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教學工作反思

2021-03-03 20:37:59 字數 2630 閱讀 3207

朱家灘小學李菊芳

乙個學期在忙忙碌碌中走過,留下了乙個個難以忘卻的瞬間,留下了一抹抹難以擦拭的記憶。這對於我來說是不平凡的乙個前半學期,是身兼重負的乙個前半學期。剛開始我感覺班級人數太多,上課很吃力。

雖然,任務有些重,也讓我起初受到了很大的壓力,但分析一下現實情況,估量一下自己的承受能力,我還是比較坦然地接受了現實。在我的內心深處,一直都埋藏著一種積極負責的態度。

一、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今年,我帶二年級的語文和四年級英語兩門統考科目,而且班級人數太多,學生學習自覺性太差,這種不用言說的壓力讓我思索著各種更合理的工作方式和處理辦法。往常我都是很早來到學校,一見有學生進班就早早融進了孩子的世界,囑咐著讀書,囑咐著打掃衛生,囑咐著及時交作業。但是,兩門統考科目,我必須同等看待,我沒有太多的時間看守乙個班,組織乙個班的早讀。

在緊迫的時間壓迫下,我終於看到了孩子們最大的缺點:依賴性太強了,自覺性太差了,自理能力太弱了!當我尋思到這都是我不當的處理方式,阻礙了孩子們的發展時,我開始想辦法改變這一切,讓孩子們真正活起來,自覺地活起來。

於是,我開始放手很多事,給孩子們更多的鍛鍊時間。早上讓紀律委員和領讀生組織大家做好早讀,把權利更多的交給班委。開始幾天,班委是管不了這些依賴慣了的學生們的,甚至有一天幾個孩子看老師不在,乾脆跑到操場上玩起來,小幹部叫都叫不回,無奈我只有站到讓他們能看到的地方,目送他們乖乖回班。

我及時抓住這次批評教育時間,對於犯錯誤的學生給予了一次嚴厲的教誨,以致後來再沒有學生會在早讀時間在操場上玩耍了。但當我發現早讀的質量仍然是「居低不上」時 ,我又找了個適當的時間對全班進行灌輸教育,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缺點,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做到早上自覺交作業,自覺拿書讀,中午自覺練字。當孩子們第一次做到自覺早讀時,我及時表揚,每人獎勵了一朵紅花。

努力為了讓他們更好地學會自己分配自己的時間,處理自己的事物,我花了不少心思訓練他們。開始一段時間,我控制自己不要過早進班,給孩子更多自理的時間。時間一長,我也由不放心到自然了。

哪怕會反覆出現不良的狀態,只要我一進班,或者只是從窗外走過,也能提醒一些孩子拿出書本。

二、想方設法,增強語文學習的樂趣

(一)讓新班的孩子盡快投入我的課堂,因為多代了乙個新班,我很擔心孩子因為不習慣而喪失學習的熱情,所以,我很充分地準備著每天的課程教學,想辦法讓這一幫孩子盡快適應我的教學風格。終於在乙個多月後,這一幫孩子學會了在課堂上和我一起徜徉書海,他們開始了積極熱情的發言,開始了非同一般的思索。

(二)讓「漂流瓶」傳遞我們的快樂。為了增加語文學習的樂趣,我從賣廢品的收入裡拿出一部分買了兩本又大又漂亮的「漂流瓶」系列筆記本,作為二年級兩個班的快樂日記。教師節那晚,我花了整整一晚的時間寫了兩篇一模一樣地教師日記,還各自附上一幅插圖,為「漂流瓶」啟航做了充分準備。

漂流瓶在我們的班級河流裡漂流著,孩子們都高興地做著這項漂流瓶活動,傳遞著自己的祝福和希望。有個孩子說:「漂流瓶日記,就像奧運聖火一樣,在我們心中傳遞著知識和愛。

」有的孩子說:「看著您那燦爛的笑容,我也非常的開心!」有的則說:

