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醫院醫聯體方案

2021-03-03 23:21:45 字數 1797 閱讀 8981

建立醫療聯合體(以下簡稱醫聯體)是貫徹國家醫改精神、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是推進醫療資源縱向整合、完善城鄉醫療服務體系、建立分級診療機制和雙向轉診的重要手段。依據《xx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關於推進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一體化管理改革的實施意見》(xx發〔2015〕3號)的精神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為指導,通過醫聯體,實現以城帶鄉,以鄉促村,構建優勢互補、結構合理、功能完善、資源和利益共享的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一體化格局,有效整合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資源,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為分級診療制度打下堅實的基礎,逐步縮小城鄉醫療衛生服務差距,促進全縣衛生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二、組織機構

理事長:

副理事長:

成員:辦公室主任:

3、合作內容

(一)雙向轉診

1.醫聯體內執行雙向轉診程式,轉診醫院開通轉診綠色通道。

2.轉出方通過轉入方雙向轉診負責人,將符合轉診指徵的患者基本資訊傳至對方,並填寫雙向轉診單。

3.轉出方應妥善安排患者轉診,並提前與轉入方聯絡人聯絡。雙向轉診單由患者攜帶前往轉入方接診科室就診或辦理住院。

4.轉入方主動與患者轉出科室加強聯絡,保障患者**的連貫性和延續性。

(二)技術指導

1.xx醫院確定一名具有管理經驗的中層或中層以上幹部兼任成員單位的副院長及幫扶組組長。

2.xx醫院幫助成員單位完善醫療管理、醫療安全、醫療服務等方面的工作制度,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根據成員單位需求對其相關專科進行對口幫扶。

3.xx醫院安排高年資(主治醫師及以上職稱)的專家,定期到成員單位開展帶教查房(≥1次/月)、坐診(≥1人次/月)、會診(≥2次/年)、手術示教(≥2次/年)、疑難病例和死亡病例討論(≥2次/年)、推廣適宜技術(≥1項/年)等各種形式的業務指導;規範病歷、處方書寫、合理用藥、合理診治,每半年幫助成員單位開展1次處方(不少於100張/次)、病歷(不少於50份/次)點評;加強消毒**室和手術室管理;加強院內感染的預防和控制;幫助成員單位搞好醫務人員的「三基」培訓工作;積極推廣臨床路徑,共同遵守統一的診療和操作規範,逐步實現疾病的規範化、同質化診療;指導成員單位全面、規範地落實醫療核心制度,改進完善醫療安全措施,診療行為差錯發生率明顯下降。

4.xx醫院鼓勵醫師(含退休醫師)在夜間、雙休日、節假日等時間到成員單位執業,並獲取合理的報酬。多點執業相關手續按規定辦理。

(三)人才培養

1.xx醫院根據成員單位需求建議,通過進修、短期培訓班、學術交流等,對成員單位人員進行免費輪訓,提公升其業務水平。

2.成員單位積極組織人員參加xx醫院組織的醫師培訓和學術交流等,並對參加人員的學習效果進行測評;成員單位將年度進修計畫,包括進修人數、專業等相關內容於每年1月份報給xx醫院,方便統一安排。

3.成員單位每年選拔2-3名綜合素質好、臨床基礎紮實的中青年骨幹醫護人員,由xx醫院安排相應的中級及以上職稱專家擔任指導,負責臨床帶教工作。

4.xx醫院專業技術人員晉公升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前到成員單位服務滿規定期限;成員單位專業技術人員晉公升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前到xx醫院進修滿規定期限。

(四)資源共享

1.xx醫院要幫助成員單位建設his(醫院資訊管理系統)、lis(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pacs(醫學影像資訊系統)等資訊管理系統;逐步實行醫療檔案互信、資訊共享,開展遠端會診、遠端診斷、遠端病理、遠端教育等活動。

2.xx醫院檢驗科、放射科、功能科負責成員單位的檢驗、影像質控工作,並對其檢驗、影像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管;承擔成員單位未開展的檢查、檢驗、影像專案,並逐步為成員單位開通便捷的服務終端,相關檢查費用由雙向協商解決。

3.xx醫院向成員單位提供**室消毒服務。

xx醫院

2023年6月28日

醫聯體實施方案

達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大竹縣中醫院 醫聯體工作方案 根據我院與大竹縣中醫院簽定的醫聯體協議要求,為將協議落到實處,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 行政部門職責 醫教處 負責選派相關學科醫務人員 組建隊伍,確定授課 查房 診療指導 學科建設。負責大竹縣中醫院醫生來院進修 手術觀摩 學術交流 規培等工作銜接,安...

醫聯體與縣醫院協議書新

醫院醫療聯合體 合作協議書 甲方 乙方 雙方本著平等自願 互惠互利的原則,通過醫療聯合體內合作,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為患者提供優質 連續 高效的醫療服務。根據有關規定,特簽訂本合作協議書。一 雙方職責 一 甲方 1 負責乙方臨床重點專科的建立工作 2 對乙方開通雙向轉診綠色通道 ...

醫院醫聯體上半年工作總結

醫療服務聯合體半年工作總結 一 工作開展情況 一 自x年x月x日聯合體工作正式啟動,醫院第一批專家 正式入駐我院。x月x日市 第二批專家 入駐我院,為期半年,承擔我院工作日的門診工作 病區查房 會診等工作,參與住院的腦梗死 眩暈綜合症以及腦中風後遺症患者診療方案的指導,同時對我院臨床醫師進行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