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員工培訓培訓包括哪些內容

2021-03-03 23:44:52 字數 2214 閱讀 5904

使用者名稱:w****** 檢舉已檢舉|2013-03-12 15:34

2013-03-15 11:05劉慶雲培訓師回答:

企業員工培訓的內容

企業在進行新老員工的培訓方面應強調以下幾點內容:

應知應會的知識

給新員工的培訓中,必須講述企業的中長期的遠景規劃(這部分不宜講的太詳細),要詳細地講述企業使命及價值文化、團隊建設等,有條件的應當將企業的硬體環境用錄象給新員工看,這樣讓員工在進入工作狀態前對企業的工作、生活環境、企業使命、企業中遠期目標及企業精神的精華部分有乙個比較詳細理解,要不員工在進入工作崗位前無法找到要將自己的事業交給企業的理由,自然新員工的流失率也就無法降下來。

日常培訓要給讓員工了解企業的發展戰略、企業願景、規章制度、企業文化、市場前景及競爭;員工的崗位職責及本職工作基礎知識和技能;如何節約成本,控制支出,提高效益;如何處理工作中發生的一切問題,特別是安全問題和品質事故等。

這類的課程應人力資源和部門主管共同完成,分工協作並相互督促。對於有些規章制度和企業文化,要求全體員工能理解、能認同和能遵守。就像蒙牛一樣,員工若沒有良好的行為規範,企業憑什麼高速的發展?

企業工作流程

要在新員工培訓中詳細地將企業工作流程進行比較詳細地講解,特別是涉及員工日常工作過程中需要知道的流程,如請假程式、報銷程式、離職程式等,當然企業所涉及的流程很多,涉及到的崗位流程應由部門主管進行在崗培訓(最好是在新員工入職一周內完成),防止員工在接觸工作後不清楚工作流程及其他相關流程而辦事處處碰壁,工作效率提不上去,使員工產生厭煩的心理,作好這方面的培訓是為員工營造良好工作環境的基礎。

福利福利作為企業薪酬(工資、福利、培訓機會、晉公升機會、獎勵)中的主要專案,也是員工特別關心的部分,因此應在培訓過程中講清楚企業的福利情況(包括種類、享受條件及享受的程度),雖然這方面應該在複試結束時給應聘者講清楚,但通過入職前的培訓進行更詳細的講解有利於員工對企業產生依賴,特別是對重要職位的員工很重要,這是安定員工的又一關鍵。

安全生產教育

特別是像我目前就職的製造類的企業,安全生產教育這方面相當重要,當然安全教育的內容比較多,應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編制培訓重點,但不論是那種企業對消防安全及電力安全的培訓都很重要,製造企業還應該加入器械安全等,重點強調違章作業的危害及安全防範和發生事故後如何應急處理(包括逃生、報警、呼救等)以減少事故損失等,我相信經常發生工傷及其他安全事故的企業是沒辦法降低企業員工流失率的。

培訓策劃

在培訓形式、培訓課時及培訓講師的安排上應當講究,培訓參加者最好的是面授,在培訓的技巧方面一定要作到案例引用恰當,講堂絕對不能死板,要不斷通過提問和案例將培訓參加者的思維帶入到講師的思維中來,這樣他們的思維才會活躍起來。在培訓課時的安排方面,我們原先接受學校教育的時候的課時安排其實是很有科學依據的,因為人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段一般不會超出60分鐘,對單個的系統思維的注意程度應該不會超出90-120分鐘,當然我這樣說是因為我在組織培訓過程中培訓參與者在兩個小時內接受的比較好,但超出兩個小時的培訓就會隨時間的延長而不斷降低。在培訓講師的安排上一定是對所培訓的專案具有相當的理解,否則是沒辦法組織培訓的。

技能技巧

技能是指為滿足工作需要必備的能力,而技巧是要通過不斷的練習才能得到的,熟能生巧,像打字,越練越有技巧。企業高層幹部必須具備的技能是戰略目標的制定與實施,領導力方面的訓練;企業中層幹部的管理技能是目標管理、時間管理、有效溝通、計畫實施、團隊合作、品質管理、營銷管理等,也就是執行力的訓練,基層員工是按計畫、按流程、按標準等操作實施,完成任務必備能力的訓練。

態度培訓

態度決定一切!沒有良好的態度,即使能力好也沒有用。員工的態度決定其敬業精神、團隊合作、人際關係和個人職業生涯發展,能不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塑造職業化精神。

態度決定一切!沒有良好的態度,即使能力好也沒有用。員工的態度決定其敬業精神、團隊合作、人際關係和個人職業生涯發展,能不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塑造職業化精神。

這方面的培訓,大部分企業做的是很不夠的。

培訓大師余世維認為:中西方企業最大的差異是我們的員工不夠職業化。企業對員工職業化方面的培訓也少得可憐,我們很多企業的高管都不夠職業化,中基層員工就更不用說了,員工的職業化程度嚴重制約著企業的發展。

員工的工作態度是要用正確的觀念去引導,良好的企業文化去薰陶,合理的制度去激勵;賞識員工的進步,使他們建立強大的自信心;正確的看待自己和企業,根據他們的特長安排他們的工作,才能創造良好的績效。 幫助員工的自我價值實現了,企業和員工才能共同成長。

社會的浮躁,教育的缺陷,社會的轉型,價值觀的扭曲,人們對財富和成功的偏見,嚴重影響著企業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誰能高屋建瓴,先人一步教育培訓引導好員工的態度,就奠定了企業的成功的基石。

企業對員工培訓內容包括基礎培訓還有哪些

第一單元為什麼要成為中國企業一流的員工 第一章擺脫人生與企業經營的宿命 第一講人生經營要有危機感 一 生命啟示 危機感與執著精神幫助成就職場卓越 二 點燃思考 人生經營的危機與陷阱 三 現實昭示 今天的領導地位並不代表明天能夠生存 四 把握真諦 擺脫人生經營的宿命 第二講企業經營要有敬畏感 這是乙個...

企業對員工培訓內容包括基礎培訓還有哪些

除了基礎職業道德培訓還包括專業培訓,包括專業業務知識培訓,涉及到保密知識的還應進行保密意識 知識的培訓。若是服務類的應該進行服務規範 語言規範 以及社交禮儀等方面培訓。當然除了培訓還應有相應的培訓考核,培訓資訊的反饋等等。其實職業道德培訓不是光講課就可以了,要在隨時隨地隨人隨事的教育啟發。這就是人事...

企業中層管理培訓包括哪些內容

企業中層管理培訓課程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1 管理者的角色認知 講的是怎樣實現從優秀員工向管理者的轉變,在意識上 習慣上 行為上做調整,真正扮演好管理者的角色 2 管理者應具備的心態 講的是,世界五百強企業對管理者提出的八大心態的要求,正面積極 主動負責 愛崗敬業 合作共贏 空杯學習 信任欣賞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