學方法的了解,讓學生意識到人們在不斷地運用已有的科技知識和發明創造改善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條件。2.通過小組制定研究計畫,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3.培...

科學的故事

科學是什麼?科學是門複雜的學問,科學是要靠認真 嚴謹的觀察,大膽的實驗,還要靠智慧型,就會失敗無數次,都要堅持不懈的探索,才能取得成功。許多偉大的發明家和科學家都是這樣的,例如 愛迪生就是這樣的,愛迪生為了人們的生活有光明,終於發明了電燈,但愛迪生發明電燈不知失敗了多少次,最後終於取得成功,但愛迪生...

《鼻孔的故事》探索之旅

作者 金惠嵐 學校教育研究 2014年第20期 一 背景 身體的秘密 主題開展中,我發現孩子們對於自己身體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特別是五官,甚至有孩子問,老師,為什麼眼睛有兩個?我看到電視裡有三隻眼睛的。老師,為什麼眼睛長在臉上,不是長在頭頂上?我心想,是呀,現在人長這個樣子,只是因為長久以來人類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