「謝謝老師給我們這個表達內心的機會,我會好好學習,不辜負您對我的期望。」……看著孩子們一句句真誠的話語,我感動不已。漂流瓶行動,促使一部分孩子喜歡上了寫日記,他們在日記的後面還附上了自己喜歡的圖畫。

即使在緊張的期末複習階段,仍然有孩子保持著寫日記的習慣。

(三)讓讀書聲感動你我。為了讓孩子們擺脫讀書拉長腔的不良習慣,我堅持過,傷心過,失望過,甚至絕望過,後來,我把讀書越指導越亂的現狀告訴了校長,也正是這樣乙個偶然的機會,我認識到了自己的傷心和失落都是多餘的,知道了這正是孩子們有感情朗讀的開始。之後,我信心百倍,並且利用上公開課是時間,自己訓練讀書的同時,也鼓勵孩子們認真練習讀好書。

在潛心的鑽研努力下,我和孩子們第一次為讀書而感動,而孩子們也切實體味到了讀書的樂趣。之後,孩子們讀書的熱情便高漲了起來,每次上課,只要一提到讀書,兩個班都是一樣的積極,有些孩子還因為沒有機會而惋惜。為了鼓勵這種積極的勢頭,我又及時組織班級內的朗誦比賽,讓更多的孩子發展自己朗誦的優勢,增強讀書的熱情。

(四)讓書寫成為我們的驕傲。為了對二年級的孩子進行書寫規範訓練,我們在學校的提醒和關注下,開展了練字活動。如今乙個學期已經結束,我們也對孩子們的書寫成果進行了展覽評比。

孩子們竭盡全力的書寫,我和部分孩子精心的設計,還有熱心老師們的幫助和校長的支援,讓孩子們的作品以更完美的姿態展現在了人們的面前。讓孩子們倍感自豪,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會有一匹新的漢字書寫精英出至朱家灘小學。

三、教學失誤

前半學期,我雖然克服了上學期出現的一些問題,但依然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需要今後改正:1.雖然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對於一些問題淺嚐則止,但是課堂上出現了問題過多過雜的現象。

2.由於過分的信任學生,導致自製能力不穩定的孩子出現投機取巧的現象,阻礙了教學工作的正常進展。3.

由於工作事物較多,沒有找到更合理的安排方式,導致一些工作進展緩慢。4.對於後進生的幫助,缺乏更有效的輔導策略,以至於教學壓力較大。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

1、繼續引導學生養成自主學習主動**的精神,形成一股良好的學風。2、積極爭取家長的有效配合,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一起抓。3、加強自己的授課能力,讓學生真正投入去學,學而不忘。

4、學習別人的成功經驗,認真揣摩有效教學的方式,提高教學的趣味性。

反思讓我重新審視自己走過的路,將往事的喜怒哀樂再次呈現在了我的眼前,而往日的憂愁則變成了今日的喜悅,正是過去一點一滴的憂和愁,成就了我今日的喜和樂。依然還是這句話:「錯誤和遺憾才能成為進步的台階,我要沿著錯誤的台階一步一步走向事業成功的高峰。」

二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劉生連隨著期末的臨近,本學期我的語文教學工作也即將接近尾聲,回顧自己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和語文教研工作實踐,感覺既漫長又短暫。在教學中,我本著將理論與實踐,將課內與課外緊緊地融合到一起,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孩子們在語文學習中既學到了知識,又體驗到了快樂。對於...

二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本學期我擔任二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整個班學風濃,學生成績較好,有不少學生聰明,且基礎不錯,班級學風優良,有正氣。但也有幾個學生成績偏差,學習習慣較差。現將一學期以來的具體情況總結如下 一 認真備課 老師是學生的鏡子,當我們對工作認真負責時,學生對學習也會認真。我始終...

二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總之,在第二課時的教學中,我努力做到學生自己能讀懂的就不講,學生讀不懂的引導學生去讀懂,對於有些難點問題要講在點子上。二 加大寫作訓練量,並保證作文質量,使學生寫作能力又上乙個新台階 我一直比較重視訓練學生的寫作能力,我所帶班級從一年級上學期起就開始進行看圖寫話訓練,到了二年級,兩個班的學生都有了一...