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職業健康教育培訓計畫

2021-03-03 23:24:45 字數 1169 閱讀 4091

安全職業健康教育是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從根本上杜絕人的不安全因素的重要措施,也是預防和控制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做好企業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才能保證其它安全工作和企業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為使公司2023年的教育培訓有規劃、有重點、有目的的進行,特制定以下年度職業健康教育培訓計畫。

1. 基本思路

(1)加強「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意識教育。安全職業健康意識教育就是通過對員工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幫助員工端正事項,提高他們對安全職業健康的重要性的認識。在提高思想意識的基礎上,才能正確理解並積極貫徹執行相關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加強自身的保護意識,不違章操作,不違反勞動紀律,做到「三不傷害」:

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

同時對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包括領導、班組長、技術人員等)也應加強安全職業健康思想意識教育,確保他們在工作時做好帶頭作用,從關心人、愛護人的生命與健康出發,重視安全生產,做到不違章指揮。

(2)將安全職業健康教育貫穿於生產的全過程中,加強全員參與的積極性和安全職業健康教育的長期性。做到「全員、全面、全過程」的安全職業健康教育。

(3)開展多種渠道、多種形式的安全職業健康教育。安全職業健康教育形式要因地制宜,因人而異,靈活多用,盡量採用符合人的認識特點的、感興趣的、易於接受的方式。針對我公司的具體情況,安全職業健康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會議形式。主要有:安全職業健康知識講座、座談會、報告會、先進經驗交流會、事故教訓現場會等。

(2)張掛形式。主要有:安全職業健康宣傳橫幅、標語、標誌、**、安全職業健康宣傳欄等。

(3)音像製品。主要有:安全職業健康教育光碟、安全職業健康講座錄象等。

(4)現場觀摩演示形式。主要有:安全職業健康操作方法演示、應急救援方法演示等。

2. 安全職業健康培訓教育的重點內容

(1)安全職業健康政策及法律、法規等的基本常識。

(2)安全職業健康操作規程、從業人員安全生產的權利和義務。

(3)工作環境及危險因素、危險源和隱患辯識。

(4)個人防險、避災、自救方法及事故現場緊急疏散和應急處置。

(5)安全設施和個人勞動防護用品的使用和維護、職業病防治等。

(6)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演練。

(7)安全職業健康事故案例及安全職業健康行政責任追究案例。

3.安全職業健康培訓的內容和計畫

公司、部門、班組安全教育卡

安全培訓記錄

2023年度安全職業衛生培訓計畫

嵐縣金隅水泥 為有計畫 有組織的開展好公司安全 職業衛生教育培訓工作,大力宣傳國家有關企業安全生產 職業衛生法律 法規 標準及規範等,普及安全 職業衛生知識,增強全員安全意識和職業衛生法制觀念,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提公升企業安全防控力度和職業病防治能力,依法維護員工的相關權益。根據 中華人民共各和國職...

管理安全職業素養培訓心得

管理人員 公司為普及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知識,推進安全文化建設,促進車間安全生產狀況持續穩定提公升,營造良好的 氛圍,提高外派員工的安全意識,在九月份分三批,對在職員工進行了安全職業素養培訓。說起這次培訓,我真是頗有感慨,除了學以致用,提高了自身業務水平之外,培訓還在一定程度上為我減了 負 培...

職業健康教育培訓制度

為提高職工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使用有毒物品作業場所勞動保護條例 和 作業場所職業健康監督管理暫行規定 的相關規定,結合本公司 廠 實際,組織對職工進行職業健康法規 職業危害基本知識 操作規程 職業病防護裝置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 維護的培訓,特制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