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針對訓練習題

2021-05-17 11:34:26 字數 1347 閱讀 9429

1、運用相關知識,把下列短語組合成兩副悼念***總理的輓聯。

難報恩來生為國家耿耿忠心昭日月何堪魂去青史千秋功同五岳寸草春暉德同湖海洋洋正氣結豐碑死為人民

對聯:對聯:

2、教師節到了,沐浴著深深師恩的你一定有很多話要對老師說,請你擬一副對聯唱出心中最美的對老師的讚歌。

對聯:3、下面是一副讚頌諸葛亮的對聯,其下聯的句序、結構已被打亂,請根據所給出的上聯進行適當的調整。

上聯:一生惟謹慎,七擒南渡,六出北征,何期五丈崩摧,九代誌能遵教授;

下聯內容(已被打亂):八陣名成,兩川福被,十倍荷褒榮,三分功定屬元勳,所合精銳四方。

下聯調整為:

4、閱讀下列一則新聞,然後用對聯形式概括出新聞的主要內容。

[法新社雅典8月27日電] 在8月27日進行的男子110公尺跨欄決賽中,中國的劉翔旋風般贏得了勝利,從而重新劃定了男子短跑賽場的「勢力範圍」。

劉翔,這個21歲的上海大學生,成為第乙個登上奧林匹克男子110公尺欄領獎台的中國人,並因此被載入史冊。決賽中,從始自終一路領先的劉翔將對手拉下了2公尺多,這種差距在奧運水平的此模擬賽中是少見的。

歷史上,田徑賽場上的短跑專案——100公尺、110公尺欄和200公尺——始終是非洲裔和非洲——加勒比裔選手的勢力範圍。但在今天的110公尺欄決賽中,劉翔既戰勝了非洲裔選手特拉梅爾(美國籍),又擊敗了非洲——加勒比裔選手加西亞(古巴籍),從而打破了他們對短跑專案的壟斷,讓中國人乃至亞洲人在這一向來被非洲裔和非洲——加勒比裔選手視為「私有領地」的專案中佔得了一席之地。身為所有中國人和亞洲人的驕傲,劉翔目前已把目光投向了2023年北京奧運會,他想在自己的家門口衛冕成功。

從目前的情況看,他似乎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答:5.下面兩題都是春聯的上聯,請選擇其中一題對出下聯。(4分)(全國卷)

第一題①處處春光好

②一代園丁樂

第二題東風送暖大江南北春光好

6.下面兩題都是春聯的上聯,請選擇其中一題對出下聯。(4分)(廣西卷)

第一題①爆竹聲聲脆

②滿園春色好

第二題爆竹聲聲舊風俗舊習慣隨舊歲離去

7、(福建卷)請補寫一句與上聯字數相等結構相似的下聯(平仄不論)

上聯:愛國誠信乃做人根本;下聯

8、下面是四幅對聯的上聯,分為兩題,請選擇其中一題對出下聯。(4分)(2005屆蘇州六校聯考)

第一題:①家中世界小

②大江南北處處風光好

第二題:①冬去山明水秀

②春回大地東風迎

(4分,只能選一題給分,每聯2分。寬對即可,不一定要求聲律相對,內容欠當酌情扣分。)

9、楊利偉首航太空,圓了中國人的千年飛天夢。某報舉辦了乙個徵聯活動,上聯是「英雄飛太空,國人興奮」,請你圍繞這一事件對出下聯。(4分)

上聯:英雄飛太空,國人興奮;下聯

對聯練習題

2 下面加 的一句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選出下聯中最好的一句 月送花香浮小院 a 綠葉紅花映山前 b 風搖竹影到幽齋 c 夢隨春風到天明 d 風吹螢火到滿園 3 為2005年春節晚會上出現的一副對聯的上聯 八百里洞庭憑岳陽壯闊 選配下聯,最恰當的一項是 a 五千年盛世欣太平今日b 兩千年赤壁覽黃鶴風流...

對聯練習題

一.請你來貼對聯 a茶館 b理髮店 c書店 d藥店 e賓館 f鞋店 g糧店 h肉鋪 i飯店 1文海放舟健兒要敢頂風上書山尋寶志士哪能空手回 2新事業從頭做起舊現象一手推平 3飛鳥聞香化鳳游魚得味成龍 4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 5客至心常熱人走茶不涼 6春夏秋冬一歲川流不息東西南北四方賓至如歸 ...

對聯練習題

1.對幾個簡單的片語 辭舊歲千山秀蜂採蜜 行千里路 2.配對聯 臘梅吐芳迎紅日發憤識遍天下字 書山萬仞誌能攀風送花香紅滿地 雨滋春樹碧連天綠柳展枝舞春風 立志讀盡人間書學海無涯勤可渡 3.按對聯要求調整下聯的順序和結構。上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英雄,問樓外青山,山外白雲,何處是唐宮漢闕 下聯 紅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